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来袭,Mooc在中国将如何发展?
2013-10-21 18:17 Coursera Mooc

Coursera来袭,Mooc在中国将如何发展?

作者:许小姐

如果你现在还不知道Mooc,那你可能有点out了。在近期美国Mooc巨头Coursera和网易公开课达成合作之后。Mooc这种在线教育领域备受全球瞩目的形式成为大家热议和关注的话题和中国白领和在校大学生的新宠。在果壳网和译言网今年新开设的板块“Mooc学院”和“译言×Coursera”中,大量的中国网友在这里发表他们在全球Mooc平台上学习的心得体会,获取和分享课程笔记并对具体的课程进行点评。

Mooc到底是什么,有怎样的魅力?为何它会成为全球在线教育的焦点?而此次Coursera与中国的大规模合作对中国在线教育行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我们将在这篇文章中为大家一一剖析。

Mooc的起源和全球旅行

Mooc在英文中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缩写,意为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这个概念最早诞生在公开教育资源运动中。2008年,Mooc这个术语第一次被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的Dave Cormier和美国国家自由教育科技研究所的Bryan Alexander联合提出。而我们现在所说的Mooc,一般指的是2012年以来在美国出现的新型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也被称为xMooc。而斯坦福大学于2011年10月开放的免费课程“人工智能”则成为全球的第一个xMooc课程。同时,在这一年,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发起的Coursera创立,并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发展,目前已有超过170万的注册量。而在Coursera之前创立的Udacity,和之后成立的edX两家Mooc平台网站,也同样拥有骄人的注册成绩。而他们也就成为xMooc课程类型的代表,被人称作是美国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领域的三大巨头。

2012年因Mooc“超光速”的发展被《纽约时报》评为是“Mooc之年”。而《时代》周刊则认为“Mooc为广大的普通人打开了一扇通往常春藤高校的大门”。一时间,全美的各个高校都纷纷参与到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的建设中来,而全球各国的在线教育领域也纷纷被Mooc的热潮所席卷。

其实,在线教育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在发展节奏越来越快的信息爆炸时代,教育的网络化是一个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足不出户,坐在家中,在笔记本电脑上享受畅游全球教育资源的学习体验。但Mooc与以往的在线教育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爱德华王子岛大学的研究员们曾经在网络上制作过一个有关Mooc概念的视频,其中说到:“Mooc is not a school, and it’s not just an online course.(Mooc不是一所传统学校,而且它也不只是简单的在线课程而已。)”根据研究员们的意见,Mooc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奉行公开、参与、分散的原则。它在帮助我们发展数字技术的同时实现沟通与合作,提供一种可以参与的体现学习本质精神的过程:Mooc不是一次性的讲座,它必须有系统的教材和课程结构;它也不是教学视频,而是需要配合平台作业、检测和讨论,学生须在截止日期之前注册课程才有资格进行学习;好的Mooc还应当包含丰富的资源,不仅仅是教授一个人讲,还要融合多媒体资料让学生更加立体地掌握知识。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或许是,很多大型的Mooc平台都与全世界的顶级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如Coursera与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密歇根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的合作;edX和MIT和哈佛大学的紧密关系等等。学生通过在Mooc平台的学习虽然不能拿到正式的学位文凭,但却可以拿到平台和合作大学提供的一种专属证书,仍然具有一定价值。在将来,随着Mooc的发展,拿到正式的大学学分将成为这种教育模式的发展方向。

在美国,除了Udacity、Coursera、edX之外,类似的在线教育大型平台还包括Khan Academy、Canvas、Ted和Venture Lab等。而在全球各个区域和国家,这种便捷、公开和参与性强的在线教育形式都引起了人们的兴趣,各种各样的Mooc平台纷纷被发展和建设起来:印度的EduKart、澳大利亚的Openlearning和Open2Study、英国的Futurelearn、欧洲的OpenupEd等等,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区域想在这场在线教育改革中被落下。Mooc成为全球在线教育的热潮。

而从大学资源方面来看,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一个国家的大学不一定要与本国的Mooc平台合作,可以跨区域、跨国家来进行合作,大学的选择就成为了Mooc平台抢占的一种资源。举例来说,目前Coursera就已经与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的91所著名大学达成合作,提供总计461门课程。这些大学不仅包括美国的顶尖高校,也包括来自欧洲、亚洲和大洋洲的知名学校。亚洲的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国立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校都在合作名单之列。对于Mooc平台而言,获得的合作高校越多,就意味着将来在Mooc市场上的竞争力越强。而更具有意味的是,这个市场不再以国家为单位,而将是一场全球性的跨国市场竞争大战。对这场竞争来说,中国准备好了吗?

