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米你可能不知道的九个有趣事实
2013-10-21 17:05 小米 小米公司

2010年4月,雷军初创小米时,谁也无法预料它会迸发如此巨大的能量:成立三年多的小米刚刚获得新一轮投资,被估值100亿美元,仅次于阿里集团、腾讯、百度。对于这家悄无声息却狂飙突进至百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你了解多少?黑马哥告诉你关于小米的九个有趣事实。

【i黑马导读】2010年4月,雷军初创小米时,谁也无法预料它会迸发如此巨大的能量:成立三年多的小米刚刚获得新一轮投资,被估值100亿美元,仅次于阿里集团、腾讯、百度。对于这家悄无声息却狂飙突进至百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你了解多少?黑马哥告诉你关于小米的九个有趣事实。

CEO雷军打小崇拜乔布斯

雷军少年起就崇拜乔布斯,18岁时读过的一本书《硅谷之火》是他梦想的源泉,那本书讲述了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等一群人创办苹果电脑公司并改变世界的故事。

雷军一直想要成为“乔布斯式”的人物,所以,就有了“小米”。而小米的发布会、营销模式等跟苹果相似的原因也就不难解释,并非简单的商业模仿,对雷军而言“致敬”更贴切。

作为创业公司,小米竟然有7个联合创始人,来自微软、谷歌、摩托罗拉等5个不同的地方。这些公司所做的事、做事的风格、流程,甚至气质都大为不同。表面看来,光是“多文化”的融合,就够这家新生公司头疼了。更何况,大家还都是“主事人”。现在看来,这不算什么,或许还产生了某些化学效应。

具有“极客”精神的联合创始人

洪锋,前谷歌中国高级产品经理,每天高强度工作之后不去睡觉,利用休息时间窝在会议室里鼓捣机器人玩;黎万强,之前是金山词霸总经理,进入小米之后,加班重新成了家常便饭,甚至还创造过43小时不睡觉的纪录;黄江吉,曾任微软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加盟到小米后,不仅负责搭建工程团队,带头研发,还要负责工程师的招聘工作,甚至还作为“米聊小秘书”,充当了米聊这一产品刚发布时整整一周唯一的全勤客服。

创业初的小米招聘标准比微软高

小米手机上市前,小米并不算知名企业,但它招聘的标准比微软都高。它不仅要求应聘者是好工程师、业内精英,还要求他们必须要有创业激情和人生理想,“不仅要工程师的身体,还要他们的灵魂”。

200名员工几乎没有应届生

从2010年4月“开班”的14名员工到2011年8月超过200名,几乎没有一个应届毕业生,平均年龄30岁,大都拖家带口,是个不折不扣的“中老年团队”。

小米做手机很荒诞

如果你不知道乔布斯对雷军的影响,你很可能对小米做手机大感意外。因为,小米最初始的基因、能调配的资源、最擅长做的事,都应该是在软件和互联网这个圈子里。但雷军从金山、卓越、UC、多玩和凡客一路走来,最终告诉大家,小米公司其实只有一个最大的目标,那就是做智能手机,做出世界级的好手机。

为用户省心的LOGO

小米官网上这样介绍小米的LOGO:

小米的LOGO是一个“MI”形,是Mobile Internet的缩写,代表小米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另外,小米的LOGO倒过来是一个心字,少一个点,意味着小米要让我们的用户省一点心。

渴望卓越却瞻前顾后的雷军

一位金山老员工称,过去的经历已经证明了雷军的优秀,但显有人知他的内心多么渴望卓越。早在2000年,雷军创办国内最早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时,就取名卓越网。但这位老员工同时评价雷军不善于抢夺和征服,内心瞻前顾后。当年雷军比周鸿祎成功何止数倍,但就少了一点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赌性。因此,他错过了互联网发展最黄金的阶段。

小米名声大震后雷军“诅咒”乔布斯

小米手机发布后名声大震,雷军在接受杂志采访时候说的:“乔布斯是这个时代的伟人,他的光芒罩住了所有明星。他就是好莱坞大片。连盖茨90年代初成为时代巨星时就说过“我不过是乔布斯第二”。但乔布斯有一天也会死,所以我们还有机会。当然一方面,我们衷心希望他万寿无疆;另外一方面,我们不希望他太强的光芒使这个世界黯然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