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域创始人李晓宁:学习华为如何实现企业价值观统一和制度体系建设
2013-10-15 22:07

 

华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拥有156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万名的员工,已经跨进世界电信巨头的行列。

秀域,中国最大的减肥美容机构,国内拥有1000多家品牌店,超过15000名的员工,正在高歌猛进。

幸运的是,华为在发展的过程,建立了一套自己合理的价值观和制度体系,将15万知识分子形成统一意志的战士,帮助华为一步一步打下了天下。

而一直在路上的秀域,却正在考虑的是,在一个90%的员工是来自农村,90%的员工来自都是女性,90员工都是85后的流动性比较大的行业,如何实现团队的管理,工作流程标准化的问题,在企业内部的管理机制上形成一套自己的体系。

秀域创始人李晓宁,一个很有梦想的女性企业家,并没有为这个问题所深深困惑。一直好学的她,在不断思考的的同时,她也在向外取经。而华为作为一家优秀的民营企业,已经迈过了这个坎。虽然不是同一行业,但其价值观和制度体系如何支撑了自身庞大业务和员工的发展,一直让李晓宁很神往。

但前不久,李晓宁有幸跟随《创业家》杂志社组织的“黑马——华为特训营”的一群同学,来到神往已久华为,走进了这个让国内民营企业一直仰之弥高的公司。其实无论来在哪个行业,大家的愿望是一样的:希望借鉴华为的优秀之处,也能建立一套适合自己企业的价值观和制度体系,让所有的员工都能拥有属于自己梦想并为之奋斗。

秀域的梦想:做第一家上市的中国美容企业

其实,秀域从创立那天起也有一个很大的梦想:做第一家上市的中国美容企业。秀域的员工,也都知道一句话:“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李晓宁说,“其实今天(我们的成绩)不过是实现了我们当初的计划,秀域所有的员工都很清楚企业的梦想是什么,所以大家目标一致,非常团结,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难。”

在2005年,秀域以闻名全国的古方减肥切入市场,以诚信的服务和良好的效果赢得了市场,这匹行业黑马以飓风般的速度驰骋大江南北。独特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思路,使秀域在短短的几年时间积蓄了巨大的能量,不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了一席之地,并且,以其无法复制的古方减肥技术成功塑造了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使秀域品牌在全国家喻户晓。

但作为企业的创始人,李晓宁也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秀域处于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业员工多来自农村,文化水平不高,这是秀域的特点,也必然决定,企业随着规模的扩大在管理上会面临一个严峻的考验。在发展过程中,像团队的管理,工作流程标准化的问题,一直是企业发展难以跨越的障碍。而华为在发展的过程,也曾遇到过类似问题并且成功了解决了这些问题,所以,李晓宁一直期待能有机会走进华为,深入去了解华为是如何通过价值观这一武器,如何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既更好的激励了员工奋斗,又实现了合理的利益分配,克服了很多中国企业发展路上的一个魔咒。

华为班的学习,找到企业发展的核心点

在《创业家》组织的华为班上,跟随华为一路走来的资深顾问,如吴春波,包政,还有原华为党委书记陈竹芳,人力资源总裁徐立新的,用心给大家讲解了华为很多不为人知的成长历程,华为在面对利益,管理各方面问题时的一些变革,也耐心给大家讲解了华为是如何建立的一套价值观体系和制度体系及其背后的故事。

这次学习,给了李晓宁很大感触,她说,我们有了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过去我以为华为是一个高科技产业,所以我以为他是一个创新驱动,科技驱动的产业。但是经过这两天老师的讲解,他们确实对华为的发展过程中做了很多重大的事例的详细分析,我们也能够发现华为首先解决的是人的一个价值观的统一的问题,其次才是创新的问题。价值观如果不统一,人的关注度如果不够,仍然不可能出现今天的华为,这让我们意识到,秀域也要解决企业使命感和价值观统一问题。

如今“学成归来”,面对未来的上市梦想,李晓宁对如何为秀域打造一个坚实的发展基础有了明确的思路和规划,让她实现“第一家上市的美容企业”,更有了信心。

(注:文中秀域董事长李晓宁是黑马—华为特训营第四期学员)

华为成功的管理制度/激励体系以及背后的顶层设计到底是什么?走进华为,我们一起寻找答案! 华为-黑马特训营第五期火热招生中,欢迎您与我们一起同行! 开营时间:2013年10月31日-11月2日 咨询电话:13910739839 010-6251369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