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之际,政治局七常委却齐聚中关村集体学习,这说明了什么?
2013-10-17 15:38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

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北京方面只派出了部长级的高官出席了揭牌仪式;而几乎是同一天,9月30日上午,政治局七大常委却齐聚中关村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百度李彦宏、联想柳传志和小米雷军等科技界领军人物分别做了讲解。两条看似不相关的新闻,却让黑马哥和很多创业者们一个兴奋不已:我们创业的春天来了!

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不可不谓一件大事,毕竟当前世界上类似的自由贸易港不过600多个,如中国香港、德国汉堡、科隆等,其重要意义也不亚于当年深圳特区的设立。但与此同时,政治局7大常委却来到了以科技创新,自主创新著称的中关村科技园,开展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并且,此时正是给中国未来几年经济发展定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这让一向关注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方向的专家们,似乎得到了一个信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改变加工出口的局面,降低对外贸的依赖,进一步弱化“世界工厂”的形象,而真正的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将是下一步中国的重大战略。这也意味着,科技创业者一个最好的时代将要到来。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

所以,还在创业路上尤其是致力于在IT,互联网行业的小伙伴们给自己鼓个掌吧。中关村能受到中央政府的如此重视,正是因为诞生了像百度,联想,小米这样的科技型创业企业和真正的跨国企业,让中关村成为中国最为活跃的一个创业地区。预计未来的政策导向会给创业者开放更多的机会和空间,真正鼓励创业,让创业精神成为国家的主导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