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陈第的“有米梦”:让开发者都获得好的广告收益,让移动广告变得喜闻乐见
2013-10-22 10:14

【i黑马导读】有米传媒创始人、CEO陈第在大学时代做了一件疯狂的事,联合10个同学,把国内尚处于蓝海的Admob移动广告模式进行本土化改造,大学毕业前三个月,国内首家移动广告平台——“有米广告”诞生了。今年8月,有米传媒宣布完成1亿元的B轮融资。最近,陈第向i黑马网记者也坦陈了现在有米面临的挑战和瓶颈,还有自己的“有米梦”。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

放在三年前,我们很难想象小小手机今天会如此深刻地影响到我们的社会和生活。当然,23岁的在校创业者陈第更没想到移动广告行业在短短三年时间里迅速膨胀,成为移动互联网里人人垂涎的肥肉一块。

2009年,Admob被google以7.5亿美元收购,这个消息给正在考虑创业方向的陈第一个讯号:移动广告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并且获得了成功。而反观国内,在这个领域仍是一片空白。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说干就干,2010年4月,陈第带领自己的团队,在大学毕业前三个月创办了“有米广告”。凭借对国内市场的先发优势,有米在早期积累不少客户资源,同时树立了良好的品牌优势,在后来的竞争中生存了下来。

陈第谈到,经历2011年的价格战危机,2012年的经营可以用“艰难困苦”来形容。有意思的是,有米在全年没有获得融资的情况下,并且反而实现了盈利。这给他带来很大的信心,也让他的团队坚信了移动广告大有可为的未来。2013年上半年,有米在以积分墙、插播广告为主要盈利产品的拉动下,有了大幅的业绩增长,半年收入超过六千万。由于有米在移动广告端优秀的表现,有米终于获得VC的青睐,豪取一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陈第认为,目前国内移动广告市场刚刚经过初生期,商业模式渐渐清晰,正在逐步转向成熟。有米与手机游戏、电商客户、O2O等客户的合作日臻成熟,广告业务在稳步增长。这种良好的态势与传统企业越来越注重“移动思维”有关。智能手机和大屏幕的广泛普及,使得手机的功能不仅仅是通讯,更成为一种娱乐工具、一个接受资讯的窗口、甚至是做生意的大平台。未来,小小手机还将带来更广阔的可能性。

面临挑战和瓶颈

有米传媒的发展得益于它起步较早,但从企业本身和行业发展上看,有米其实也面临了各种挑战和瓶颈。

陈第提到,有米目前正在对公司的组织部门架构进行调整优化。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公司越大,就越要注重团队建设和部门管理。以前公司人员不多,不需要考虑太多,员工的工作常常是按需分配,一身多职是家常便饭。但随着公司逐渐庞大,规模化收入迅速增长的时候,有很多问题要去想。对于一个年轻的企业来说,构建一套完整而健康组织架构,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而从行业发展来看,目前整个移动广告行业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例如:优秀广告形式不够丰富,缺乏精准的广告投放技术,平台同质化严重,广告主对移动广告依旧谨慎,互联网巨头向移动端的转型等。陈第说:“我们一直在强调‘精准投放’和‘效果营销’,这两点从本质和功能上,指明了移动广告的内涵,但是由于技术的局限性和行业发展的阶段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陈第的“有米梦”

“很多人都在谈‘我的中国梦’,我也有‘我的有米梦’,总结起来有三点:让中国的开发者都获得好的广告收益,让移动广告变得喜闻乐见,让有米成为一个备受尊敬的企业。”陈第说,“我是做技术出身,知道很多程序员常常自嘲为IT民工、码农。在中国,技术、编程人员的收入水平还并不算高,希望能以移动广告的方式,帮助他们盈利。”

“在不少用户的眼里,广告是讨人厌的东西,大家都不愿意看到广告。但作为一种信息传播的方式,广告应该是健康的、这种现状是需要用户、环境和行业共同去努力改变的。希望有米能在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未来有一天,大家会这个行业更多包容,同时我们也更加努力做广告形式的创新,致力于广告的精准投放,做用户喜闻乐见、不骚扰用户的广告。”

“我们乐于看到行业的繁荣,但是也希望看到行业能更加规范和谐,这是有米在尝试做的事情。移动互联网的大时代正在开启,有米希望能在移动广告领域稳占领头羊的地位,有能力去尝试更多新的东西,有能力去承担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责任。”

【创业者,说出你的故事】会讲故事的创业者才是好老板。创业者,说出你的故事,剩下的交给黑马哥。不涉利益的讲故事都是耍流氓!产品曝光就不说了,投融资对接是必须的:网站、微博,甚至创业家杂志轮番传播;投资人随时待命。注册又拍云即可报名,报名猛戳→http://t.cn/zRGw4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