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小恩爱创始人黄宇韬:2个王翌教会我专注产品,千万会员零推广
2013-10-17 18:03 App 社交 创业者说 小恩爱

【导读】Path今天宣布裁掉13名员工,占公司总员工数的20%。作为私密社交的先行者,PATH无论在盈利还是定位上都做过很多尝试与摸索,甚至在上个月Path推出了类似LINE表情的增值服务,用户花费14.99美元年费便可使用一系列表情贴纸和多个滤镜。一名公司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进行调整,以确保持续的创新并迎接Path 4.0的到来。”

回到国内,私密社交创业亦不容乐观,之前黑马哥对私密社交做过一个大胆判断,《没有10年青春,怎配跟私密社交谈恋爱?》;前不久,QQ情侣的出现,黑马哥也班门弄斧做了一些思考,见《腾讯俘获热恋中情侣“芳心”有一套》。 那私密社交的创业者到底是如何思考的,外行看热闹,还是听听业内创业者谈谈自己的想法。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这里是黑马通讯社情侣私密社交创业滋味到底如何,黄宇韬(小恩爱创始人)提到,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两个王翌,他们是谁,教会了黄宇韬什么?以下是黄宇韬自述:

1、做小恩爱的初衷

我们的情况与大多数创业公司不同,团队做小恩爱的初衷与我个人最早的初衷是不一样的,还有点小浪漫。

10年创业失败后一直在父亲公司帮忙,大概在2011年初做了情侣应用第一个版本,当时仅仅只是想给女朋友的一个惊喜礼物,一个只属于我们的二人世界(好浪漫啊,黑马哥表示羡慕嫉妒恨,下辈子也做一回女人),后来朋友私下看到了表示也想使用这样的应用,让我开放共享,很快使用的朋友达到了一百多人,极力建议我成立公司做成大众产品投放给市场,给需要的情侣免费使用。

朋友们的支持与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勇气, 但是一会儿下不了决心,便上网寻找类似产品学习,结果google全球都没有找到类似的产品,也就是说当时没有针对情侣设计的应用,这是我想起周鸿祎的那句话,“创业者要做就做最冷门,巨头暂时还看不上的方向,找准需求往深坑里钻。”,于是毅然成立公司将产品重新设计。

起步合伙人是最重要的,但是我运气特别好,很快找到优秀的合伙人,有了更清晰的产品定位和方向,我们希望这个产品能帮助情侣促进沟通,增进双方了解,丰富二人生活。半个月以后天使湾创投给了我们第一笔投资,接着不久又追投了一笔,给予我们很大支持和信心。

2、关于用户的获取

虽然我们也在APP中做了社交分享,但是它带来的效果远远不如用户的口口相传,质量和转化率最高的还是用户向朋友推荐,由于我们使用了ShareSDK提供的服务,在社交分享这一块不用花太多的精力。

对于私密社交概念较新,获取用户成本高这个说法我很难理解,也从来不玩概念,情侣APP是私密社交也是媒体说的,我们没提过这个概念,创业公司应该专注解决用户需求,改善产品体验。小恩爱有私密也有开放的部分,比如情侣社区和情侣空间是情侣间互动的,这是灵活的产品解决方案,所以说它私密也私密,说它社交也社交。

如果我说近千万会员的获取成本是零估计没有多少人相信,但这个是事实,做好产品品牌和口碑确实能给产品带来不错的自然增长,不少创业公司花了重金推广都达不到小恩爱2万的日均增长,不过我确实听说有同类产品花数百万元推广做了百万安装,如果不推广几乎就没人知道用,算下来这款情侣应用获取用户成本确实很高。

小恩爱做得最早,一直敢于大胆创新不断试错,偶尔能看到同类产品照搬我们的东西,连UI都懒得改,但我们后端长期积累优化出来的算法肉眼是搞不清楚的,其次,我们试错的速度很快,并且会快速上线和下线某个功能,有些功能他们刚刚借鉴去,随后我们便下线了,因为我们更早推出并且看到效果好坏,为了避免产品过于臃肿我们会很痛快的下线某项功能或服务。坚持创新是创业公司的一大优势,别担心被抄,你可以用下线来告诉对手,我比你更早的发现产品这样做是不行的,你惆怅去吧。

由于专注产品和坚持创新,一直被各大市场眷顾,不定期的免费推荐小恩爱,而且展现率到转化率还不错,说明广大网友比较喜欢这样的应用,那么在合适的主题下市场也更愿意推荐小恩爱,比方说针对小米做了专门的优化以后,偶尔上推荐一天最高有四五千安装,其他商店非主频道推荐一天也能达到2500以上安装。

与巨头合作也能带来不错的增长,我们较早与腾讯开放平台合作,在安卓版的手机QQ、空间等应用中心推荐小恩爱,每天的日均增长也是很不错的,最高能有4000安装,虽然腾讯有与我们相竟的产品,但是腾讯开放平台还蛮大度。

