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知名投资人Richard Harroch:创业者融资65题!你搞定了没?
2013-10-17 14:59 投资 融资 创投 VC

【导读】融资是创业非常关键的一步,但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在面对咄咄逼人的投资人却哑口无言了,免不了的融资失败,对此黑马哥分享这篇在techorange的文章,认清自己的弱点,看清自己的方向!

(以下文字以美国知名创投 VantagePoint Capital Partners 的常务董事 Richard Harroch 第一人称撰写)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创业家们,在开始向创投募资之前,几个常问必考题一定要先准备准备,毕竟考试前也一定要先复习一下考古题的!如果没有准备,而创投提问时,你当场回答不出合理又周详的答案,拿到资金的几率变低,岂不因小失大。以下 65 个常见问题,快来试试你能答多少?

公司概况

投资洽谈会刚开始时,创投最希望看到的是简明、清楚的公司简介,像是介绍公司在做什么,解释创意哪里有趣、为什么未来发展性很大等等。这个阶段的常见问题如下:

1. 公司在做什么?

2. 公司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

3. 公司解决了什么问题?

4. 有多少市场机会?

5. 总部设在哪里?

6. 公司规模可以扩大到什么程度?

市场面

创业家一定要向投资人清楚解释,市场机会不是够大而已,未来还会继续成长。市场部份,你可能会碰到以下问题:

1. 实际上的可获取市场规模有多大?

2. 你打算在多少时间之内,达到多少市占率?

3. 你所在产业的销售率、成长率,这些数字如何估算的?

4. 为什么你的公司有高度成长潜力?

创办人 & 团队

对许多投资人来说,在决定要不要砸钱之前,经营团队这一环是最重要的考量。创业家一定要表现出热情、投入、还要有相关领域的经验。这些相关问题是一定会出现的:

1. 谁是创办人?主要团队成员有哪些?

2. 团队有哪些相关领域经验吗?

3. 短期内还有什么需要补进来的关键角色吗?

4. 团队有何独特之处?为什么只有这个团队有能力执行创业企划?

5. 目前有几个员工?

6. 创办人当初创业的动机是什么?

7. 未来一年内,对团队的规模有何计划?

产品及服务面

创业家必须清晰勾勒出公司产品或服务的组成元素,表达出为何这个产品是独一无二的!相关问题,准备接招!

1. 为什么使用者会想注意你的产品或服务?

2. 主力产品的重点里程碑是什么?

3. 这项产品或服务,跟别的公司产品最主要、最关键的不同点是什么?

4. 从前几代的产品跟服务身上,你学到什么经验?

5. 展示一下你的产品或服务。

6. 有没有想帮产品再多加两三个关键特色?如果要加那会是什么?

竞争面

对任何企业家来说,竞争对手这件事永远都要纳入考量。如果有个创业家敢发下豪语说:“我们没有任何竞争对手”,那么他的可靠度绝对会被打上大大的问号。想想下面几个问题要怎么回答吧!

1. 公司的竞争对手有谁?

2. 为何公司有竞争上的优势?

3. 竞争对手有哪里是胜过你的地方?

4. 跟竞争对手相较之下,价格、特色、表现这几个方面要如何比拼?

5. 进入壁垒有哪些障碍?

营销及猎取潜在客户

公司计划要怎么营销自己,客户撷取成本是多少,长期的顾客价值等等,这些都是投资人想知道的。下列问题值得思考:

1. 公司目前如何营销自家产品或服务?如果还没开始,有什么营销计划?

2. 公司有什么公关策略?

3. 公司社交媒体的策略是什么?

4. 客户撷取成本多少?(cost of customer acquisition)

5. 推估的客户终生价值多少?(customer lifetime value)

6. 接下来会做什么广告?

7. 从客户第一次接触到成交,一段典型的销售循环是什么样子?

受欢迎程度

如果公司早期就已经受到某种程度的欢迎,绝对有加分效果,准备回答下列问题吧:

1. 有哪些部分已经初步达到受欢迎程度?(例如:销售、公司网站流量、App 下载… 等等)

2. 有什么办法可以加速提升受欢迎程度?

3. 初期就受到欢迎,主要原因是什么?

风险面

所有商业企划书都会有风险,这是不可避免的,以下问题建议深思熟虑后再做回答:

1. 企业面临哪些主要风险?

2. 有什么法律风险吗?

3. 有任何法规监理方面的风险吗?

4. 有无任何产品责任风险呢?

退出机制

投资人都想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退出,如何取得投资回报。所以他们一定会问这些问题:

1. 哪个退出结果几率比较高?公开发行?还是被併购?

2. 你觉得退出的时间点在哪?

3. 谁是潜在的买主?

4. 市场比价的前提下,会怎么做退出的评价?

知识财产

知识财产是许多公司成功的关键,因此投资者非常关心这些资讯:

1. 公司拥有哪些关键知识财产?(例如:专利、 申请中专利、着作权、商业机密、商标、网域名称等等)

2. 你有多确定公司的知识财产没有妨碍到第三方权利?

3. 公司的知识财产是怎么发展的?

4. 以前的团队成员有无可能主张自己拥有公司的某项知识财产权?

财务面

所有投资人都会去了解公司目前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资金消耗率,所以一定要做好万全准备,回应以下问题:

1. 公司未来三年财务预测如何?

2. 财务预测是根据哪些假设而计算出来的?

3. 公司目前已募得多少股本及债务资金?资本架构长什么样子?

4. 未来有什么必须的增资计划?

5. 保留多少员工认股选择权?

6. 公司何时开始获利?

7. 在公司开始获利之前,会消耗多少资金?

8. 产品单位经济价值是多少?

9. 成长增速可能会遇到哪些阻碍?

10. 管理团队主要使用哪些关键衡量指标?

募资面

究竟公司募资过程中拿到多少资金?这绝对是所有投资人都想了解的,他们可能会提出相关的问题:

1. 这次募资募到多少钱?

2. 公司增资前估值目标?(pre-money valuation)

3. 既有的投资人会加入这次募资吗?

4. 这次募得资金主要计划用途在哪?

5. 这次募资可以帮助公司达成什么重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