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坑爹的缴费经历,窥视麻烦制造机是如何催生互联网未来的金矿!
2013-10-17 16:57 创新 互联网

【导读】做别人不做的事情,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做互联网必须有突破性思维;昨日的优势今天可能就是负担,最重要的是迅速装上互联网的心脏!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化革命依然开始,它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黑马哥为你带来这篇由宁哲网络的文章,细说其中阿里巴巴做别人不做的事情的奥秘。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某日,长辈给我布置了一个任务:缴有线电视费。然而这看似极为稀松平常的小事却成了一次极其坎坷的糟糕体验,继而让我感悟到淘宝为何发展得这么好,而传统企业为何快速地衰落。

故事的发生是这样的,这样的,这样的——

甲、我选择我用了5年以上的缴费方式:招行网上银行缴费。招行告诉我:他们的生活缴费系统已经升级,在新系统中我并没有办理缴费预约。也就是说用户在老系统中的预约绑定全部失效。

乙、我记得,似乎有线电视证已经跟我躲了好几年的猫猫了,我已经认输,不去找它。可是,卡号怎么办?搜索了招行去年一年的支付记录,我心中油然而起一种失而复得的感动:招行的工程师还没有灭绝天良,总算为我留下了一粒种子——卡号找到啦!

丙、在招行网上银行重新预约,明明能够查到欠费记录,可是系统提示我的卡没有绑定手机,所以无法办理。天知道!我每次在支付宝用这张卡支付,招行的95555不是都给我提示短信的吗?

丁、到附近的招行柜员机,提示与网上银行完全一致!该卡没有绑定手机。

戊、再查,绑定手机的方法是使用个人网页专业版(需要U盾),或者到柜面,也就是说必须到柜面。老天呀!我已经习惯开车或者步行,自行车早就烂掉了呀!招行的网点多吗?近一点的网点都没有停车位!

己、尝试工行手机银行,没有南京有线电视缴费选项。

庚、尝试建行柜员机,没有南京有线电视缴费选项。

辛、电视机画面的提示告诉我,有线电视有网上营业厅!真的是边庆幸边后悔呀,输入卡号,获得了正确的欠费金额。输入预付金额,点击银行卡付费——艰巨的任务即将完成了!丈母娘的絮絮叨叨,老婆大人的白眼,这一切即将离我而去!然而,这临门一脚,真的是大音希声。我耳畔响起黄健翔的声音:“伟大的施梅切尔,伟大的阿尔贝托西,伟大的佩鲁济附体——球被抱住啦!”是的,鼠标点了确认毫无反应,我换了傲游,IE,chrome,safari,4种浏览器,无一例外,毫无反应!

壬、只好打有线电视的客服电话投诉了。什么?“我们为客户提供了丰富的缴费方式!”“K! K! K! K! K! K!(我的诅咒恰似一段死循环)什么?还有淘宝?”

癸、淘宝本地缴费,说实话体验很一般,在傲游死机2次电脑重启改换chrome操作之后,终于,系统提示支付成功!伟大的淘宝,万能的淘宝,伟大的互联网,伟大的互联网人(当然算我一个)!你们终将战胜一切老大的旧行业,建立新的商业秩序!

子、(天干都不够了,借用地支)晚上我打了95555电话投诉:“其一你们完全可以做缴费绑定的数据迁徙,武断删掉数据应该道歉!其二你们为什么非要客户到柜面才能绑定手机?”招行客服,态度温柔,一如往昔。

丑、我决定:明年停用有线电视,改用电信宽带;弃用招行卡,转用用户体验更好的工行卡;以后缴费上淘宝!

痛定思痛,我开始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互联网能够日新月益发展,而传统行业日薄西山?为什么阿里巴巴能上升那么快?

