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创业野史,你着什么急?
2013-10-18 17:10 创业 产品 互联网

【导读】错过就是错过,错过或许就是机会安静的做好当下,积累下一个时代来临的资本,赶上下一个时代的梦想。互联网江湖中成功的产品不是一开始就规划出来的,而是随着每个时代带来的机遇散发新枝自然演变和成长出来的。黑马哥给你带来的这篇Gauin’s Blong的文章,每个时代都有自己梦想。

产品人格言:每个时代都有梦想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09年刚入行互联网,当时我对互联网的理解是:互联网就是电子商务。因为任何互联网产品形态,最终都靠电子商务买卖变现。基于这个理解,我将当时的社区类产品规划为电子商务。于是,我急忙给两个搭档说:我要干电子商务!因为现在不干,以后就没的干。

当时搭档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每个时代都有它该有的梦想。我们现在专心做社区,即便错过了电子商务,过一些年又会有新的梦想出来。

1、那些时代造就的梦想

QQ,开始的梦想是做成IM聊天工具,完全都没有商业模式。赶上SP服务的时代,推出付费会员服务;赶上韩流,推出QQ宠物服务;赶上web2.0时代,推出QQ空间社区服务;赶上移动互联网时代,推出微信……

Facebook,开始的梦想是做成哈佛校园约pao网站,同样也没有商业模式。当拿下哈佛校园,才想到接入周边的其他大学。拿下美国,才想到要拿下其他国家,最终成为全球的社交网络。

在当时那个年代,QQ和Facebook能想到今天的梦想吗?它们当时的梦想很简单,只想做成在线聊天工具和校园约pao网站!但是,时代创造了梦想,时代给了QQ和Facebook今天的梦想。

同样,假如大众点评网没有赶上移动互联网时代,估计不久后会死掉。是移动互联网给了大众点评网新生的梦想。

总结

梦想不是规划出来的,梦想也不是一出生就有的。不要因为当下时代火热的梦想,就放弃现在的梦想,非得要跟风,结果可能就是资本不足,实力不济,没跟上。或许,人家赶上现在的时代梦想,是因为之前的厚积薄发。所以,错过就是错过,错过或许就是机会安静的做好当下,积累下一个时代来临的资本,赶上下一个时代的梦想

2、对产品人的指导意义

Q4了,或许很多公司都开始关门画饼,其目的无非两个:给投资人讲个好故事、给员工更美好的蓝图。而在画饼的过程中,往往是大家一起头脑风暴火热进行,饼画太大了,撑住了。

而面对画出的一张大饼,往往会出现两种做法:

1、立即动用一切可用资源,将这张最美好的饼做出来。然后爱抚着沾沾自喜,满怀信心的梦想着革新世界。

2、将画出大饼的过程当做一次沙盘演练,模拟找出产品最终走向,分解目标,再结合现在产品问题,制定未来3个月工作计划。

做法1,在我身边,真心见到不少同学就这样创业失败了。总想着一步到位,却忘记了产品应该给他一个成长的过程,忽略了产品成长演变的过程,就是截断了让产品成功的道路。最终,产品玩不起来,创业宣告失败!

做法2,其实是很理想化的做法。很少有人能有这个自制力,将沾沾自喜之心收进去,并反思后将产品落地。或许,最终的成功去处就是赚到大钱,即商业变现。但在去往这个成功的过程中,要分阶段实现目标,确定每个目标的产品定位。

举例说明

360安全系列产品自然演变史: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浏览器-360搜索。第一个产品目标是获取用户,第二个产品是更大化获取用户,第三个产品尝试变现,第四个产品真正变现。

陌陌产品自然演变史:摇一摇约pao-群组社区。第一个产品目标就是获取用户,哪怕定位是约pao也没关系,第二个产品就是洗白和沉淀用户。

3、结语

互联网江湖中成功的产品不是一开始就规划出来的,而是随着每个时代带来的机遇散发新枝自然演变和成长出来的

别羡慕那些成功的大佬,称赞人家有多么英明神武,其实大家都明白一点:别想太多了,做好自己现在的事情,才有本钱赶上下一个时代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