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UGC的崛起 爱奇艺收了56吧!
2013-10-16 18:41 视频 UGC

【导读】下一次收购,必然会是UGC战略导向型的,资源和优势互补,这将是下一次收购的鲜明特色。黑马哥就此分享这篇DoNews的文章。剖析在版权剧导向型的视频网站为什么要通过UGC视频网站的战略收购,以完善业务链条。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这里是黑马通讯社过去几天,在网络视频方面有一件事颇为引人关注,Youtube的一些运营数据被披露出来,每分钟用户上传视频100小时以上,大摩预计Youtube2013年总营收将达到40亿美元,运营利润达到7.11亿美元;2020年营收将突破200亿美元,运营利润则达到50亿美元。

Youtube是UGC模式(用户自制上传视频),网友上传到这个网站上的视频,大多为10分钟左右的短视频,没人会来这里找电视剧看,有此需求的用户都会去Hulu和Netfilx。UGC视频已在美国展现出诱人的前景,难免不让人重新审视起UGC视频在中国的未来。

UGC模式过去为何做不起来

其实UGC模式的优点还是很多的,在当前产业环境下缺点也很明显。主要优点是,UGC内容获取成本低,还能产生极大的,稳定的流量,并构建网站的用户基础。缺点是,运营成本高,要耗费大量带宽费用,不容易变现,也不容易建立有效的用户上传激励机制。

在中国,UGC视频过去几年之所以没有做起来,除了因运营商垄断而导致的网络带宽成本畸高外,在产业层面恰恰是竞争环境太过宽松,缺乏市场良性垄断所导致的。拥有流量入口的百度不去做UGC视频,导致这个市场碎片化,无法形成合力。而在Youtube卖给流量入口谷歌之后,美国已不再拥有另一家类Youtube网站存活的土壤,由Youtube一家去做,别家机会渺茫。

过去几年,在中国走Youtube路线几乎不可能,但各家却都不愿放弃,至少有三家网站在这个领域一直在坚持,分别是优酷土豆、56网和半路转型而来的酷6网。2008年王微抛出“工业废水论”之后,国内视频网站走上了血拼版权之路,在资本倾斜的作用下,UGC视频模式更显边缘化。投资都去追捧版权剧了,UGC这块陷入无力创新,无力规划用户激励体系,无力构建生态的怪圈。

为什么要做UGC视频

在经过这几年各网站对版权剧大肆烧钱之后,很多负面效应显示出来了。视频版权的价格持续上涨,收益上涨的速度却远远落后,广告价格三年不涨,内容获取成本却持续上升。

更严重的是,以版权剧为主的视频网站,大笔金钱花出去后,无法沉淀下自己的内容资源,尤其是独家资源,这在战略上是个隐忧。版权剧继续拼下去已毫无意义,越来越多的网站已将UGC战略作为下一阶段的战略重点,纷纷在布局卡位。

理论上说,互联网的一切流量都是二八开的。版权内容应为头部,UGC内容应为长尾。最大的机遇,终归还是存在于长尾之中,这在搜索和门户等成熟的商业模式中都得到了验证,在视频领域也不会例外。目前版权剧与UGC内容在数量上的比例倒挂,是一种畸形状态,未来会得到修正。

让用户参与内容创作、分享,从中获取收益,网站作为平台存在,将是视频网站的终极形态。而实现这一切,单靠版权剧是不行的,只能靠全民参与和互动的UGC视频。很难想象美国没有Youtube,却只有Hulu和Netflix。

优酷土豆不是个好例子

一般来说,公认在UGC方面实力最强的,是优酷土豆,其次是56网,再后面是酷6网等。优酷土豆2013年上半年的营收为12.695亿元人民币,全年28亿封顶,其整体流量中有40%来自UGC内容,这一块无法产生收益,却在其与广告主议价时发挥了重要作用。56网和酷6网们的流量很大,但由于缺乏版权剧内容,变现不易。

优酷土豆的商业模式,形左而实右,表面上看优酷土豆版权剧有较强的变现能力,有大批广告主买账,但实际上若将优酷土豆的UGC内容拿掉,这将会是一家平庸的公司,在数据上远远落后于爱奇艺,甚至不如搜狐视频

优酷土豆并没有一个清晰的UGC战略,更多是在吃过去的老本,或者说顾虑到成本支出的问题,刻意不去发展这一块,仅维持现有份额。由于有先发优势,再加上侵犯版权内容的泛滥,优酷土豆积累下一个相对较大的用户和流量基数,然后再用这部分资源去协助版权剧变现。优酷土豆赖以崛起的UGC视频,则处于随波逐流的状态,其UGC视频在整站内高达40%的流量份额,已失去了战略地位,沦为盈利工具,日后发展的高度有限。

UGC模式崛起还需要一次收购

当前视频网站可分为三类,一是版权剧导向型,位列其中的玩家有爱奇艺、搜狐视频,这类网站版权剧资源非常强大,但缺乏UGC内容;二是综合型,以优酷土豆和腾讯视频为代表,既有版权也有UGC;三是纯UGC型,以56网和酷6网为代表,这类网站在发展UGC内容方面较为专注,积累了大量短视频资源。

目前的视频格局仍紧咬在版权剧方面,但这一状况很快会发生改变,版权剧并非独家资源,具有时效性,没有长久生命力。版权剧和UGC的关系,就像畅销商品和常销商品的区别,畅销商品是可以为你赚钱的,但要从长期过日子的角度考虑,做好常销商品才是正道。

视频行业已有过几次归并整合,盛大收购酷6,人人收购56网,优酷收购土豆,百度收购PPS等。这几起收购中,优酷收土豆是为了扼杀竞争,盛大收酷6是为了占坑,人人收56是为了资源互补,百度收PPS是为了发展移动端。下一次收购,必然会是UGC战略导向型的,资源和优势互补,将是下一次收购的鲜明特色

版权剧导向型的视频网站,最需要收购一家纯UGC视频网站,以完善业务链条,达到优势互补的状态。如果说爱奇艺收购PPS后增强了在移动端的实力,那么收购56网将是个不错的选择,会补足其UGC内容的短板,巩固其行业第一的位置不动摇

在收购标的方面,目前看来最合适,也最接近实现的一个收购目标或许会是56网。这家网站在UGC短视频方面的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在被人人收购之后,获得了一定的流量支持,目前其UGC短视频业务,在人均观看时长和流量方面,也是仅次于优酷,远超土豆和酷6。从现实角度而言,56网可以作为版权剧导向性视频网站切入UGC的一个重要支点,在不久的将来必然会显现越来越大的价值。因为UGC视频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快要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