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不死,永远不会伟大?
2013-10-21 14:49 乔布斯 马云

马云不死,永远不会伟大?

作者:山石

随着《乔布斯传》的播出,各路大家讨论中国为何出不了乔布斯又甚嚣尘上,上次热烈讨论是在乔布斯刚刚离世的时候,乔布斯的确够得上伟大这两个字,但中国为什么要出乔布斯?马云不够格吗?非要等马云死了才认识到他的伟大吗?

对比一下老乔和老马:性格比较,老乔离经叛道、桀骜不驯,在当下如果算作一种稀缺的品质,那老马有里有面、大开大合为何就不能算作一种优秀的品质呢?这可能源于,中国的人口密度远远大于美国,中国的人与人接触机会就远远大于美国,形成的文化就是先得合群,然后再改造这个群体。所以从结果上看,老马只会开除别人,而老乔则被开除过,这一局老马略胜一筹。产品比较,老马做的电子商务,你也许要说,这不是他发明的,的确这是从美国带来的,但手机也不是老乔发明的,他们都是在原有产品基础上进行改造完善。当然相比老乔的净利润,老马少得可怜,相比老马的交易额,老乔死不瞑目,这一局打个平手。社会贡献比较,从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就业的角度,老马完胜。那中国人为什么还是那么顶礼膜拜乔布斯呢,这可能源于中国人娘胎里带来的两点糟粕,一是远道的和尚会念经;二是死了才觉得你的好。

国内比较,不得不提王石,他俩都属于挂在墙上的人。谁更胜一筹呢?我们有多少人知道王石,是通过他的登山事迹了解他的,还是通过他的产品了解他的,当然你会说,天天上淘宝可以,天天买房子谁也做不到,这一点我也无可辩驳。我们先不谈对社会的贡献,只谈产品。万科的房子,在设计、质量、节能方面全国领先,但在普通老百姓购房机制方面并没有什么突破,在购房这一点上,我们并没有看到,“银行不改变,逼着银行改变”类似余额宝这样的牛逼的产品,当然你可以把这归咎于住建部和国家;在中国,有哪家民营企业的东西能让国有银行肝颤的,马云的余额宝做到了,万科在跨行业上并没有什么建树,当然你可以说它更专一。但我仍固执的认为,一个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企业要比服务中高产阶级的企业伟大。

王石去登山,去哈佛,实际已经脱离了商业,而着重自身修为,严格意义上讲他已经不算企业家,应该属于社会活动家。他作为商人最大的成就也是唯一的成就,“不行贿,不受贿”,影响了整个商业环境,指明了从商不死人的良性发展道路,能做到这一点已经很了不起了,尤其在那个时期。但现在的王石的确有点像个怨妇。王石,当年不行贿不受贿,与周围的人和环境格格不入,那个时候,一夜暴富,一夜倾家荡产跳楼自杀屡见不鲜,那他当年怎么不觉得中国的商业环境,中国的体制毛病大了,为什么那个时候还在踏实做事儿。当然,王石的成就,王石之所以被社会认可,不仅仅局限在商业上,他去看望褚时健、牟其中,帮助兰世立,倡议免死吴英,等等做了很多事,对中国商人群体的引导、帮助、维护做出巨大贡献。这种在他人危难之时雪中送炭而不是在他人如日中天锦上添花的行为的确值得称道和赞扬,但这并不是在商业上的探索,只能算情义和人品方面的大侠风范,王石帮助的是一些人,但马云影响的是整个商业,整个社会 。大家之所以公认乔布斯伟大,不是因为他捐过多少钱、做过多少慈善、帮助过多少人,而是因为他的产品牛逼。马云之所以更伟大,不只是他的产品牛逼,而是因为他对商业的理解,对组织的认识,对企业管理实践方面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如果把企业家分个类,乔布斯是研究产品的企业家;王石是研究社会问题的企业家,而马云则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家。如果给伟大打给分,乔布斯九十九分,那马云就是一百分。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困惑,一个时代发明的产品设计的制度不可能解决所有时代的问题,但能解决这个时代困惑的人,一定是这个时代伟大的人。时代在前进,一代更比一代强,所以马云一定要比王石,柳传志更伟大,当然,未来一定会有比马云更伟大的人出现,这样时代才有希望,中国才有希望。

旧中国的精英群体,要么留学归国闹革命,要么留学归国治学从文,动荡的年代,即便有马云这样的精英,也成不了马云这样的事儿,中国能诞生马云这样的人,我们是不是应该格外珍惜,在铭记马云伟大的同时,也应该感谢孕育马云的这个伟大时代,感谢这个让我们又爱又恨,不完美,但依旧伟大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