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新世界百货2.8亿全购上海汇姿 百货业并购渐热
2013-10-16 18:50 百货 并购

继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王府井百货”)控股股东王府井国际完成对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春天百货96.72%股权的收购后,百货业并购再添一案。

【导读】:继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王府井百货”)控股股东王府井国际完成对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春天百货96.72%股权的收购后,百货业并购再添一案。

昨日,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界百货”)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沈阳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下称“沈阳新百”),与上海汉新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汉新”)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沈阳新百以2.8亿元收购上海汉新旗下上海汇姿百货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汇姿”)100%股权。

此次,沈阳新百收购上海汇姿的举动,暗合了之前新世界百货制定的在“辐射城市”、“一市多店”,扩张自有门店的策略。

“中国百货业走到了一个收购整合频发的阶段,在未来类似的收购还将不断出现。”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表示。

收购“汇姿”

上海汇姿于2006年9月成立,主要业务为经营百货店,全资拥有位于上海杨浦区的香港新世界百货—上海巴黎春天五角场店。

据新世界百货传讯部负责人介绍,自2006年起,新世界百货一直为香港新世界百货—上海巴黎春天五角场店的管理方,而收购后,该店将成为新世界百货的直营门店。

不过,从上海汇姿近两年的业绩看,其经营状况每况愈下。

2011年上海汇姿除税后纯利为1063.1万元;2012年除税后纯利大幅下降至348.8万元。

新世界百货董事会认为,该项收购符合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完成收购后,新世界百货能以较有利的位置,进一步捕捉迅速增长的国内消费市场潜力。

新世界百货方面还表示,此举还有助进一步扩展集团的零售网络,及增加在上海市的市场占有率,并且,对上海汇姿的直接投资可以与集团在上海市现有的零售网络产生协同效应。

“对卖方而言,在生存压力大于对未来潜力的期望时,及时止损很重要。在尚存议价能力的时候出售,从投资的角度看,意料之中。”郭增利表示,从行业情况看,很多人认为零售行业的风险大于机遇,不过对有较好运营能力和实力的企业而言,在经济波动的环境下,低成本扩张仍有较大的市场机会。

上海汇姿的控股方上海汉新是一家投资公司,在经营环境不佳的情况下,2.8亿元转手给新世界百货,符合其投资价值。

百货业并购渐热

新世界百货管理层在2013年半年报中表示,将继续推进稳健的扩张策略:贯彻“辐射城市”及“一市多店”的策略,一方面积极在北京、上海、武汉、沈阳、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发掘具有潜力的项目;另一方面,把据点城市的业务辐射至周边的三四线城市。

此外,新世界百货曾公开表示,扩张路径“将继续通过租赁、并购等方式,积极增加自有店的数目”。

郭特利认为,新世界百货2.8亿元收购上海汇姿与其目前良好的运营状态密不可分,“本身的运营比较健康,才能更好地整合购入的资产,发挥更好的效应。”

2013财年,在零售环境低迷的情况下,新世界百货逆势增收14.9%。其中,经营利润(不包括其他亏损、收益,以及投资物业公平值变动)由上年度的7.4亿港元增至8.24亿港元,增长幅度为11.3%。

在国内百货业大环境持续低迷,零售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新世界百货依靠优化运营管理,多元化的市场推广,和门店形象的革新,拉动了业绩的增长。2013财年,新世界百货同店销售增长幅度为11.4%。

目前,新世界百货共有41家百货店,其中,36家为自有门店,5家为管理门店。交易完成后,新世界百货的自有门店数量将增加至37家。

同王府井收购春天百货一样,随着传统零售业的低迷,有实力的百货企业拉开逆势扩张的序幕。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国内百货业的并购势头比较热,未来类似的并购还将不断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