Coursera进军中国,谁是赢家?

2013年10月8日,网易宣布和Coursera合作,成为Coursera的视频托管服务商。这使得国内用户访问Coursera不用再通过外国的服务器进行中转,将大幅度提高视频的播放速度和流畅程度。作为回报,Coursera向网易公开课提供一些国外优质大学的Mooc资源,而且这些课程是独家为中国学生录制的教育资源。在将来,Coursera的登录账号还将与网易通行证打通,双方共享学习笔记。

这一合作简单来看似乎同网易公开课之前与Khan Academy(可汗学院)、Ted和BBC的合作并没有什么本质性的不同。但如果我们关注Coursera近期对于中国市场的一系列举动,就会发现:Coursera的野心其实不小。

事实上,与Coursera合作的并不仅仅是网易。与此前可汗学院及Ted不同,Coursera不是单纯依靠网易公开课平台向中国市场进行输出。它开放给网易公开课的教育资源并非自身的核心教育资源,而只是分了一些小的甜头给网易,资源的数量和质量都是有限的。而来自全球最顶尖高校的Mooc资源仍然掌握在Coursera自己的手中。同时,与果壳网及译言网的合作,使得Coursera摆脱了要依靠网易进行课程翻译的尴尬局面,可以直接面向中国用户,而课程翻译的完成更是大大扩展了Coursera在中国用户当中的接受度和影响力。相对来说,果壳网可能是这里收获比较多的一方。通过介入对全球Mooc平台课程的笔记分享和课程评价,果壳网重新开拓了一个领域用来建设SNS类型的社区。而评价、推荐、筛选喜好,恰恰是果壳网的竞争对手豆瓣以往的长项。没想到,这一次被果壳网发现了一片“新大陆”。这也为果壳网注入了发展的新活力。

不过,整体来说,最大的赢家仍然是Coursera。网易公开课Coursera专区和果壳网的Mooc学院简直是变向的免费广告,大量的中国用户通过这两条途径抵达Coursera希望他们到达的最终目的地——Coursera自己的网站,并在那里完成注册,成为用户。与此同时,Coursera加紧扩展自己的教育资源。此次不仅是找到中国的托管服务商和翻译合作者,更重要的是成功获得了与北京大学的合作。这大幅度开拓了Coursera平台上的中文课程。

中国越来越成为全球重要的教育需求市场,这是不争的事实。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每年有大量的中国父母送自己的孩子去海外进行留学,同时,已经工作的白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职业规划中添加海外留学的项目为自己的职业发展进行充电,提升自身价值。海外高校从中国学生身上获得了大量收入,中国学生也成为欧美大学最受欢迎的留学群体之一。而像Coursera这种全球Mooc大型平台,正是看中了中国巨大的教育需求市场,通过与网易、果壳和译言网的合作,解决了教育资源传输的技术问题,让中国用户享受到坐在家中就能在线选修欧美顶尖大学课程的体验,一次性打入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而相对传统海外高校来说,Mooc的市场优势在于,它的课程是完全开放的,也就是说,对任何人而言,无需很高的英语水平,不用花费高昂的留学费用,甚至不需要倒时差,只要有电脑和付出一点注册费,就可以和留学生一样,选择全世界最好的课程进行学习。唯一的区别就是,在学习之后大多数课程不能提供学分或学位。这种方式,对于多数想留学但却没条件的中国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个接近完美的选择。而中国庞大的潜在用户数量,一旦被发掘和利用,将促使Coursera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并帮助它真正成为具有全球领导性的Mooc平台,为将来获取更优质的资源及大幅度盈利,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到了那时,中国自身的Mooc平台将很难再有回击的能力。目前,北京大学选择与Coursera及edX进行合作,而清华大学也于此前不久接受了edX的合作提议。本土顶尖高校选择跨国Mooc平台进行合作,这也许会使中国的Mooc平台建设局面变得更加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