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金融产品销量破10亿:百度移动“狼性”开战!
2013-10-29 16:53 李彦宏 狼性 互联网金融 余额宝 百度金融

黑马通讯社消息:昨天上午10点28分,百度首款金融产品上线后立即引发网民疯抢,实现了开门红,首日销售额突破10亿元,参与购买用户数超过12万,再一次让业界看到了百度的“狼性”。鲜为人知的是,百度金融背后的操盘手正是百度史上最年轻的80后副总裁李明远。

2013年8月,百度金融项目正式启动。从立项到昨日产品火爆上线,只花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而在短时间内解决理财产品设计、获取监管机构认可、银行账户对接等诸多复杂工作的百度金融团队,人数不到余额宝团队的1/10。准(用户需求把握准)、快(行动快)、稳(计划执行有条不紊)、优(质量优),可以说是对百度金融首战最精准刻画。而这一次百度金融的成功,也是李明远和他的团队以实际行动对“狼性”诠释。

狼性,是百度CEO李彦宏在新的互联网环境下对他自己和百度员工提出的新要求,百度对于狼性的定义是:敏锐的嗅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群体奋斗。移动浪潮到来之初,百度一度受到挑战,而在“狼性”之下的变革中,百度的移动互联网布局日益清晰,百度移动业务掌门人李明远也逐渐走到台前。

从2004年以实习生身份加入百度,担任百度贴吧首任产品经理,到2013年晋升副总裁,执掌百度移动·云事业部,李明远只用了9年时间,他曾表达过自己在移动策略上的想法:“认准了,就去做;不跟风,不动摇,同时,要速度、要质量,绝对不能松懈。”这也与“狼性”的精神不谋而合。

近一两年,百度在移动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布局上来看,移动搜索、移动应用分发、LBS以及移动视频四大战略方向已经确立,百度“入口+生态”的布局早已清晰。从数据上来看,移动产品矩阵也已然成型:移动分发平台占安卓分发市场总分发量41.51%,稳居市场第一;手机百度等11款移动产品加入“亿级用户俱乐部”,移动搜索日活跃用户也已过亿。

客观而言,李明远团队的成绩已令人刮目相看。但他们仍然在不断补齐、完善移动生态布局。此次进军百度金融,便是打通账号体系,满足用户的多场景消费需求,为百度体系的开发者提供技术及变现支持的关键一环。以后,百度金融与整个移动战略的协同效应将逐渐凸显,“入口+生态”的布局更加完整:11个亿级产品形成的超级“入口”源源不断地获得数据,70万的移动云开发者群体云集成“生态体系”,百度金融(账号体系)则打通“入口”和“生态”,完成开发者和百度数据金矿之间的连接。

据内部人士透露,百度金融首款产品上线只是百度面向市场的第一轮动作,百度金融理财平台未来还将持续创新,形成一个用户、金融机构,互相认知、协作、共赢的环境。特别是在移动端,将会按规划发布移动端产品,进一步推动传统金融行业“互联网化”的升级与融合之路。

编辑:黑马哥-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