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进入“政府时代”?
2013-10-28 06:08 微博 政务微博

而在民间微博力量开始衰落之后,政务微博开始介入,中国微博可能在继“草根微博时代”之后,进入“政务微博时代”。虽然活跃度可能仍会继续下降,但是内容将会更加有可信度,政府也将利用微博这个平台与民众互动,接触。这无论对民众或是政府都将是一件好事。

曾经,微博的崛起依靠的是民间的力量,大V、明星、公知成为中国社交媒体崛起的绝对主力。但后来,抄袭,谣言等内容逐渐让微博成为一个垃圾信息场,微博无论是公信力和活跃度都开始衰落,真是“成也草根,败也草根”。

而在民间微博力量开始衰落之后,政务微博开始介入,中国微博可能在继“草根微博时代”之后,进入“政务微博时代”。虽然活跃度可能仍会继续下降,但是内容将会更加有可信度,政府也将利用微博这个平台与民众互动,接触。这无论对民众或是政府都将是一件好事。

在数字时代,利用新媒体扩大影响,强化沟通成为普遍做法,各级政府部门也不例外,截止2013年8月1日,在腾讯微博平台上认证的华东地区政务微博达到35488个。今年6月,政府微博开通总数超过15万个,其中党政机构微博10万余个,公务人员微博5万余个,而浙江省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蔡叔”,腾讯微博听众数突破了1000万。

不仅是数量快速增长,今年开通政务微博的级别也呈现高而多的趋势:目前,在腾讯微博上,外交部、国家地震局、教育部、商务部、公安部等,部委及部委级组织落户的官方微博数量多达45个,仅6月就开通了卫计委、国土资源部、民政部三个正部级微博,其中国土资源部更是独家开通了腾讯微博。

政务微博的流行源于其自身的特性,它既是增强型的公务信息传播渠道也是应对突发事件的公共传播工具,还能让政府与群众有效低成本的沟通互动。微博自身拥有极强的公共媒体属性,为政务微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随着新媒体的高速发展,政务微博在发展过程中也难免出现了一些问题,在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社会化实验室出具的一份政务微博研究报告中提到:“当前政务微博群体中80%患上了‘痴呆症’,既‘盲’又‘聋’,自言自语。”在网友的注视与研判下,某些政务微博渐渐为网友们所诟病。

如何运用微博引导正能量舆论场,建立与意见领袖、网民的沟通桥梁成为新时代下政府传播以及树立形象的重要课题。自十八大召开以后,政府开始决定关注与民众之间的互动。

就在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主办的中国政府网也正式开通腾讯微博,作为目前入驻微博级别最高的政府官博,在网友中产生强烈反响。

2013年10月19日,300多位新闻传播专家、各级政府政务微博、网络意见领袖、媒体和自媒体代表齐聚浙江安吉,召开华东地区政务微博峰会,就如何实现政务微博的良好发展出谋划策。在峰会上,专家们通过对华东地区政务微博发展状况的分析,对国内政务微博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前瞻性的解读:从今年上半年的社会热点事件中可以看出,政务微博反应迅速、回应及时,在疏通民意、正确引导舆论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从中央到地方,从组织到个人,中国政府已经通过开通微博构建新的政府媒介生态圈,这也可以看作是中国政府开始转型做互动2.0的前兆,因为作为一个强社交属性,并且直接面对受众的载体——微博,政府无论是在发布公告,或是应对突发事件时,都将会与民众产生更加直接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