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小米接下来会往这几个方向发展?
2013-10-17 08:48 雷军 小米

对于小米来讲,今天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现在也依然还有一些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未来将走向哪里?

作者:海枫

对于一家初创公司来讲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以及影响力,这会引起很多业内人士以及媒体的关注,小米的模式成为了商业界人们口中津津乐道的成功之道,小米创始人雷军口中的”快、专注、极致、口碑”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乃至传统行业想要采取的一种经营理念,果不然前几天报道的陈年与雷军从6月到8月60多个小时关于凡客的交流,以及给凡客高管指点迷津,就足以说明小米模式的魅力。

利用社会化媒体以及米粉的推广小米用了3年的时间打造了科技行业的一匹黑马,为什么不说互联网行业,又为什么不说手机行业呢?不是因为小米叫小米科技有限公司,而是因为互联网不能囊括小米现有的经营领域,而手机已经快成为下一个PC产业了,但是科技永远是永恒不变的,即使再过十年二十年也不会改变。我想这也是小米和其他同行的不同,对于科技和技术的重视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像,这才有今天的小米。

虽然今天小米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至少对于一家初创公司来讲在全世界没有一家是能与小米相提并论的,但是取得一定成功的小米背后也正在面临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

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讲,都希望全球化,最终成为一个全球知名的品牌,而小米的成长环境是在中国,中国的商业环境以及消费者跟国外还是有很大的区别,而且中国市场给了小米这样一个崛起的机会,同时小米的团队已经在中国市场待了很多年充分了解中国市场,但是对于国外市场的了解程度明显不足,吸引国际化的人才是小米现在的难题,成立三年的小米直到今天10月份才有了一位有国际市场经验的Hugo加入。现在中国真正走向全球的品牌不多,比如联想、华为、海尔等各自领域的巨头,他们在国外有经验非常丰富的国际化团队,这三家公司国际化能力是小米需要学习的。

其次,小米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在技术积累上不如苹果、三星,甚至已经没落的黑莓和诺基亚都不如,这在小米手机的质量上体现得最明显,虽然小米手机的配置非常高,虽然小米手机的性价比非常高,但是小米手机出问题的几率比苹果、三星、黑莓、诺基亚都要高,这也是现在很多小米手机用户对小米非常不满的一点,如果质量没有办法保证这对用户来讲是最大的伤害,即使你的配置再高,即使你的价格再低也挽回不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这也是凡客最近这几年出现的最大问题。一方面是专利的数量积累和专利的质量程度,另一方面是最终小米产品生产出来之后的质量和品质,这是小米面临的又一大难题。我想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小米会收购其他公司的专利来充实自己的技术积累。

再次是小米的品牌形象已经离发烧友手机渐行渐远,刚开始小米的客户定位在手机发烧友,也就是非常爱玩弄手机的那群人,但是随着小米规模的扩大,客户从手机发烧友变成了泛手机发烧友,到了现在的普通用户。在刚开始的时候,用小米的人群自然而然被标榜着手机发烧友,也就是爱玩手机特别懂手机,这个形象在米粉的心目中占据着很高的形象,但是随着小米的用户群体扩大,这一形象在今天已经荡然无存,今天的小米变成了低价不高端的代名词,而高端一直是苹果和三星的市场竞争策略,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用三星喜欢用苹果手机的原因。所以小米在品牌形象方面遇到的困难又是阻碍小米近一步扩张的难题,如果保持自己的高端形象,我想小米还需要在产品设计,以及宣传导向也就是品牌形象建立上需要重新来进行梳理。如果小米的产品没有高端的形象是很难与苹果三星的产品展开竞争的,更不要说已经是苹果三星主场的国际市场了。当然现有价格定位一定是小米接着顺利走下去的根基。

最后是小米如何来阻挡舆论的压力,前段时间小米创始人在小米博客上发表一篇文章《总有些事让人无奈》,虎嗅网摘编这篇文章的标题更加贴近实际:《什么时候,吐槽小米成了一件“政治上正确”的事情?》。任何一家公司都会被吐槽,即使你被别人收购了,即使你被卖掉了,如诺基亚被微软收购之后依然被人们吐槽,即使你是一家非常成功的公司,例如苹果,自从乔布斯逝世之后,媒体、同行、消费者都在吐槽苹果,说苹果的创新不再了,苹果的魔力不再了,很大程度上人们对于苹果的质疑来源于苹果没有掌控好舆论。其实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做到让任何人满意,中国有句古话叫:岂能事事尽如人意,但求不愧于心!这句话我想拿到这里来说最适合不过了,不管一家公司做得再好再优秀,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例如苹果手机确实是好,但是太贵了,例如海底捞的服务简直做到了极致,但是到美国就不那么如意。所以,小米要做的是专注在自己的产品上,力求让使用小米产品的人们有价值。然而对于这些舆论,该让他们说就说吧,但是该解释还得解释,既要让舆论有表达的空间,又能把舆论控制在可控范围。

