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败局】个人写作空间Writings.io项目将关闭,创始人Rei谈失败实话实说
2013-10-17 10:33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这里是黑马通讯社

专注于“一个安静的写作空间”的Writings.io近日在官博上称,“由于 writings.io 定位缺失,且没有找到有效的商业模式,现决定于2013年12月31日关闭。” Writings.io创始人Rei近期分享了其个人创业过程及失败带来的一些思考和反省。黑马通讯社整理了其中的精华部分分享出来,以给创业家们有所启示。

谈到创业的初衷,Rei说,他之前在 CSDN 做过 Ruby 程序员,主要工作是 ITeye 网站维护和参与 CSDN 论坛重写。离职自己开发项目的原因是觉得自己在一个业务不是以软件为主的公司里面没有太大发挥的空间,所以想自己搞点创作。但现在看来,如果把它称之为创业,很幼稚。

谈到为何选择Writings.io作为创业目标时,Rei说,这和自己的爱好有关。开发之初是觉得当时没有一个好的写作空间,自己又很想写点文章,甚至制作一本电子书,所以就打算自己做一个。先实现一个博客空间,然后加入协作和电子书制作等功能。如果这些功能有人需要,就收费运营。

谈到Writings.io项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Rei分享了三个方面。

一是网站的备案。如果想要支持绑定独立域名,在国内是备不了案的。自己很看重独立域名,所以没有备案,放在国外服务器托管了。

二是付费环节用户体验的问题。因为没有备案和营业执照,申请不了支付宝即时到帐功能,而通过淘宝收费只有很少用户愿意付费。直到4个月后,利用担保交易接口开发了自助付费功能,才开始有非亲友团的用户开始付费。

三是中期的过度开发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开始希望开发一个协作写作的工具,就开始加入团队成员功能和段落批注功能。开发一个月后发现这是错误的,一方面我没有调研过实际有什么协作需求,另一方面已有的用户也没有考虑协作需求,我就又把这个功能砍掉了,浪费了一个月。

至于为何最后要关闭Writings.io项目,Rei有下面几个考虑:

1. 用户量和付费率都没有达到预期,一直在亏损,不足以让项目持续运行下去。如果让项目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对花费精力在上面写作的用户是不负责任的。在不确定服务能否存活,并且用户的迁移成本随着时间增长会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还是在当下将它结束更好。

2. 发现自己想解决的协作和电子书制作的问题有更好的解决方案,那就是把内容放在Github上进行写作。协作和电子书制作本书就是一件复杂的事情,Github 天然就是管理复杂项目的好工具,并且 Github 本身也越来越易用。能参与书籍制作的人都是聪明原因钻研的人,在包着易用外观但是功能残缺的工具和入门门槛高但是可靠成熟的工具之间,我觉得他们最终会选择后者。如果自己在不正确的方案上继续投入,再多也是白费的。

谈到一个人开发运行Writings.io带个自己的反省和收获,Rei说,“现在想来不敢将之称为创业了”,“创业是创造一个商业模式、产生资金流、获取利润”,他的项目并非如此。成功运营一个有商业目的的项目很难,因为还有推广和商业等非技术因素要考虑,一个人分身乏术,还会被个人偏见误导。有合适的人情况下,组建团队更好。

另外自己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过早产品化:在你决定在开发一个自动贩售机在地铁里卖饮料前,请先站在地铁里卖一个星期的饮料看看是否有人买单。这个道理听上去简单,但包括我自己,我见过太多的创业者将这两步颠倒了过来。其实开始项目之前应该先做尽可能简单的实验,多和人聊天,而不是投入开发。

虽然项目失败,但Rei表示,只有自己跌倒一次才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不过这也许也才是创业的乐趣和真谛所在,因为它让一些本来可能的事情变得不可能,也让很多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