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别以为商业计划书没有用!
2013-10-16 09:59 商业计划

【导读】形势瞬息万变,商业很难计划。但至少在出航之前,心中得有个大致的方向,手里得有个简单的航海图。否则,一头扎进茫茫大海里,恐怕会困难重重。

最近听到不少“BP无用论”的说法,在这个产品至上的时代里,老套的商业计划模板的确显得格格不入。创业者写商业计划是不是在浪费时间?

我感觉商业计划这玩意和学历非常类似。

就拿学历来说,一方面,你不能说它没价值,工作敲门砖社会入门证之类的需求还是刚性的;另一方面,它又不是必须的,所谓没学历的土豪及成功人士的案例貌似又比比皆是。于是,同样开始有人拷问,上学读书是不是在浪费时间?

看,是不是挺类似的。所以对待商业计划,其实和对待学历的态度一样,极个别牛B的熊孩子可以对学历各种鄙视,但是绝大多数老老实实勤勤恳恳的,最好还是搞上一个。BP到底有没有用?取决于你对自己牛B程度的一个判断。

BP可能会有什么用?一般来说在寻找投资的阶段,可能会有以下三个用处:

1、创业者需要通过BP整理思路。很多创业的起点往往是一个需求。发现一个需求,研发一个产品来满足需求。然后呢?其实一个成功的创业往往涉及到多个方面,从市场机会,到竞争格局,从财务计划,到发展战略。当然很多东西不可能在创业一开始就想的特别明白,但是这不代表不需要去想一想。而BP就起到这个提纲挈领的作用,帮助创业者系统性地思考一下创业这个事。

2、投资机构之所以称之为“机构”,就说明它不是一个人。既然不是一个人,就涉及到集体决策。所以,项目经理需要一些内部的材料,来向其他的投资同事“推销”这个项目。一个拒绝提供BP的项目,至少在投资流程上,会给投资人很大的障碍,而这个阻碍最终还是会传导到自己的融资进程上。

3、在创业者和投资人面谈之前,一份清晰的BP可以大幅度地降低沟通的成本。它可以给投资人一个上下文,让投资人知道这个项目现在的一个大致的概况。这样在面谈的时候,投资人就可以问一些更加深入的问题,这样会极大地缩短项目的融资流程。

关于BP无用论,其实是对BP的一种曲解。曲解主要有两个:

1、产品比BP更重要。这话对,但是这不意味着两者是“鱼和熊掌”的关系,为什么不能有一个好的产品,同时又能有一个好的BP呢?这是完全可以的。如果创业者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的话,写一个BP用不了多长时间,所花的时间远比在产品上少的多得多,而且又有以上谈到的几个好处,何乐而不为。

2、BP里面的模式和方向一定会改。这话也对,因为TMT行业环境变化非常快,所以很多创业项目都是经过Pivot的。然而,投资人看的并不是“BP里面的方向”,而是“根据现有环境能够总结出BP里方向的能力”。只有具备了这个能力,才能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取得成功。

形势瞬息万变,商业很难计划。但至少在出航之前,心中得有个大致的方向,手里得有个简单的航海图。否则,一头扎进茫茫大海里,恐怕会困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