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魔比瓶子曾海剑:陌生人社交,不只是约泡
2013-10-25 14:01 陌生人社交

【i黑马导读】国内一二三线城市外来打工、就读人口正在飞速膨胀,这些外来人口在新的城市环境中人脉基础薄弱,他们急切需要扩展自己的社交圈为今后的工作生活做铺垫,但是这些人群扩展社交圈除了通过同事/同学这些有限的渠道之外基本上没有太多新渠道,因此通过陌生人社交应用来扩展自己社交圈是他们的刚性需求。这也可以解析为何陌陌上线一年半时间,用户数就达到三千万的原因。然而,敢聊,比邻,遇见等陌陌类应用以其约泡定位,限制了对约泡反感/接受度有限的用户资源。黑马哥今日一问: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满足这些“小清新”用户的需求?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

设想这样一个场景:你是一个大学城的在校男生,平时大学城的生活就很枯燥,平时很少机会接触其他院系班级的同学,如果有机会能够认识大学城里其他院系班级的女同学该有多好。嗯,如果是同乡就更加有共同话题了。

虽然现在做陌生人社交应用有很多,例如微信附件的人/漂流瓶、陌陌、遇见等等,但是这些陌生人社交应用有三个重要的问题无法解决:

1、共性问题:陌生人交友最重要的基础是共性,但是现有社交产品陌生人彼此之间找不到共性,找不到共同话题,因此交友成功率非常低,用户流失也非常大。

2、机会问题:现在的陌生人社交应用能够列出附近用户头像,但是产生一个问题:绝大部分人可以归类为长相普通的人群,这些人群也因此没有什么机会得到别人的主动搭讪或者回应,形成了一个以貌取人的社交困境。

3、隐私问题:我的个人信息能够被附近所有陌生人看到,是否因此存在不良的安全隐患?

这些陌生人社交应用,能够列出附近有哪些女生或者使用摇一摇搭讪附近的女生,但是因为你对他们一无所知,因此直接找这些陌生人聊天可以说是各种不靠谱(进一步地说,有社交障碍的人本身就不知道如何找共同话题,如何搭讪)。

微信的漂流瓶本来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设定,因为扔瓶子的人不知道谁会捞到自己的瓶子,捞瓶子的人也不会知道自己会捞到谁扔的瓶子,扔瓶子和捞瓶子的人通过漂流瓶这种方式有缘发生联系,因此漂流瓶本身就是一种缘分。但是也是因为我们之间没有任何共性,所以通过这种漂流瓶的陌生人社交问题严重。

“如果我能够捞到的也是在这附近上学的女生,而且也是我的同乡;如果我能够捞到也是在这附近坐车而且跟我年龄相仿的女生,那么我觉得我们之间认识就变得靠谱了。

经过对这些陌生人社交心理的分析,所以我们才做了魔比瓶子这个基于位置的漂流瓶APP应用。”魔比瓶子创始人曾海剑如是说。

鉴于此,魔比瓶子在自己的应用中做了以下细节的设定:

1、用户在扔瓶子的时候,需要给瓶子选择标签,例如我住在这附近、我在这附近上班、我在这附近上学、我经常在这附近坐车,这样捞到瓶子的用户就可以通过瓶子标签就对扔瓶子的用户有了一个深层次的认识。

2、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瓶子,有的瓶子只可以附近异性的朋友捞到,有的瓶子需要留言交换照片之后才能看到瓶子中的照片。通过这些不同的瓶子的设定,让扔瓶子用户可以设定什么人可以捞到自己的瓶子,同时可以通过交换瓶跟有缘的瓶友玩照片交换游戏,把游戏化融入社交的过程中。

3、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捞网,有的捞网优先捞附近异性瓶友扔的瓶子,有的捞网优先捞附近同乡瓶友扔的瓶子。通过不同捞网的设定,让你的交友需求更有针对性。并且,如果你捞到的瓶友是你的同乡,应用还会重点标注。

4、为了保护用户隐私,应用内有资料交换和照片交换的设定,有缘通过瓶子认识的瓶友默认还不能看到对方的资料和相册。但是作为有缘人我很想看到你的资料和照片,那么可以彼此交换资料和照片,对方也跟你交换才能看到你的资料和照片。

5、是不是不知道怎么跟身边的朋友如何开始交谈?送上一段问候,送上一段关怀是最好的方式,应用提供很多贴心可爱的问候与关怀,送上你最真诚的问候;你可以为TA瓶子里边的照片装饰点缀,应用内置很多可爱好玩的照片贴纸和照片特效功能,图聊。

【结语】通过对用户的细微引导以期达到陌生人兴趣,需求精准匹配的目的是否真的可以实现?撇开这个不谈,这个是否为手机QQ,微信,陌陌类产品背书,对方微创新优化了此功能,魔比该怎么办?这是黑马哥最大的担忧。

【创业者,说出你的故事】会讲故事的创业者才是好老板。创业者,说出你的故事,剩下的交给黑马哥。不涉利益的讲故事都是耍流氓!产品曝光就不说了,投融资对接是必须的:网站、微博,甚至创业家杂志轮番传播;投资人随时待命。注册又拍云即可报名,报名猛戳→http://t.cn/zRGw4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