对于一家取得一定成就或者取得成功的公司来讲,人们关注几个方面,它是如何走过来的,它现在处在什么位置,它未来又将走向哪里?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你怎么也回不去,现在的正在进行,面临的困难该解决的还得解决,而对于未来而言,这是很多人应该期许的但是被忽略掉了。

对于小米来讲,今天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现在也依然还有一些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未来将走向哪里?

小米对于硬件创业领域的关注是国内所有具备一定规模的科技公司里面最强烈的,赞助过很多创客比赛,虽然硬件创业现在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才刚刚开始,但是正如曾经的互联网、智能手机一样,在未来肯定能再一次兴起整个科技的浪潮。小米的黎万强曾经说过,小米其实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做成向无印良品那样的公司,我想更贴切的表述应该是消费电子领域像无印良品那样,这一切和互联网有关,和智能有关。

现在被众多人关注的智能家居,但是我总觉得现阶段称为智能家居不太适合,至少现在你太不可能把床变成智能的,你太不可能把衣柜变成智能的,你太不可能把椅子桌子变成智能的,现在这个阶段把智能家居称为智能家电更加适合一些,比如电视、灯等产品,凡是现在能与互联网结合起来的都有可能,那家电应该就是最好的切入点,所以小米现在有了小米盒子和小米电视。所以说小米未来最有可能做的一方面业务是智能家电领域的,能够与互联网深入融合的一些产品,比如灯,比如温度空气控制的,比如家庭安全类的产品,当然还有可能是与音乐有关,家庭KTV,这些是完全有可能的。只是具体的产品形态以及融合的方式可能还要随着产品的发展以及人们的需求来演变。

多看是小米收购的一家公司,小米盒子和小米电视也是由多看团队来负责的,但是多看还有一部分业务是目前还在缓慢发展中的,那就是多看阅读。现在的多看阅读是国内为数不多用户体验做得非常不多的,书籍的数量目前还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毕竟国内的出版行业对于数字出版的关注力度还是不够的,同时数字出版在国内的环境与国外的环境是完全不同的,发展有着重重阻碍。但是随着Kindle进入中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数字出版在中国的发展,现在中国即将再次步入改革的进程,这势必会推动数字出版在中国的发展。多看阅读开发电子阅读器来和Kindle竞争这不是完全不可能,而且在数字版权保护越来越严谨的情况下,将阅读器免费或者绝对低价大有可能,靠内容来挣钱这一直以来就是小米的战略,当然亚马逊也是走的这条路,不过Kindle在中国的售价也太高了。凭着丰富的图书量和优质的用户体验,小米的电子书阅读器重塑小米手机的奇迹大有,说不定还能推动国民的阅读热潮。

消费电子领域的热潮推动下,以及硬件创业未来变成主流的情况之下,也许小米在未来会收购许多家硬件创业的初创公司来实现自己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完整布局。虽然小米手表已经被曝光出来,但是可穿戴设备的发展与竞争才刚刚开始,消费电子领域也将融合互联网走向智能化。比如现在很多产品在走的方向,极路由:智能路由器,NEST:智能恒温控制器等等。在小米未来的版图上硬件一定会占据着重要的一部分,这些产品与小米手机的融合将是核心的竞争力。

做为一家公司,不论你是初创公司还是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的公司,你需要始终思考你过去经历了什么,联想管它叫复盘,你也必须清楚你现在处在什么位置上,现在这个位置上我有哪些困难和障碍,你也必须要明白你未来将走向何方,因为一个目标的大小,也就是领导人目光的短或远,决定最终这家公司将成为什么样的公司。我特别喜欢乔布斯的一句话,也就是Think Different(非同凡响)的一句广告语,“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改变世界的人才能够真正改变世界!”也许别人会说你是痴心妄想,也许别人会说你不着实际,也许别人会百般打击你,但是只有拥有伟大的目标和信念才能让你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克服一切困难,否则一些小困难就足以把你打到。

【关于作者】一名原创设计品牌产品电商的创业者,欢迎交流,微信公众号:seamaple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