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格创始人张珺:“一群人一个梦,一起行”
2013-10-28 19:14 张珺 尚格

尚格创始人张珺:“一群人一个梦,一起行”

作者:陈剑、宋艾

由《创业家》杂志社联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举办的“2013克莱斯勒杯第三届黑马大赛武汉赛”于26日在武汉光谷圆满落幕。尚格会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黑马营二期学员张珺与大赛来宾畅谈了自己的创业经。

全国连锁办展商业模式的引领者——“尚格”

张珺首先谈到了“尚格”,它是武汉本土企业,成立了19年,做会议和展览服务,扎根于中国二三线城市,在二三线这一块,尚格公司是龙头企业之一,特别是在全国连锁办展商业模式上,尚格是一个引领者。尚格在全国15个城市设立了分子公司,即将于11月2日举办的湖北省政府跟国家九大部委办的项目——中国光谷光电子博览会,就是由尚格公司承办,张珺邀请广大黑马踊跃参加。

张珺分析,中国的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一般只有2.5年,尚格为什么经营了19年,现在还能活着。他告诉大家,企业存在时间越长,危机和压力也越大,要做创业者,做企业家,得做好思想准备,要有一个想法,活一天就一定要看到明天。现代服务业,会展,政府很重要。张珺采取了走二三线,走农村市场这个路径,他指出“我们在每一个时间结点,做自己适合的动作,这个很重要”。

张珺随后提出“互联网思维”,这是一个创新的词,它更多地强调客户体验,强调要把产品做到极致状态,同时还要跟用户产生情感的关联,甚至情感的互动。他以小米手机依靠互联网推动诞生的奇迹为例告诉大家小米的发展,是每一个用户的灵感,每一个用户的思想。

一群人一个梦,一起行

在谈到传统企业的创新时,张珺特别强调了企业文化的建设。

第一,利益分享是最好的企业文化。尚格诞生之初,虽然只有三个人组成团队,但是那个时候他们就在考虑形成什么样的利益关系。团队大了之后,每一个阶段,他都会想跟团队形成什么样的关系,其实就是利益关系。企业文化就是核心价值观的延续、传递、传承。每一个在尚格工作过的人,只要一天,他就一定忘记不了尚格,他都会说出尚格核心的价值观。

第二,提出第三个关系。张珺提出了第三个关系:妻子、员工、客户三者的关系。他认为首先要处理好与妻子的关系,只有有了妻子的支持,事业才有可能展开,妻子是创业中最重要的合伙人,与妻子的关系应排在员工和客户之前。

第三,创业路径的选择。张珺强调要有“黑马精神”,要有伟大的事业以及实现伟大事业的梦想,而“黑马营”在创业创新这个领域,可以提供广阔的平台。他认为“黑马营”是“一群人的事情,一群人一个梦,一起行。”他感谢“黑马营”给他带来的变化:“最大的变化不是业绩,最重要的是改写了我,把我整个人改了,我也在裂变,也在脱胎换骨”。

第四,创业是什么回事,意味着什么。张珺作为湖北人,能够创立一家湖北的企业,能够带领尚格人走到全国各地区,他感到十分骄傲。他希望小黑马能够多研究一下创业的东西,希望每一个小黑马若干年后都能够上台来讲自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