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再度“炮轰银行”:现行金融机制不足支撑30年
2013-10-29 09:30 金融 马云

在日前召开的浙商大会上,马云再度因“炮轰银行”的言论成为焦点人物之一。他在谈及金融改革时直言银行没有发挥好手中牌照的作用,并表示希望利用互联网的大数据去改造银行业。

【i黑马导读】在日前召开的浙商大会上,马云再度因“炮轰银行”的言论成为焦点人物之一。他在谈及金融改革时直言银行没有发挥好手中牌照的作用,并表示希望利用互联网的大数据去改造银行业。

“靠今天这样的机制,我不相信还能够支撑30年以后中国所需要的金融体系”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日前召开的浙商大会上,马云再度因“炮轰银行”的言论成为焦点人物之一。他在谈及金融改革时直言银行没有发挥好手中牌照的作用,并表示希望利用互联网的大数据去改造银行业。

马云指出,中国不缺银行,但“缺乏一个对十年以后中国经济成长承担责任的金融机构”。在他看来,阿里巴巴并非在做金融,而是在建立一个可靠的信用系统。“互联网拥有着大量的数据,今天中国缺的是银行改造。中国缺的是一套动态的、准确的信用体系,而我们正在做这样一套信用体系。在我们眼里,企业没有大小、国有民营之分,只有有信用、没信用之分。”

早就放出豪言“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的马云,在今年6月上海的一场论坛上,再次表示金融行业需要搅局者,需要那些外行的人进来进行变革,让更多人参与比多发几张牌照显得更重要。“我作为一个外行者,一个不懂金融的人,对金融好奇,不是因为它能挣多少钱,而是因为它可以让很多人挣钱,可以让很多人发生变化。我希望外行人能够参与这个领域,不仅仅是来搅局,而是共同创造一个未来。金融是为外行人服务的,不是自己圈里自娱自乐、自己赚钱的。”

这几个月来,马云在金融领域的每一步,都引起业内的震动。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筹备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所有面向小微企业以及消费者个人服务的金融创新业务。此后余额宝横空出世,阿里控股天弘基金。对于闯进金融业,他表示,“我是拆开大门,让更多的马儿在草原奔跑。”

下文是上面所提到的马云6月份演讲节选,如今再读,对马云的“金融行业需要搅局者”论,你会更了解民资大佬们的银行梦。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未来的金融有两大机会,一个是金融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向互联网;第二个是互联网金融,纯粹的外行领导,其实很多行业的创新都是外行进来才引发的。金融行业也需要搅局者,更需要那些外行的人进来进行变革。

金融生态系统主要特点应该是开放。中国的金融监管过度,美国则监管不力。监管过度会让生态系统变成一个农场,想种什么种什么,不想种的永远进不来,但真正的生态系统一定是开放的,百花齐放。对于中国金融业来说,让更多人参与比多发几张牌照显得更重要。

风险永远存在,但是我们必须用创新的方法解决风险,永远不要忘记,我们的目的是解决生活问题、商业问题和商贸问题。我跟很多人一样以前抱怨很多,说金融这不对那不对,后来了解多了发现,人家也没办法。中国的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服务了20%的客户,我看到的是80%没有被服务的企业。把他们服务好,中国经济巨大的潜力就会被激发出来。我们必须用新的思想、新的技术去服务他们。这可能是中国未来金融行业发展的巨大前景所在。

有时候我们认为,我可以做得更好,因为不懂,而世界往往是被那些不懂的人搞翻天的。所以,开放首先是思想开放,不是政策开放。只有思想开放,才可能有技术开放、政策开放。

中国不缺银行,但是缺乏一个对10年以后经济成长承担责任的金融机构。今天的金融,确实做得不错,没有今天的支撑20%客户这样的金融机构,中国的经济30年来不可能发展到今天。但是靠今天这样的机制,我不相信能够支撑30年后中国所需要的金融体系。很多问题不是今天造成的,而是历史造成的。我们很难改变历史,但我们可以改变未来。今天做准备,10年以后才有机会。今天我们引进开放,可能会有问题,但是今天的问题就会变成10年以后的成绩。

所以,我作为一个外行者,一个不懂金融的人,对金融好奇,不是因为它能挣多少钱,而是因为它可以让很多人挣钱,可以让很多人发生变化。我希望外行人能够参与这个领域,不仅仅是来搅局,而是共同创造一个未来。金融是为外行人服务的,不是自己圈里自娱自乐、自己赚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