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图播创始人姜正鹏:一开始就要考虑盈利问题
2013-10-22 11:23 创业者说 图播 看图

【i黑马导读】《免费》时代,似乎TMT创业都是一个模子。先不断做用户,等到用户量足够足够大之后再推出增值服务/被收购,移动互联网领域这个烙印就更加深刻。”为什么一定要做一个免费的工具,赚到大量用户之后才去考虑盈利模式呢,这个思路是否本身就有问题?“ 这是来自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连续创业者林福楠,三次创业失败后发自内心的拷问。

很多创业导师都说,开始不要想着去赚钱,那没钱的时候该怎么办,去忽悠投资人么?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

搞笑动漫,冷笑话,风景壁纸,,美女车模......很多人都喜欢看图,看图显然是一个刚需。图播主打“能交友的看图应用”。

市面上看图应用良莠不齐,除了渠道分发,应用推荐,广告插件外基本都没有找到自己的赢利点,另外,同质化严重,可替代性极强。

事实上,做图片应用的核心是要“重新思考图片的价值”,图片除了看还能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

以下是黑马哥向图播创始人姜正鹏取的经,拿出来跟你分享:

”图片不仅是简单的带给人们视觉的愉悦,更想要知道图片背后的故事,它可以作为一切的入 口:

所有广告基本都可以以图片的形式展现,图片还具有很好的商品导购功能,图片还可以做很多增值的服务,像手机壳、壁画等等,“图片连接一切”, 在连接一切的过程里,就有丰富的商业模式。“

”我们产品的3个要素是:好看、好玩、有爱。用杂志式的界面和浏览方式满足人们的视觉享受,用设置手机壁纸、兴趣社交等好玩的功能黏住用户,用积极的反馈、产品体验、专属小秘书服务给用户温暖的感觉。“

”在核心优势上,我们主要提现在产品的理念和管理团队上,我们的产品理念和设计在行业里是领先的,管理团队有8年社交领域的积累,对这一领域比较深刻。上一个项目也是兴趣社交的产品,我们用1年多的时间,从0做到800万下载。“

关于草根创业的困难点,姜正鹏向黑马哥讲了两个方面。

一是,团队建设,一定要想尽办法招聘高质量的人才,如果没有合适的人才加入,一定不能降低标准招人。创业是很残酷的事情,要求团队成 员的能力不但能独挡一面,有时候还要挡多面,不是优秀的人才不适合创业,怕苦怕累的人进入团队后只会想方设法投机取巧,带坏整个团队的氛围。这个我们有深 刻的教训,拿到融资后我们有点膨胀,团队扩张很快,差不多的人都往里招,实际有些根本没必要,结果团队的士气影响很大,我们经历了一个挺痛苦的团队优化过程,到后来用精益的理念重新打造团队。

二是,一开始就要考虑盈利问题,理想和money要很好的结合。很多创业导师都说一开始不要想钱,其实那只是对少数有资源有背景的创业者适用,对草根团队,一开始就要考虑盈利的问题,这个考虑并不是要一开始就要正收入,而是要在产品上试验思考的商业模式,验证它,哪怕很少的收入也可以。验证商业模式很重要,他会给团队信心,也是试金石。有的商业模式,看起来很美,但实际不是那么回事儿。给创业团队只有1年的生存时间,最多两年,因此盈利的问题一定要考虑到,这对投资人也是一种信心,要不然遇到用户增长不快,又没有收入,就会遇到生存的挑战,大多数创业团队就这样死掉了。

【创业者,说出你的故事】会讲故事的创业者才是好老板。创业者,说出你的故事,剩下的交给黑马哥。不涉利益的讲故事都是耍流氓!产品曝光就不说了,投融资对接是必须的:网站、微博,甚至创业家杂志轮番传播;投资人随时待命。注册又拍云即可报名,报名猛戳→http://t.cn/zRGw4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