1、马云说过:“别人不做的事情我们做了。”

——做互联网必须有突破性的思维,必须打破传统思想的束缚。

突破性思维获得机会:从缴费这件事来说,淘宝能缴费,我听说5年了。如果招行能用,工行能用,或许永远不会用淘宝去缴费。可是这一次我用了,这个习惯也就会成为永远。

突破性的思维能解决传统行业不能解决的问题:银行越来越不愿意做代收费业务,原因很简单——会亏钱。你需要多少个网点?你需要多少个员工?你需要多少台柜员机?——这样想下去一定没有结果。可是淘宝这样做能赚钱!因为淘宝不要网点,不要柜员,不要柜员机,甚至不需要佣金也能赚钱——这些代缴费业务的流水有多大?沉淀资金的银行间结算利息有多少?沉淀资金大到一定程度开一间银行是不是更赚钱?

这就是阿里巴巴做别人不做的事情的奥秘。

2、要做就做到,做不到不如不做

工行没有提供服务我不会记仇,招行能提供提供不好我要记仇,有线电视开了线上缴费业务不能用我更记仇。

想想吧,我为我的客户做了多少承诺没有兑现?汗颜!对不起!再也不!能弥补一定弥补!

3、昨天的优势今天可能就是负担!

招行是在2000年左右银行信息化革命的第一波迅速崛起的银行。招行的昨天胜在银行卡、电话银行、柜员机三大法宝上。工行看似老大,看似负担沉重,可是今天工行远比招行有希望!因为,工行拥有了互联网的心!不信请看虎嗅网头条《原工行行长杨凯生:我是这么认识互联网金融的》。

从缴有线电视费这件事来看,工行网点多绝对还是优势,不管互联网金融如何发展,网点意味着便利,意味着能圈到更多用户!而工行的希望是什么?就是工行的互联网支付系统超过了招行!

工行并没有去花太多力气解决柜面服务态度问题,去解决整个银行人员素质问题,而是迅速、有效、深刻地解决了电子化支付系统。人员可以开掉,租的场地可以迅速退掉——其实对于传统行业,人根本就不是问题,所以人员的负担未必就是负担。而互联网的基因才是核心问题,一个电子化系统超越招行的工行是多么可怕!

4、解放思想,迎接革命!

反思我们过去各家媒体网站为用户提供的服务是多么的肤浅!例如缴费服务,99%的媒体网站都只会做一个各家生活服务企业的网上营业厅汇总,至于结果如何,无人过问。

拿有线电视的服务来说,所谓的多种支付方式可以这样解读:银行的缴费能不能用,用户知道,有线电视台不知道;有线电视网上营业厅,完全是瞎子的眼睛——摆设。这样的服务,自己都不能把握结果,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实体店。这在未来不被淘汰那叫做奇怪!

真正的服务,要能打动人心,甚至超越预期!互联网人,绝不可再有那种妥协、改良的思维,而应该认识到自己面临的是一场信息技术革命!明年纸媒开始减员,后年有线电视也将开始减员,这就是革命!

5、互联网属于抓住互联网机遇的人而不是现在做互联网的人!

这是一场不分大小、不分新旧的革命,不是谁要革谁的命,而是一场思想的革命。我们眼睁睁看着一个个大鳄迅速倒下: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这些昨日多么赫赫有名的大公司,这些HR经理不可一世地虐过我的大公司,今天纷纷倒下了。可是我们看到,工商银行、苏宁这些安装了互联网的心的老牌传统公司,反而重放异彩。因此,不要以为你在做互联网就自以为是,这场竞争、这场革命对谁都是公平的。

来点总结:首先我庆幸自己走上互联网这条路,在我看到那些奋斗了30年的、有线电视台的大叔们就要重头再来的时候庆幸自己先行一步。然后,做互联网的人要注意:做别人不做的事情,要做就做到位,解放思想,迎接革命。再然后,传统行业的人要注意:昨日的优势今天可能就是负担,最重要的是迅速装上互联网的心脏!最后,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化革命依然开始,它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