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商蜂拥而至 《爸爸去哪儿》能红多久?
2013-10-26 10:02 视频 电视

经过一段歌唱真人秀泛滥的时期,受众已经很疲劳,《爸爸去哪儿》突然杀出令观众耳目一新。但随着多家卫视推出类似的节目,它又能红多久呢?

经过一段歌唱真人秀泛滥的时期,受众已经很疲劳,《爸爸去哪儿》突然杀出令观众耳目一新。但随着多家卫视推出类似的节目,它又能红多久呢?

广告商蜂拥而至,谈及《爸爸去哪儿》的收益,湖南卫视方面给出这样一个令人遐想的答案。

这档每周五晚非黄金时段播出的户外亲子真人秀正在成为荧屏新宠。然而,《爸爸去哪儿》一夜走红却暴露了中国电视综艺节目何去何从的问题。这样一档热门综艺节目的电视版权依旧是购自海外(韩国),而更多卫视的跟风加入令业内担忧,户外亲子节目会如同歌唱类选秀一样成为下一个泛滥荧屏的节目类型。

消费明星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3档歌唱类真人秀节目在各大卫视轮番上演。正是在这样审美疲劳的“空窗期”,10月份登陆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在荧屏上划过一抹亮色。

五位明星爸爸携子(女)体验户外乡村生活,亲子主题散发着正能量的同时,吸引着更多追星族的目光。

市场统计机构CSM46城数据显示,上周播出的《爸爸去哪儿》第二集收视率从第一期的1.3%飙升至近2.6%,收视份额从首期的5.12%飙升至11.53%。收视率是同一时段观看某档节目观众人数和该地区总人口的比例,收视份额则是观看某档节目观众和所有看电视人口的比例。

可见,上周五深夜,46个中国城市中,不到10个看电视的观众中就有一个在收看《爸爸去哪儿》。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称“广电总局”)电视研究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经过一段歌唱真人秀泛滥的时期,受众已经很疲劳,《爸爸去哪儿》突然杀出令观众耳目一新。

他称,该节目明星云集也符合中国观众“消费明星”的偏好。

一档晚上10点播出的节目获得如此高的收视率,不仅让同行始料不及,连湖南卫视也未曾预料。湖南卫视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做这个节目之前,没有收视率预期,也不曾想过有多少收益,因为完全是个全新领域,此前没有类似的节目可供参考。

上述人士透露,《爸爸去哪儿》的版权购自韩国MBC电视台,此前湖南卫视获得成功的《我是歌手》版权也是购自该电视台。事实上,前者的原型节目在韩国已经非常火爆,本来只打算将该节目做一个季度,大受欢迎后改成长期制作。

在中国电视圈,吸金收益往往和砸钱投入相伴,明星片酬等高投入无不成为“利润杀手”。上述湖南卫视人士称,《爸爸去哪儿》中明星的出场费并不高,但他拒绝透露具体金额。

该人士否认节目制作费高企的说法,以第一集举例称,节目选择在农户拍摄,每家农户每天仅需要一两百元租金即可,明星们吃的也都是当地农家菜,导演组、摄制组吃盒饭,伙食费也很低。

但该人士并不否认人力投入成为最大成本之一,整个节目组采取了无缝录制,第一集素材拍摄时间超过1000小时,外出拍摄团队多达150人。

至于收益,前述湖南卫视负责人表示,目前才出来两集,整个系列还未完成,具体收益很难估算,第一集播出后,广告商蜂拥而至。

调控背后

《爸爸去哪儿》已经引来更多“小伙伴”。目前,国内多家卫视推出类似的节目,在亲子主题上展开搏杀。

此前,正是各大电视台一窝蜂“唱歌”造成的同质化竞争引发“调控”。广电总局近日发文明确了明年上星综合频道调控政策,每季度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

电视研究专家刘牧告诉本报记者:“缺乏创新,盲目跟风,依赖海外模式成为目前国内电视节目市场顽疾。这种情况下,电视节目竞争已经不能用激烈来形容,应该用惨烈来形容,有创新眼光、打破常态、节目模式求变求新才能走远。”

上述通知同时要求,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当年不得安排在19时30分至22时之间播出。

“如果没有限制,很多电视台盲目跟风,造成资源浪费,观众在各大卫视看不到其他好的节目,相当于把市场搞乱了。”前述广电总局电视研究人士表示。

上述通知还指出了国内电视节目另一大问题,过度依赖引进境外版权模式。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不少电视台几乎将欧美成熟的模式全部买了一遍,韩国等地的模式也买得差不多了,现在拉美国家的一些节目模式渐火,未来可能要去拉美抢购电视节目版权模式了。

刘牧告诉本报记者,一味依靠买版权的模式无法长久;目前国内在电视节目模式上没有形成流水线、工业化式的生产,远未达到国外的产业化运作规模,中国电视人做节目主要依赖个人,产业化核心竞争力还很弱。

此外,盈利模式单一也是限制电视节目做大的重要原因。很多电视节目主要依赖电视广告收益,此外就是视频网站版权出售,但视频网站主要购买的是电视剧,电视节目往往是电视台为了宣传节目半卖半送给各大视频网站,这部分收入很少。

反观美国迪士尼等成熟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对电视节目形成完整的产业运作模式,除了电视节目播放外,还有完整的线下活动、明星艺人开发、衍生品开发、版权模式出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