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改走小米路线,不要库存,要盈利!
2013-10-17 10:14 陈年 凡客 小米

【导读】凡客经历大起大落之后,在公司改变之前,思想的改变才是最痛苦的,陈年反思凡客:决定用小米的思维改造凡客,一是没有库存,二是要盈利。黑马哥就此分享这篇腾讯科技的文章,揭秘陈年这背后的秘密。

小米CEO雷军(左二)与凡客诚品CEO陈年(左三)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这里是黑马通讯社近日深陷各种风波的陈年在亦庄办公楼接受了凤凰科技的采访,年已不惑的他面对记者追问投资方是否下“最后通牒”时,陈年回道:投资方压力一直都有,如果我们是被动地改变,我现在就不会坐在这儿。

风波背后凡客的“突变”

全体搬到亦庄是凡客前段时间做的变革之一,这几排几层高的小楼是凡客原来呼叫中心和如风达办公地,偏远又有些荒凉。

搬家是凡客突变的表象之一,其背后是凡客部门精简、人事变动、公司变革的重大调整。

“凡客如果不搬家,不做出部门调整,就不会出这样的事(拖欠供应商贷款),可是,我们原来的思路做不下去了。”陈年坦言,自己过去太“虚荣”了。

凡客的部门结构调整动作很大,主要是原有三个部门,第七事业部(特卖),第三事业部(联合品牌)以及V+事业部合并成一个大的部门。而人员变动上,自9月份以来就已陆续裁员20%。

陈年并不否认人员的调整,在他看来,有些岗位并不需要那么多人。“我们确实对人员进行了优化,公司现在已经没有副总裁,原来凡客有些像官僚机构,光副总裁、助理总裁就有20几个。”

改变背后凡客的问题是当公司把销售额、增长率当作目标的时候,意味着只能倒逼产品。而疯狂的追求规模和增长率带来了SKU过多,库存积压。“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的库存量是今天的5倍,春节前我们把仓清完了。但也付出了代价,对品牌也造成了伤害。”

陈年的这些调整是为了重新“调船”。

和雷军密谈的60多个小时

有外界猜测,凡客的第七轮融资与雷军有关,而雷军也将入主凡客做董事长并将推动凡客“小米化”,对此陈年的回应是与雷军有沟通、有触动,但不会是谁改造谁。

“在过去三四个月里,我和雷军沟通非常多,外界有报道描写得挺生动,有一些真实的成分,但过于生动的我就不评论了”,陈年称与雷军在过去谈了七八次,每次都有六个多小时,“我和雷军很认真地谈过小米产品思路和品牌思路,他对小米的一些理解对我触动挺大。”

陈年认为这几场谈话深刻地影响到了自己对凡客接下来做的事情要有所改变,“必须立刻做改变,但不是改造谁。”

公司改变之前,思想的改变才是最痛苦的

雷军最开始的建议是凡客去KPI,去毛利率,去组织化,而在陈年看来这是行不通的,“雷军提供了一套完全不是这样的思路,他是倒过来思考。”

“雷军讲了去KPI,去毛利率,去组织结构,他这几个对我们过去管理方法是彻底的颠覆。比如去KPI,大家经常爱讲KPI,当我们把这些产品分到这些线的就是KPI。他提出一个观点谁能真正承担这个KPI,实际是承担不了的,这个给我的刺激特别大”,陈年甚至开始认为雷军是在信口胡说。“后来我觉得他说得有道理。比如去毛利率,你是达到一个量级之后,利润自然会出来,而不是上来就规定一个毛利率,应该是反过来用户从什么程度接受它,这也是小米定价的理论。”

前后交谈60多个小时后,陈年决定用小米的思维改造凡客,一是没有库存,二是要盈利

在陈年看来,库存是吞噬一切的可怕问题,凡客最好的时候是07到10年,那是一段没有库存的时代。“我们在前四年根本没想过有库存的问题,因为永远是没货卖、断货。2011年当头一棒把我们打晕,凡客现在才刚刚消化了那当头一棒。”而盈利则是凡客要做的第二步。早在年初,陈年曾公开表示凡客2013年将实现年盈利,但经过风波和调整后,这一时间点被他推迟到了2014年。

显然,雷军和小米的成功给陈年带来了不小的触动,但凡客能否在“小米化”后真正重树品牌,做到盈利,一切还是未知数。

“这些年,我越来越尊重那些大起大落的品牌,现在我明白大家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找到正确的下一步。凡客在经历一段调整期,我们先不去想怎么重新树立品牌,先把产品做好再说吧。”?陈年最后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