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词破局
2013-10-22 11:47 在线词典 海词 词典APP

【i黑马导读】还有像黑马哥一样,对纸质书籍词典有恋物情节的小伙伴们?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购买的《现代英汉词典》吗?现如今,越来越少的人愿意背着这样一本本厚厚的书籍词典去上自习了,取而代之的是移动电子设备:电子词典、手机词典APP。具有10年在线词典技术和内容服务经验的海词正是看到了人们学习工具使用习惯的改变,开始了传统辞书的移动数字出版之旅。区别于忙碌在做用户上的内容阅读类APP们,据说他们已经开始盈利了,他们是如何搞的?跟黑马哥一起围观。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

在线词典10年发展

海词是国内最早的在线词典网站。它于2003年创建于美国,创始人范剑淼在美国攻读博士期间,因硬件词典损坏而萌生了创办在线词典的念头。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自办了一个在线词典网站“海词词典”。因为是第一个在线英汉词典的项目,海词在初期得到很多海外学者专家的支持,他们不仅参与海词的建设,更是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语料库和词库发展理论,为海词词典奠定了优质互联网词典的基础。海词最初的用户是范剑淼周边的同学,后来逐渐扩散到北美的其他留学生,直到国内。

他不仅率先启动“云端技术”,实现了同帐号多终端数据同步,并且首创了多项独特功能服务。例如模糊查词、浏览器地址查词、音标查词、网页划词、桌面飘单词等。

2006年,网易有道找到范剑淼洽谈合作,海词开始为有道提供在线词典频道;此后,百度、腾讯、搜狗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与海词开展合作。海词自身的品牌也不断成长,迄今为止,海词自身平台服务用户超过1亿,间接服务用户超过5亿。

这几年的合作过程,也让范剑淼看到了国内互联网行业的许多乱象:模式跟风;小公司的创意总被大公司抄袭,很难建立行业壁垒;版权不易保护……范剑淼开始重新规划海词的出路。

2009年,海词最早推出移动端APP,并实现不同操作系统的全网覆盖,不过他很快又发现,巨头们都来了。

烧钱的事让土豪们去做吧

在线教育,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海词拥有上亿的免费词典用户,吸引了很多教育行业的广告。许多人为了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花了动则上万元报名参加培训班,一周去上一两次课,为什么不做线上互动语言教学呢?用户不用出门,也可以自由安排学习的时间,甚至躺在床上也能学习。

在与广告主的沟通交流中,大量传统的教育机构都想把触角伸到网上,他们有大量线下教育产品却没有好的网络教育产品可以销售。于是,范剑淼又着手部署在线教育市场,专门组建网校运营团队,并很快推出了“学海网校”,并引入了优质的英语、日语课件,通过视频教学,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但运营团队发现,做网校运营成本非常高,用户规模若没有爆发式增长,很难盈利。这是一个还没有成熟的市场,需要大量铺垫和探索(用户习惯需要培养,需要教育用户,黑马哥班门弄斧注)。“小公司的好处是,转型方便,船小好掉头。”范剑淼停止了扩大网校规模的做法,采取了“守”的战术。“我们没有关闭学海网校,因为知道这一块迟早会起来。我们希望在更丰厚的资金支持和较高的市场成熟度之后,再做大。”现在,学海网校还在为一部分用户服务,不需要太多成本。

“烧钱的事,就让土豪们去做吧!我们是轻公司,应该更脚踏实地一些。”

移动数字出版,盈利突围

在线词典时代,企业都靠广告盈利,网页中引入一些培训机构的广告客户,也能获得收入。但现在情况不同了,用户在向移动互联网转移,而移动互联网用户对广告的排斥感远远强于PC端,若在移动APP中植入广告,则将严重影响用户体验,从而导致海词词典的用户好感度降低。

范剑淼与团队成员经过多次探讨、调研,发现一个新的现象。在移动端,在线词典虽然占据了主流,但对于真正的学习人群而言,他们需要的仍是一本适合自己的更为专业、更为权威的词典。

有媒体报道,在360、91助手、安卓网等主流的五家应用商店中,应用名称涉及“牛津”的软件近200个,而其中标明“牛津词典”的软件就有近100个,这些应用的总下载量超百万。但事实上,牛津词典还没有在中国推出任何一款APP词典。《新华字典》在我国具有50年的历程,由中科院语言研究所权威编撰,是人们查询生字、释义的首选品牌,而在安卓手机上,关于《新华字典》的盗版APP就不下10款,下载量超过千万,而在苹果手机上,盗版《新华字典》APP超过20款,其中13款为付费产品。

在日常与传统辞书出版社沟通的过程中,范剑淼团队也发现,传统辞书出版社对移动数字出版充满期待,但却又忧虑重重。“随着人们阅读习惯、查阅习惯的改变,传统纸质词典销量不断下滑,取而代之的是网络版、APP版。对于传统辞书出版社而言,他们缺乏移动互联网经验,技术、运营都无从着手,投入又怕打水漂,不投入又怕失去机会。”于是,范剑淼团队决定与传统辞书出版社合作,联合研发、运营移动辞书APP。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最早与海词合作。8月,首款合作词典《外研社现代英汉汉英词典》安卓版上线,定价比纸质版便宜,而且还支持同用户不同设备数据同步、支持离线下载单词包等,凡是手机词典具备的功能一应俱全。

海词联合辞书出版社打造专业词典APP,这种“优质内容加优质服务”得到用户认同,同时也获得了传统辞书出版行业的广泛关注。一位资深的出版专家做这样的评价:“这是一件有价值的事,它不仅是新盈利模式的探索,更是发展新兴文化产业的重大举措,对传统辞书出版社向数字化出版转型而言举足轻重。”

相对而言,范剑淼团队更看重的是这件事的经济价值。目前,8月发布的《外研社现代英汉汉英词典》每日下载量在3000个左右,日新增付费用户数为20个左右,并呈持续增长趋势,这在刚推出又尚未大规模推广的情况下,已经体现出用户需求;而9月23日刚上线的《外研社现代中韩韩中词典》每日下载量也已达700个,而订单用户则持续快速增长。

“保守地估计,如果一款APP每天的付费用户为50个(平均每天),假设每个APP的平均单价为40元,而我们共有100个APP,那么一年的销售额就是6000多万。”范剑淼和他的团队对这一目标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