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再战高德?更深层因素是忌惮背后的阿里?
2013-10-28 10:42

近期,百度高德再次开战,火药味不亚于前几个月的导航免费一役。你攻我往几个来回,双方焦灼不下。 诚然,百度与高德之争的关注焦点主要在于导航地图的入口之争,而近期传出百度收购大众点评的声音也再度加深了舆论对百度LBS+O2O布局的关注。其实,更深层的看,这次百度与高德之战,可以说是对阿里的狙击之战。

【导读】近期,百度高德再次开战,火药味不亚于前几个月的导航免费一役。你攻我往几个来回,双方焦灼不下。

诚然,百度与高德之争的关注焦点主要在于导航地图的入口之争,而近期传出百度收购大众点评的声音也再度加深了舆论对百度LBS+O2O布局的关注。其实,更深层的看,这次百度与高德之战,可以说是对阿里的狙击之战。

百度阻击阿里?必先攻下高德

互为竞争对手,百度与高德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在阿里投资高德之前,二者还相安无事,但在阿里入股高德之后,双方的竞争关系迅速升级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而导航免费之争让双方的矛盾彻底爆发。

综合多家研究机构的数据来看,百度与高德的手机地图市场份额,高德已远远领先,且其在领域内一直以专业著称。百度若想在这块业务上与阿里一较高低,那就只有在阿里未形成绝对优势之前给予阻击,这是百度必须选择的一条路。

百度在移动端的布局,相比阿里和腾讯要差很多。其手机地图业务还是相对算拿得出手的。所以,百度要想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站稳脚跟,那它也只有出百度手机地图这张牌。

 

阿里有序布局?百度时间有限

LBS+O2O模式并非不可复制,也并非牢不可破,但复制+攻破的背后必然会有强大的阻力。阿里本身就有强大的O2O资源,不算投资的美团和丁丁,就阿里自身的淘宝本地生活、淘宝点点、聚划算、淘宝旅行等就已有非常强大的本地生活服务的商家资源,而高德作为具有LBS服务功能的导航地图终端应用,负责为阿里提供面向用户的前端服务。试想一下,如此强大的产品组合模式,百度若想撬动,何易?

我们再来看一下阿里的地图业务。在手机地图和导航上,阿里负责投资高德2.94亿美元持28%的股份,另外再派蔡崇信和吴泳铭担任高德董事辅助高德在移动端发展。蔡崇信作为阿里的核心元老做高德董事是在为高德打气,而阿里无线总裁吴泳铭则是为阿里与高德的业务对接而出现,其中高德参与在天猫双十一活动中就是一次积极的尝试。

阿里放心将手机地图和导航市场交给高德打理,而自身专注的开发本地生活市场(最近可能闲起来开始来往不停了),这让阿里省了许多事。而百度一方面忙着在手机地图和导航端与高德争上位,一方面又要着手开拓本地生活服务市场。

所以,阿里井然有序的在各条线上投资布局,已没给百度留下太多的时间了。为了未来的市场地位,百度肯定需要不留余力的去阻击高德。

 

为确保优势?百度收购大众点评有可能

对于百度来讲,LBS+O2O业务组合是移动互联网领域非常重要的生命线,为了能保证优势,抢占先机,百度有心收购大众点评应该不假。虽然大众点评否认了外界传闻,但无风不起浪,很可能双方已在接触,只是在合作方式、管理权和金额上还没谈拢。

我们把百度和阿里现有主要的LBS+O2O业务布局罗列一下,百度:百度地图+糯米+去哪儿+(大众点评);阿里:高德地图+聚划算+美团+淘宝本地生活+快的打车+丁丁优惠券+淘宝旅行+淘宝点点。可以看出,百度已不占优势,但是要把大众点评揽入麾下,百度还是能与阿里一较高下。

而大众点评想要在三巨头的激烈竞争下独善其身几乎是不可能的。比如,阿里近期推出了被看做是向大众点评发起挑战的移动订餐应用淘宝点点。虽然短时间内淘宝点点还不能与大众点评一决雌雄,但未来的竞争是长时间的,没有一个稳固的靠山,对大众点评很危险。大众点评的发展也已近乎瓶颈了,团购市场格局已初步形成,短时间内很难被打破,而随着三巨头的陆续入局,大众点评的市场增速也将放缓,甚至有可能被分流。

在去哪儿上市的时间段与大众点评谈投资收购是不错的时机,去哪儿IPO具有非常强大的说服力,对大众点评的影响是直观的深刻的。去哪儿是百度可向大众点评提供的活生生的合作案例,或许,大众点评与百度的联姻也完全可以走去哪儿路线。

 

结语

最后还要回到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手机地图上,所有的O2O布局最终都将在手机地图和手机导航上呈现,所以百度要想阻击阿里,解决的首要问题还是对峙高德。不过,百度不曾想到的是,高德有足够的空间与百度周旋。这应该是百度万万没想到之处吧。

 

/王利阳

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