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创业家】推荐候选人:光线传媒王长田
2013-10-29 17:51

小伙伴们,一年一度的 “年度创业家”评选又开始啦!(投票地址:http://2013.iheima.com/)今天我们要推荐的:一位是光线传媒创始人王长田,一位是CFP创始人柴继军。

小伙伴们,一年一度的?“年度创业家”评选又开始啦!投票地址:http://2013.iheima.com/

我们鼓励候选的年度创业家发动自己公司的员工,商界朋友和家人为自己投票哈,在微博、微信到处拉票更佳。为了鼓励这种积极良好的自我推销倾向,我们决定每天推荐年度创业家候选人:

今天我们要推荐的:一位是光线传媒创始人王长田

王长田的“年度创业家”候选人推荐语是:“他是一个把娱乐当生意做的无趣商人,以骆驼的姿态,低头试错所有业务方向,努力融合传媒与娱乐,厚实的积淀让光线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主推的《泰囧》、《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等大片热卖,他也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娱乐之王。”

?

我们先来看看王长田在2013年黑马大赛宁波半决赛“黑马大讲堂”环节上的自述“光线的六个秘密:发行!类型片!”

【导读】“现在我被迫要接受一些采访,好像我要竖立和明星一样的形象似的,这不是我的个性。”这是王长田在日前的黑马大赛宁波半决赛“黑马大讲堂”环节上讲的一句颇有“高处不胜寒”意味的开场白。而这种“不胜寒”是来由的:《泰囧》一个月票房达12亿、《致青春》16天破6亿、《中国合伙人》三天破亿……屡创票房奇迹的他一度被誉为“娱乐之王”。然而不可否认,看似诚惶诚恐的王对电影行业有着你不得不听的见解。以下为王长田口述。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电影行业,这个跟创意、文化有关的传统行业怎么去进行商业模式创新?

商业模式创新实际上要有起点,和一个大的目标有结合的。1998年10月光线传媒创立的时候,我心里的目标是1999年7月1号开播的中国娱乐报道。我想通过这样一个娱乐资讯节目,来报道娱乐界,判断娱乐界,影响娱乐界,最终要进入到娱乐业本身,这个节目本身是传媒领域,最后要进入娱乐领域。这是全球所有传媒娱乐集团所共同的模式:全娱乐加传媒,娱乐和传媒相互支持。

比如现金流角度来讲,娱乐业的现金流一定是波动的,有大小年之分,产品和产品之间没有关系,忽然需要投入很多的资金,所以有很大风险。而传媒行业的现金流是稳定的,一旦建立这个渠道,打响一个品牌,比如湖南卫视一旦频道开播了,每一天所要做的工作就是不断的填充新的内容,就不断的有广告产出。她可以几十年的去经营这样一个频道,现金流非常稳定。而当一个不稳定的现金流和一个稳定的现金流相互补充的时候,这个公司就会变得比较稳定。

有的公司不这么做,比如米高梅,它就没有归到一个传媒娱乐集团旗下,拍几个影片就赔得破产了,被收购了。而像迪斯尼公司、时代华纳、NBC这样比较成功的公司都有传媒娱乐业务做支撑。当然传媒和娱乐还有很多的共享:内容资源共享、广告资源共享、人才资源共享等等。

但当2006年我们要进入电影行业时候,整个电视行业都出了问题,两台合并之后导致市场竞争的减弱,民营公司普遍遇到了困难,大部分公司都死掉了。那时候我们有四个业务同时在推进:活动业务,大型娱乐活动,电视剧业务,互联网业务和电影业务。这四个业务里面,有一个业务是失败了——互联网。我后来发誓说,我再也不自己主动做一个网站,我一定是投资收购的方式重新进入。而其他几个业务,总体还是成功的。在电影领域来讲,我们去年占华语电影市场份额的16.5%,今年估计会超过20%。

去年我们和华谊占华语影片市场份额的45%,今年我们会超过50%。我们两家都可能达到30亿元的票房。而在之前,他们这些公司都是15年以上,我们只做了6年半。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这是因为我们很多方面改变了他们原来的做法。

秘密一:发行

我们选择了一个突破方向——发行,在电影领域做发行。全世界所有大的电影公司,无一例外都是电影的发行公司,是发行为龙头的综合性电影公司。只有发行能控制上游的制作和下游的影院,就像一个瓶子的口,像这个杯子的口,里面是内容,上面是市场,中间必须经过这个口,水才能倒出来,发行公司就是把关的这样一个环节。

你可以一年发行几十部电影,但是你要自己制作的话,两三部就不错了。因为你是发行,掌握市场,所以对影片有更好的判断力,有更多的机会,别人想找到你,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所以发行要做好。

