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微信海程小永:APP靠广告盈利要等来生?!
2013-10-21 14:08

本文为微信海创始人程小永先生的投稿,首发于i黑马网。

刘德华唱过一首经典曲目叫《来生缘》,笔者观察app广告市场,发现华仔的歌曲也特别适合这个行业。App广告收入受到移动广告生态不成熟、可投放广告位置数量有限等诸多限制,用户过亿的app,也很难养活团队。除了直接向用户收费,app们若想盈利,必须学习微信,进行公众账号平台战略,否则来生缘注定会成为app们盈利的魔咒。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

最近一直摸爬滚打传统商业圈,偶尔和移动互联网圈子创业的小伙伴们交流,都在抱怨做app盈利无望,向用户收费没有信心,靠广告盈利,看后台可怜的数据,都有想去求佛的冲动。用户量上亿的产品,盈利都不足以支撑100人的团队。笔者近日有看到中国企业家杂志对墨迹天气的报道,当大多数APP开发者还在苦思冥想“用户量如何破千万或者亿级”之际,墨迹天气用户量已经突破2亿,现在应用的盈利来源,几乎只能靠用户流量和广告的互换来获得收入。“不光墨迹天气头疼,其它的应用其实都头疼。如果仍然依赖广告,只有思路一条,投资人的钱总有烧完的时候。

广告联盟在移动互联网为什么会水土不服?

当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候,App们很天真的以为PC端依赖的大量广告收入在移动app上同样适用,一个流量只有600万的web网站,每月光百度联盟的收入就能到300万人民币。但是一下为什么做了app后,流量都上亿了,广告收入依然不能养活自己?这是为什么?分析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APP广位位置数量有限

Web端偌大一个电脑屏幕,上面可以放置广告的位置很多,而且首页、内页、中间页每个页面也都能挂广告。App生存于方寸手机屏幕之间,本身屏幕的尺寸限制了app只能挂一个广告位置甚至不能挂。任时光匆匆流去,即使笔者接下来要阐述的另外两个原因都消除,这也会是app靠广告盈利的致命死穴;

二.广告商有限

大多数传统广告主,甚至投放互联网的广告主对移动互联网至今没有任何认知,仅有极少数广告主从4A的教育中挪出小部分预算投放移动广告,品牌广告主预算少,只能烧投资人预算了,随意打开一个app上的广告,除了游戏,就是其他app的广告,几乎是个零和游戏。这和2000年左右互联网发展初期广告市场很像,基本上都是互联网公司在互相投放广告。而当时三大门户的日子过的的确很可怜。

三.广告联盟盘剥

移动互联网发展不到4年,生态不完善,信息不对称造就了一批广告联盟的火热。在PC端广告联盟与媒体的分成已经低至30%,甚至更低。而移动互联网广告联盟与app分成比例大多为50%,甚至更高。

这么一分析,app要靠广告盈利真得来生了。抛开广告联盟盘剥以及广告主,就算广告主对移动互联网广告认可,咱的广告位只能有一个,黄金万两也无三手可接,一想到盈利,真的有种不知在此时不知在何时,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的感觉。

这么一看,APP们除了做游戏的、做社区的、还有直接可以从用户收取到费用的,其他的类型的app都可以直接关门去奥美、好耶、华扬联众门口卖煎饼了。情况真这么绝望吗?

微信公众平台,或是移动互联网营销一个真正春天的到来

与此般无奈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微信海多组数据显示,传统广告主对移动互联网却有着非常强烈的投放意愿。

作为微信解决方案、微信营销行业的领导者,在其团队著作、畅销书《微信营销解密》中,对传统商业为什么选择微信做了详尽的阐述。除了微信用户群巨大且粘性极高、所有企业营销预算决策人几乎都是微信用户、微信具有F2F(face to face)营销属性外,还有一个非常、十分、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微信公众平台。

为什么是公众平台?以下容我从微信本身、微信造就的生态链、以及直接买单企业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从微信自身角度讲,公众平台规避了app广告位置有限的问题。公众平台让入住微信的企业数量级成为约等于无限大,最近传言微信可能会对企业进行收费,微信海对所服务的数万家企业进行调查显示,80%的企业愿意付费。新浪微博客户端每日活跃用户数超过4000万,但仅仅就一个广告位置,每日收入还在几十万的量级。

二,从生态链考虑,公众平台激发了第三方公司的激情,共赢思维造就了公众平台的火热。

微信海作为全国第一家,也是最早被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易观国际行业公认组织的、中国银行等大客户认可的微信解决方案、微信营销企业,从去年10月份诞生以来,引领了国内数百家跟随者的加入。微信公众平台开放的战略,让第三方公司非常热情的投入了为微信带去企业客户的激情。在一年的时间内让微信公众平台企业数达到数百万,假若微信官方通过BD和销售自己直接拓展,试想成本需要多高?需要走多少弯路?

二,从投入微信公众平台的企业进行分析,公众平台分编辑模式和开发模式,没有预算的企业可以直接零成本零门槛进行服务和推广,预算投入多的企业可以进行深度投入。让企业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并且就算有资金投入,也是一劳永逸的,至少了留下了一个东西和一批粘性用户。而不像投放广告,投完就没什么事了。

微信海作为微信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领域先行者和领导者,随着为企业服务的越发深入,对于移动互联网生态体系的不成熟越是”捉急“,一边是大批企业被高额的互联网广告、电商入驻费用捆绑甚至不敢投入,急切想布局移动互联网,一边却是辛苦劳作的移动互联网同仁盈利无门。

不过我们很欣喜的看到新浪微博page即将问世,page功能类似公众平台,这是继微信公众平台对传统企业移动互联网化的贡献后的另一个突出壮举。笔者看到百度地图最近开始邀请各地商会进行企业数据录入的新闻后不仅嗤笑不已,为什么不直接做公众平台呢?

除了百度地图,微信海借此还要郑重建议高德地图、各大新闻客户端、墨迹天气、UC等一大批app公众平台化,广告位是有限的,公众平台可入住的企业数目是无限的。

当然微信具有很多app不具有的素质,不能简单模仿,必须结合自身app的特点进行公众平台的产品战略。在笔者看来,任何用户数超过1000万的企业都拥有公众平台化的必要。

【微信海介绍】微信第三方企业服务领域领导企业,依托微信海云平台,已服务中国银行、修正药业、国药集团、中信集团、华夏基金等数百家大型客户及数万家中小企业入驻微信公众平台。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已完成上海、江苏、山东分公司布局并且发展数百家地区代理商。微信海创始人程小永先生著作《微信营销解密》畅销3万余册,因为对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突出贡献被DCCI评选为2013中国移动互联网风云人物,并且被中国互联网大会邀请为2013互联网大会演讲嘉宾。同时程小永先生还担任联合国中小企业联盟移动互联网平台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