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我们对支付宝又爱又怕
2013-10-18 15:06 支付宝

有些传言总算得到证实。

本文为台湾媒体Bnext.com对支付宝进军台湾的解读,作者为羅之盈。

有些传言总算得到证实,i黑马在台湾媒体中看到了他们对支付宝的又爱又怕。最近两年时常有业界的朋友询问:“听说支付宝有高级主管来台湾拜会金管会,有听说谈了什么吗?”本周在杭州举行的支付宝分享日,邀集中国、香港、台湾两百多位媒体与会,期间阿里小微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在两场问答中分别回答台湾计划:

Q:支付宝钱包App将提出许多新功能,这些功能台湾版、海外版能使用吗?开放平台部分,会开放给海外企业进行对接吗?

樊:支付宝服务一定会到海外,现在已经开始尝试在海外进行业务,我们都知道,其实金融拓展是有很多管制,包括台湾。我去过台湾很多次,跟监管当局谈一下支付宝开放的事情,感觉台湾监管当局已经慢慢在接受我们,如果真能给我们开放的话,情感转帐、当面付这些服务,当然肯定是能在台湾运用的,因为后面是资金渠道,必须有台湾银行卡或是支付宝海外的充值卡,才可以享受到这个服务。

第二个是开放平台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对所有的海外厂商开放,台湾、香港、华语地区、东南亚地区,我们一定会尽快推广过去的。明年上半年我们会大力地做这个事情,但还是需要监管当局给我们通路。

第二场问答,樊治铭禁不住几位与会的台湾记者连番追问,又说了如下这段话:

台湾是我们非常看好的区域,今年我们也去了台湾,彭总也见了金融监管机关进行沟通。

台湾经济非常发达,但政策却落后中国非常远,为什么?我们不知道,但我知道台湾的人民是非常希望支付宝过去的,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遇到非常多的年轻人,用支付宝在淘宝上购物,他们感觉到非常方便。

而且台湾一样需要支付宝,包括东南亚。因为美国的信用卡发卡数量,在全球占比已经非常高,但它有paypal的出现,台湾一定需要第叁方支付的,现在只能说,被你们政府的金融策略所制压,也就是说,你们传统的金融势力是非常非常强大的,我觉得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台湾政府真的是需要给我们一点点的空间,我们一起来把消费者服务好,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去做到的。

图说:支付宝国际业务主管未列席问答,阿里小微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代为回答台湾议题。

根据这两段对话,阿里巴巴集团官方博客即对外发表,支付宝明年进入台湾的讯息,但回归樊治铭塬意:“明年上半年我们会大力地做这个事情,但还是需要监管当局给我们通路。”语气与态度上比较像是“期望”明年有所进展,而非已经得到确切核准的情况。

据了解,阿里官方部落格是由独立的采访记者进行撰写,发布对象是中国以外的读者,上稿前会经过阿里集团过目,这次报导强调台湾策略,一来是记者会上并无提及其他海外策略,二来是向外拓展对支付宝来说,是很不错的积极形象,强调无妨,但实际上支付宝明年能不能进得来,还很难说。

不过,对于在现场的我来说,对樊治铭的第二段回答感触较深,“台湾的人民是非常希望支付宝过去的”、“台湾一样需要支付宝”,是这样吗?

现阶段台湾算是开放本地第三方支付起步运营,但我们需要政府开放脚步更快一些,愿意接受市场上有更多创新多元的新金融服务,愿意和新型态业者一同学习、理解、承担。台湾不见得需要支付宝,但如同樊治铭所说需要第叁方支付。而且台湾需要的是强大的本地支付品牌,理解我们的消费行为,在本地提供服务,快速解决用户疑难,另一头服务台湾企业,协助新创网站金流,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创新,与海外业者谈到更好的合作条件。

每次探讨支付宝,都有又爱又恨的复杂感觉,因为有了支付宝,让台湾金管会开始重视理解第叁方支付,又担心支付宝太强大,一进台湾就打趴初生的本地第三方支付业者,可惜的是台湾支付发展已经远远落后全球,无可避免终究得面对非常强大的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