【并购】物美收购卜蜂莲花36家门店
2013-10-15 21:17 并购 零售

在经历裁员、关店、大幅亏损后,卜蜂莲花在华命运终于迎来转折。总部位于北京的物美和卜蜂莲花今日下午联合发布公告,物美商业将收购卜蜂莲花在北京、上海及中国其他省份(广东省和湖南省除外)的业务,包括36家门店,经营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按照卜蜂莲花今年中报公布的数据,卜蜂莲花在华一共拥有56家门店。经此交易后,卜蜂莲花独立运营的门店数将仅剩20家。

【导读】:在经历裁员、关店、大幅亏损后,卜蜂莲花在华命运终于迎来转折。总部位于北京的物美和卜蜂莲花今日下午联合发布公告,物美商业将收购卜蜂莲花在北京、上海及中国其他省份(广东省和湖南省除外)的业务,包括36家门店,经营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按照卜蜂莲花今年中报公布的数据,卜蜂莲花在华一共拥有56家门店。经此交易后,卜蜂莲花独立运营的门店数将仅剩20家。

双方交易为相互持股 物美接受卜蜂莲花36家门店

今日下午双方公布的公告中显示,双方的交易涉及三个方面,其中同为在港上市公司的物美与卜蜂莲花双方相互认购对方股份,同时,物美将接手卜蜂莲花旗下36家门店。

协议显示,物美以约23.4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卜蜂莲花位于北京、上海及中国其他省份(广东省和湖南省除外)的业务,包括36家门店,经营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该36家门店在去年实现的营业额为71亿元;

同时,物美还收购卜蜂莲花的约10.874亿股普通股及13.896亿股可转换优先股,相当于卜蜂莲花已发行股本总额的9.99%,代价约为5.48亿港元;

此外,卜蜂莲花还将认购物美的2.066亿股H股,相当于物美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13.77%,代价为28.93亿港元。

按此交易条款计算,卜蜂莲花和物美的这宗收购交易,双方的交易金额刚好完成对冲。完成交易后,双方不发生现金变动,仅发生股权变动,但卜蜂莲花的36家门店将被划入物美旗下。最终可概括为物美用自己的13.77%的股权 换来了卜蜂莲花36家门店和9.99%的股权。

物美近年来多笔收购快速扩张

而作为这次交易的收购方的物美,作为一家自1994年开始起步于北京的零售商,在2003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在近年来大肆收购,先后收购了新华百货、浙江供销超市、北京美廉美超市、北京超市发等一大批超市和百货企业,实现了规模上快速扩张。

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不包含超市发)的零售网络共计达到541家,其中大象超市145间,便利超市396间。上半年公司收入总额达到了96.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5%,净利润达到了3.4亿元,较上年同期微增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