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盟蒋凡:移动互联网开始逐渐向传统行业渗透
2013-10-25 11:07 移动 观点

这是友盟创始人蒋凡在友盟新产品发布会上做的演讲,依靠友盟的数据平台,蒋凡认为移动设备活跃用户相比一年前增长了1.5倍。移动应用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产品越来越多,移动互联网开始逐步向传统行业渗透,同时垂直类APP开发者会有更多机会。

【导读】:这是友盟创始人蒋凡在友盟新产品发布会上做的演讲,依靠友盟的数据平台,蒋凡认为移动设备活跃用户相比一年前增长了1.5倍。移动应用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产品越来越多,移动互联网开始逐步向传统行业渗透,同时垂直类APP开发者会有更多机会。

其实我们公司是2010年4月份开始做的,当时赶到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萌芽时期。记得刚开始做的时候,这个行业很难找到100个开发者。我们非常幸运的赶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浪潮,我们是8月份产品上线,我定了一个目标年底上1000个APP,这是行业内做不到的数字,我们在行内做了两个月,基本上找到了行业里所有的开发者,当时加起来也不到200个。当时这个行业是非常早期的阶段,我们在2011年看到了更多的人冲到了这各行业里,整个智能的设备开始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国内的智能手机带动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从去年的10月份到今年的10月份,合作的APP数量从4万涨到了18万,这个行业虽然发展了三年,但是有更多的开发者,互联网行业的人涌到了这里面。

 其实在过去一年中,整个数据基本上翻了1.5倍,达到了将近6亿的活跃设备。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数据,我相信很多的开发者会看到一个现象,今年下半年开始,每天的新增用户还是在几十万往上涨,但是活跃用户增长速度变慢了,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在5.9亿部活跃设备里,是在今年1-9月份购买了新设备,今年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年呈现了换新的热潮,不如过去两年的用户数那么“增”。

在过去的一年里,所有的行业、所有的门类这些应用数据变化,我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变化,金融理财、商务办公、医疗健康、教育学习这样传统行业的产品,占据用户的时间有非常大的变化,说明整个移动互联网向更传统的行业渗透。或更传统的公司发现移动互联网作为用户渠道的一个价值,我相信这是未来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增长点。

从2010年到2013年这四年中,有些APP爆发起来,在手机刚进入中国,开始有照相、日历、图书、应用商店这样的产品出现。到了2011年出现了美丽说、蘑菇街这样的商品,是天生为移动互联网出现的工具,2012年唱吧这样的产品开始爆发,短短的时间达到了1亿的用户,还有嘀嘀打车、视频也出现了非常快的增长。今年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很少有一个用户在迅速涨到上亿用户的规模,就像大姨吗、Zank、课程格子,出现了一些特定人群需求的产品,比如“大姨吗”这种女性助手,是一个垂直、非常细分的社交产品,我相信在未来两年中会有垂直行业的进入,解决市场的需求,虽然不会产品上亿的用户量,但是会对特定人群产生价值。

有更多的新的开发者融入到这个行业里,同时有很多的开发者更加成熟,有两部分的开发者是有变化的,比如说对新的开发者,他们需要的标准化的服务,降低开发成本,降低入团门槛,可以快速的接入。成熟团队需要的是更加深入的数据分析、定制化的服务和多种对接方式,针对这种需求的变化,友盟希望今天给大家推出一个新的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SDK商店,我们希望我们是一个SDK的集成商,自己平台上推出了很多的消息,是一成本的SDK,用户可以自己选择,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们说我们是开发者服务平台,不光是要做产品,做这些技术,更重要的是要做服务,因为本质上我们提供的是专业化的商业产品。包括在线服务、点对点、BD的服务支持。我们是以数据起家,在这套服务后面有一套数据的引擎,这是我们过去三年积累的海量数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数据平台把我们这个产品变得更加深入和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