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自制剧 凤凰向左 优酷向右
2013-10-21 10:40

网络自制剧 凤凰向左 优酷向右

推荐人:王静静

最近视频网站自制剧方面有两个新闻值得关注,一个是10月8号,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微电影《原乡与离散》六部曲在第18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亮相并首映。另一个则是优酷的自制剧《万万没想到》正在热播,目前播放量超过了1.6亿次,同时还接到了不少省级卫视的播放合作请求。

视频网站发展到今天,自制剧已经不是个新鲜事物,像优酷、搜狐、腾讯等早已涉足并打造了多部自制剧,但是大部分作品都因为品质不高,特色不鲜明,因此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并且基本所有这些自制剧都是走的娱乐化、电视剧化的路线。像此次的《万万没想到》就已经是优酷的第十多部作品了。而凤凰视频的这部《原乡与离散》是第二部自制剧,其作品风格和其他视频网站自制剧有很大的区别,这也是当前整个行业走差异化竞争的具体体现。

对比《原乡与离散》和《万万没想到》,其实是两种完全不同文化内涵以及价值观的碰撞。一个是不以商业价值为目的,只为追求艺术欣赏和传递海外华人思乡文化精神根源的人文主义作品。另一个则是纯粹为了迎合市场需求,针对新一代深谙网络搞笑文化的年轻态网民的笑点,利用各种短期流行的互联网段子以及冷幽默元素,采用模块化搭积木的形式打造成的纯粹快餐文化的幽默短片系列剧。

做个比喻,《万万没想到》就像是香甜可口的爆米花,没有什么营养但却深受大众喜爱。而《原乡与离散》则是陈年老酒,普通人难以拥有但却令品尝者回味无穷。这两种类型的作品都是市场差异化的结果,也是相同行业各自垂直发展路线的具体体现。相对于他们各自方向上的努力,得到的结果证明两者的作品都是成功的。例如此次《原乡与离散》在釜山电影节获得电影人士的诸多好评,而《万万没想到》则收获了1.6亿以上的播放次数。

另外,这两个片子的受众群体都非常的泾渭分明。在充满人文艺术情怀的《原乡与离散》中,有一组由台湾著名导演蔡明亮执导的长镜头,表面上记录的那些纯粹生活化毫无亮点的画面和场景,但其实隐藏在画面下的是一种触景生情的怀念和感动。这种贯穿在整个影片中无时不刻都在散发的厚重浓稠的人文精神和思乡情绪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一代很难看懂并理解的。所以,在纯粹的播放次数和传播数据上,《原乡与离散》并没有出现特别的亮点。但是,在艺术欣赏和文化传递方面,此次《原乡与离散》能够获得各大电影节的争相邀请,就已经给凤凰视频带来了较好的行业口碑和不小的影响力。

而对于《万万没想到》,如果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日和漫画、网络段子的中老年观众或者网络小白来看此片,肯定是觉得一头雾水莫名其妙。剧中不断出现的叫兽、老湿、所长别开枪等等网络幽默文化的核心人物们也只有熟知他们的观众们才会懂。所幸的是,喜爱这类幽默网络剧的观众们正是当前网络上的主流用户。所以,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万万没想到》是成功的。这也符合了优酷自身偏重娱乐化、时尚化的视频大平台的路线。

对于现阶段的视频行业来说,自制剧是目前各大视频网站发展的重中之重,优秀的电视电影节目就那么几个,版权费现在也高高在上,动辄千万起价。而自制剧相对来说成本低廉,并且创作可以天马行空,版权也是独家优势,一旦成功就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随着视频网站越来越深入我们的生活,其管道化、追赶甚至取代传统电视媒体的势头也越来越明显。如果类似的精品自制剧越来越多的话,视频行业或许会摆脱高价买版权的现状,从而进入比拼自身独家优秀自制剧来吸引流量的阶段,最后也形成各具特色多足鼎立的平衡局面。也或许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不断成长和丰富内容品质的视频网站自制剧不再只出现在自己的平台上,更有可能和传统的电影电视作品一样,进入各大电视台和院线同步播放并获得更大的商业价值。

因此,从优酷和凤凰视频此次的网络自制剧的表现来看,尽管一个向左,一个往右,其实最后都是殊途同归。作为观众,我们也期待今后能够看到更多这样的优秀自制剧作品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