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协作平台为何没效率?因为只会连接人,而没有理顺工作任务!
2013-10-16 11:01 OA 企业协作

绝大部分人上班时花许多时间做与工作相关的琐事,而非工作本身,无法真的发挥生产力。

作者:Harper Chang

绝大部分人上班时花许多时间做与工作相关的琐事,而非工作本身,无法真的发挥生产力。至今,还没有一套工作整合平台或称”企业社群网站“能彻底把任务事项紧密连结、提升效能,且以人为基础的“社交网站”也没办法凑合着用。

工作环境效率低

根据统计,上班族醒着的时间有一半在工作,其中又有近半时间在做与工作有关的琐事,如花大把时间做会议笔记、听上司发牢骚、收发电子邮件、协调工作以及确认进度,而每花一分鐘处理这些琐事,就少一分鐘创造实质生产,但气的是我们不能收手不做这些工作,因为协调工作是推动许多小步骤,达成最终成果的关键。

然而,没有人能阅读所有资料、记下所有要事、鉅细靡遗追踪跨部门合作、大量搜寻资料并兼顾全体人员进度,就算可以,可能让人筋疲力尽,在真正的重要事项上失焦,导致每年流失大量生产力。

约99%公司没有协调工作事项的系统平台,更不可思议的是企业今年投入软体开发的资金高达3040亿美元,而其中许多资金会用在提振生产力,不过,许多开发似乎放错重点:它们还是在创造人际连结,而非协调工作进度。

尽管企业社群网站的概念很吸引人,但根据脸书和推特社交网站功能打造的微软公司旗下企业社群网站Yammer Inc.和云端运算大厂Salesforce旗下的企业内部网路Chatter都无法带来革命性进展,且忽略了社交网站专注于爱情、亲情、友情,企业社群网站则应聚焦生产,也就是集合众人潜能,达到工作目标。

理想的工作平台

在资讯工程中,社交网站包含人、个人资料、人际关係、人际间彼此分享的资料。

而企业社群网站则应该包含工作事项单位(如任务、想法、客户、目标等)、工作相关资讯(如沟通、档案、工作状态和资料库),以及资讯与工作如何结合,最终才是人(谁负责什么工作等)。

理想中的企业社群网站必须让成员的疑问迎刃而解,如当问及“有人开始着手联络厂商了吗?”网站必须能轻易查出谁在负责这件事,他联络了哪些厂商,以及进度如何。换句话说,企业社群网站专注于目的性资讯,任务在让工作计画达成目标。

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柯斯(Ronald Coase)今年9月以102岁高龄辞世, 他1937年提出“企业的本质”(The Nature of the Firm)解释企业的特质及侷限,然而走过76年,企业不再仅是效率、规模和成本问题,而是包含生产力、学习和价值,而企业工具也必须跟着提升。

企业社群网站应自动协调工作摩擦,让员工专注于生产。这才应该是21世纪的工作模式,让有生产力的人聚焦创造,提升企业产能。

收发电子邮件被认为是相当琐碎耗时的工作,但想想20年前没有电子邮件时,要召集同事到同一地点开会,必须逐一发送纸本开会通知,两相比较起来,电子邮件确实是革命性发明。

不过电子邮件依然无法凝聚员工达到远大目标。或许称职的企业社群网站未来问世后,人们会讶异并同情“旧时代”的我们竟然得花大把时间收发电子邮件、烧时间开会,或是百忙之中还得抽空听上司口沫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