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4.2亿美元战略投资PPTV,副总裁李斌表示将加速视频行业变局
2013-10-28 18:03 苏宁 PPTV

消息公布后,苏宁与PPTV就入股一事在京举行发布会。现场,PPTV抛出了进入“家庭智能视频行业”的计划,并称苏宁与弘毅的注资将为PPTV带来人流和资金流的支撑。

10月28日下午消息,苏宁云商今日下午召开发布会宣布,联合联想控股旗下弘毅资本4.2亿美元战略投资PPTV。

其中苏宁云商出资2.5亿美元,占总出资额的59.52%,占PPTV总股份约44%,成第一大股东;弘毅资本出资1.7亿美元,占比29.9%。按照入股价格计算,PPTV在此轮交易中的估值为5.68亿美元,高于百度(159.36, -1.98, -1.23%)收购PPS时的3.2亿美元。

从今年年中以来,PPTV收购案的传闻版本诸多,有意向的收购方包括阿里巴巴、湖南卫视和苏宁云商等。

 

 

消息公布后,苏宁与PPTV就入股一事在京举行发布会。现场,PPTV抛出了进入“家庭智能视频行业”的计划,并称苏宁与弘毅的注资将为PPTV带来人流和资金流的支撑。

PPTV在今年6月回应“资金链断裂”传闻时曾表示,公司已于去年年底已达到盈亏平衡。但新浪科技从消息人士处得到的情况是,PPTV去年仍处于整体亏损状态。因此,苏宁和弘毅的入股对于PPTV来说,最明显的好处无疑是巨额的资金支持。

2012年7月,弘毅投资曾以12.15元/股的价格斥资12亿元参与苏宁的定向增发,目前持有后者1.34%的股份。此后,随着苏宁股价的走低,弘毅的浮亏一度高达60%以上。

苏宁集团从今年开始转型互联网化,并通过收购红孩子加速自身线下业务的电商化转型。苏宁收购PPTV或许是在为未来的视频购物和数字消费做铺垫。

PPTV成立于2004年。PPTV在今年6月回应“资金链断裂”传闻时曾表示,公司已于去年年底已达到盈亏平衡。但新浪科技从消息人士处得到的消息是,PPTV去年仍处于整体亏损状态。

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 李斌 在微博表示:

今天下午,苏宁云商与弘毅投资、PPTV聚力在北京联合宣布,苏宁云商和弘毅联合战略投资PPTV聚力。PPTV聚力后期将大大加强其在资金和战略资源方面的行业领先优势,在产业链整合、多屏互动体验、媒体内容及视频开放平台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加速视频行业格局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