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妈妈晒创始人纪方:母婴领域坑太深,投机者慎入
2013-10-28 14:39

【导读】说2013年是个“宝宝年”,一点都不为过,手机里的宝宝萌照越来越多,就好像亲朋好友们生娃是商量好了的一样。江湖上说,很多人避讳一种叫“十羊九不全”的老话,怕属羊的小孩命不好,所以都避开羊年生小孩。不管你信不信,反正黑马哥不信。这种话显然都是骗鬼的话,手机里的宝宝多不是因为亲朋好友扎堆生孩子,而是因为针对父母需求开发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越来越多。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

毋庸置疑,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成功的案例是越来越多,但是到目前为止有两个问题的答案依然还在探索当中,一直困扰着众多互联网创业者:

1、对于用户来讲什么样的广告被允许存在?

2、对于商家来说什么样的推广才是有效的推广?

对于这两个问题,妈妈晒的创始人纪方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妈妈晒’定位于‘精准的母婴商品的导购’,这是经过我们认真思考和论证的。我在做妈妈晒之前是做公共关系和市场营销的,对于营销来说,首先的问题和难点,是‘我找到我的用户了吗?’在传统互联网时代,其实这一直是商家的痛点。而在移动互联时代,这变得难上加难——‘我的用户都去哪里了啊!’而妈妈晒,就是定位母婴用户的精准营销导购,帮商家真正有效地实现了移动互联时代针对母婴用户的精准营销导购,同时也让用户感觉‘我需要这些导购信息’。用户并不是不需要商家广告,而是需要精准匹配的商家广告。购物是每个母婴用户的刚性需求。这对于育儿的效果是有直接影响的大事。”

“我们的用户不反感广告”,纪方很骄傲。

互联网对于她这样的创业者来说,简直就是福音。

“这是一个很美好的行业,同时又是一个很有难度的行业。美好在于有价值、有前景、行业稳定、用户增长稳定等方面。而难度,恰恰在于很多人看到其美好的一面就轻易地一头扎了进来,做着做着就发现不容易了——从互联网角度讲,那就是:如何真正帮助用户,让用户喜欢并长久有黏性。”

纪方补充道,“其实,妈妈晒及其手机产品宝宝日历是经过了一系列的摸索尝试才逐步形成的,并不是一次灵感突然降生的。选择这个领域进行创业的想法来自我女儿的诞生。那时候我还在一个互联网公司做副总,从怀孕开始我就本能地求助于一些育儿互联网,但发现当时的网络平台并不能满足我这种妈妈的需求,于是,就产生了要做妈妈晒的想法。”

面对行业当中纷繁复杂的竞争者和对这个领域虎视眈眈的潜在竞争对手,纪方的态度坦然而坚决。

“竞争者多了好,多了说明市场热起来了。但是作为创业者,不用花心思在别人身上,专心做好自己就OK——做自己--做好自己--超越自己,这是我们妈妈晒的发展节奏。不过,我们希望的是真正想为用户做事的项目多起来,而不是投机者。”

“另外,我们想对那些只想在这个市场投机的人说,听姐一声劝,这是一个长线市场,如果没有长期为妈妈爸爸创造价值,踏踏实实为妈妈爸爸做事的出发点,那么还是别在这里浪费时间、精力和资金了,坑很深。”

“妈妈晒的定位是:移动互联时代育儿记录与分享第一平台。这鲜明地展现了妈妈晒与其他育儿网站的主要差别:我们是一个基于真实记录之上的社区。我们的第一特点是满足妈妈爸爸对育儿记录的需求——从怀孕到宝宝出生,到宝宝满月、百天、1岁...一直到宝宝不断成长,让妈妈爸爸随时随地记、方便有趣地记录。当然,在真实记录的基础上,妈妈爸爸们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真实有效地进行分享和互动。”

创业没多久就拿到了两次天使投资,纪方的团队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支持。

“提到天使投资,可以用“幸运”“感恩”来形容吧。第一次天使投资是我们产品还没上线,只是有产品手绘图;第二次天使投资是妈妈晒网站才上线不久,但主线产品手机版的宝宝日历还未诞生。然而两次投资者说的话基本一致:第一信任我这个创始人,第二互联网产品是关键,好产品是专注+打磨而形成的,看好我们会有好产品诞生。”

“创业的过程中我发现,最棘手的问题往往来自于创始人自己。如何让自己长久保持热情、信心、经济力、体力、平衡力来做这个事情?在重重困顿、层层重压、纷至沓来的问题面前也不跌倒,永怀初心?我想,我得益于我的信仰:我是一个基督徒。我相信做这个事是上帝给予我的使命,过程中上帝也让我逐渐更新、逐渐明确、逐渐丰润......所以我能每一天投入地、专注地、幸福地做这个事情,我知道我会一直走下去,一直到上帝带领我应该到的高度。”

看来,无论去哪个领域创业,有一点是贯穿始终、至关重要的,那就是投入——脚伸进来之前,要投入于市场调查和研究,投入于产品研发和测试;踏进来一只脚的时候投入于用户吸引和维护,投入于产品完善和提升;两只脚都踏进来了,最好投入于价值的创造,投入于事业的发展,创业这个圈子一着不慎全盘皆输的例子可是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也不少。

【创业者,说出你的故事】会讲故事的创业者才是好老板。创业者,说出你的故事,剩下的交给黑马哥。不涉利益的讲故事都是耍流氓!产品曝光就不说了,投融资对接是必须的:网站、微博,甚至创业家杂志轮番传播;投资人随时待命。注册又拍云即可报名,报名猛戳→http://t.cn/zRGw4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