3、商业模式

有些朋友认为情侣产品是一个急需赚快钱的地方,热恋关系持续时间不会太久,平均半年的热恋关系下需要快速挖屈商业模式然后快速变现。是的,如果你只打算做一款纯粹的情侣应用,那快速变现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小恩爱的方向从成立公司那一天的定位就很明确,我们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不断的完善产品,寻找更佳的解决方案,同时寻找扩展市场的最佳时机。

小恩爱希望用3-5年的时间做成情侣市场的第一支品牌,所有的产品与服务均针对情侣量身定制,不会一直局限于热恋属性的情侣,我们也很看好从线上到线下的结合,帮助情侣更好的选择两人出行娱乐消费,我们与珠宝、旅游、婚纱等品牌在考虑合作的可能性,我们只专注做好情侣平台,未来的商业模式一定不会限局在虚拟增值业务或会员,我们的天使投资以及最近完成的A轮投资人至少跟我们一样,看好情侣市场的未来,对市场有耐心,相信团队。我们会多尝试创收,但不会急于盈利,这样会让产品变质,情侣市场还需要大家一起挖拙,一起把市场做大,待时机成熟再竟争再赚钱也不迟。

其实我很想说,潜在市场并不代表消费市场,当前商业模式不成熟,且达不到可竟争局面的消费市场又何来竟争可言,何来快速变现的能力?

4、创业中我学会了自我否定之否定

我相信每个创业公司碰到的问题是一样的,不同阶段面临不同的问题,但相比把商业idea当宝贝的人,我更愿意分享和交流,知无不言,所以我的成长速度要高出很多,棘手的问题时常有,问题实在多且无法列举,团队内部寻求解决方法的同时也要寻求外部的支援。

首先我们都知道打下一片江山需要靠一个团队更要靠大家的智慧,同时还要获得有成功经验的创业导师支持,而且一个不够,CEO可以不是最能干但要最愿意听取他人意见,最终决策一定不能偏离公司产品核心理念。小恩爱早期的产品一直没有被用户接受,增长一直上不去,把产品推倒重新设计推过两个大版本仍然没有效果,后来遇到流利说CEO 王翌,我知道他回国前曾经是google产品经理,对产品以及用户体验有丰富的经验,他是我的朋友更是我人生的第一个创业导师,他的指导改变了公司产品,有几项革命性的更新采纳了他的建议,在建议的基础上我们根据以往的经验融合到产品当中,然后小恩爱1.0正式版发布立即获得市场官方推荐同时被用户迅速传播起来,第一次感受到罗永浩所说的“膨胀了”。

当用户过百万的时候我开始寻求新的融资,遇到了360投资总监王翌,此王翌非彼王翌,都是对小恩爱有很大影响的两位朋友。见面后我介绍公司对未来的想法,不管是产品还是商业上的,感觉他完全没听进去我说的话,是的,事实上我们产品体验还有不少问题,他不问我怎么赚钱,不问我商业模式可行性,只跟我聊用户体验,最后跟我讲很多如何做好用户体验和一招吃遍天下的理念,被人这样赤裸裸的教导开始心里还有点不爽,不过夜里我很认真回顾王翌说过的话,于是第二天做了一个很大胆的决策,将1.0版本产品推倒重新设计新的产品解决方案,同时把所有精力集中在新版本2.0,并做好将网页端产品下线的准备,从此我们变得比以往更加专注,当2.0发布以后数据证明我的决策是正确的,从此,日均增长翻了几倍。

不断自我否定需要非常大的勇气,但是一定要有数据依据,尊重数据。

做减法不是为了让团队少干活,是为了可以更专注,出精品。

【结语】从小恩爱线上到线下的结合,帮助情侣更好的选择两人出行娱乐消费;以及与珠宝、旅游、婚纱等品牌在考虑合作的可能性上黑马哥看到了黄宇韬实现“帮助情侣促进沟通,增进双方了解,丰富二人生活。”使命的态度。

关于创新,支持“不靠谱的主意”就是支持创新,王建硕老师如是说。另外,黄宇韬提到“小恩爱眼前有个棘手的问题,那就是招兵买马!我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一个精悍的创业团队都是优秀的人组成,所以寻找优秀的人才是小恩爱眼前面临最棘手的问题,我们有一半的预算投入在团队建设,相信过不了多久小恩爱会新增不少福将猛将。”有对小恩爱感兴趣的童鞋,改变世界之前,不妨找黄宇韬聊聊如何通过APP丰富情侣的二人生活。

【创业者,说出你的故事】会讲故事的创业者才是好老板。创业者,说出你的故事,剩下的交给黑马哥。不涉利益的讲故事都是耍流氓!产品曝光就不说了,投融资对接是必须的:网站、微博,甚至创业家杂志轮番传播;投资人随时待命。注册又拍云即可报名,报名猛戳→http://t.cn/zRGw4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