但是我们发现传统发行的方向是错误的,比如过去五个人就能够做一个发行公司,和全国的院线打交道。全国几十条院线,大的就那么几家,搞定几个院线,院线指导下面的影院排片,发下去,钱收回来,就完成了。但是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影院数量从几百家到三千多家,每个影院都根据自己的情况排片,不听院线的。这时候几个人能做什么?比如影片上座率很高,希望增加排片,但是无法去协调。不是每个影院能做到好影片马上排,不好影片马上下映,所以你需要说服他们,这也意味着你要有许多人才能做到。

再比如说,传统发行公司是有宣传部门,这个部门主要和全国性媒体打交道,通过全国性媒体覆盖全国覆盖观众。问题是每个地区都有媒体,宁波地区宁波电视台是很强的媒体,我们在北京搞得定宁波电视台吗?连有什么节目,收入是什么都不知道。所以宣传人员必须和每个城市的媒体打交道。

所以,你就要建立地面的发行系统,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中央总部式的发行系统。

四年多以前,我们在全国七十个票房最高的城市,都安排了一个人每天和当地的影院、院线打交道,事实证明效果非常好,这个系统可以吃掉30%到40%的票房。《中国合伙人》这个电影最初我没有投资,发行也不是我,但是后来陈可辛导演却让我们来发行,最后证明发行效果也很不错。影片是好票房的主要保证,但是发行的系统是起作用的,而这个作用是创新带来的。

秘密二:为和不为

创新还表现在企业内部的系统的创新,你有这样创新的理念。首先,必须改造自己的内部,中国人往往习惯于什么都自己做。但是这个边界要放在哪里,哪些自己做,哪些放到外面做,这个必须想得非常清楚。比如说预告片有专门的预告片公司,那么问题是,这些预告片公司能从市场角度考虑问题吗?你把这个任务给他的时候,他做得不好,他能迅速有效解决吗?还有海报,很多电影都有发布会、首映礼,这些活动都是外包的,甚至连宣传部门都外包了。这几个非常关键的环节都外包了,那你干什么?这些要核定的东西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我把这几个部门全部设在公司内部,天天和他们开会,有问题马上修改。我们可以二十四小时,不休息的把东西做出来。比如《泰囧》要上映,按照传统的方法,赶紧找预告片公司做预告片,而我们第二天早上就出来了。如果拿到外面去做,至少要几百万,而且不是这个做法。

比如有的不需要做,我是全国唯一一个明确提出不做影院的公司。我不认为影院是电影公司的核心。我是做生产的,那我就必须自己建百货店专卖店吗?还有我为什么一定要养自己的艺人?不可以用别的艺人吗?这些事不一定要做。但是有些还要重新回来做,因为我们可以一下子做到更有影响力的程度。比如院线整合,整合到十个影院,我们进行投资,马上就排到拥有全国前五位的投资,这就值得投。

秘密三:产品创新

我们现在产品首先涉及到是人。我的黑板上大概列的是一百个左右的华语片导演,我这里面可以合作的大概是五六十个而已。每个导演都有一些问题,我们需要多少个导演?我们需要二百个以上的导演,因为每一个导演,一年拍一部片子,二百部,我们现在的量就是二百部以上。

我又立志于成为一个行业领先的公司,就必须承担起行业的责任,行业不好我也不会好。两年多以前,我们开始要做华语片,开发新导演。从去年到现在,我们上的五部处女作导演的影片,前四部也没有赔,现在上的是第五部,大概到1.6亿的票房,已经收回成本了。事实证明,你开发这些导演的时候,肯定要冒一定的风险,但是成效也是巨大的。

现在华语影片里面,票房最高的电影都是电影演员做导演创作的,大家知道吗?你们可能都想象不到。徐峥、赵薇、成龙、周星驰和姜文全是演员,但是他们成了最成功的导演。所以我们现在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多精力,我们每天都在接触新导演,接下来邓超和吴秀波也会做导演,这是产品的创新。

秘密四:类型片

光线传媒是个商业公司,我们做的是商业类型片,美国一百多年历史证明,商业类型片是可以的,比如《致青春》,它是中国青春类型片,反映的状态、人物、故事和中国接地气。《泰囧》是公共喜剧,他装的是当代中国的中产阶级的内心困惑,关键是冲突。

接地气之后,类型片就有了安全性,然后结合之后就能找到生存的票房基础。所以现在这种类型的影片,往往都是成功的。

秘密五:连续性

在我们这个行业,有一些经验可以借鉴的,前两天看了美国即将上映的影片,无一例外,全是系列片的续集。这就是解决产品的连续性的问题,可以降低成本,形成观众期待,培养新的演员等等,而且它的成本也是比较低的。

米高梅公司破产了,但是它仍旧有价值,因为它有007这个品牌,这个品牌已经生产了22部到23部的影片。那么在中国,还没有人做这件事情,我们以往都是说,拍这一个影片成功了,接下来拍第二部。美国人的做法:上来就是规划,一部一部开始。

我们现在和美国人谈拍摄,后续都是设置好的,我们做《四大名捕》,上来就三部的版权,《泰囧》的续集,明年上半年也会开拍。不管票房能不能够大卖,但是我觉得这种思路是我们应该有的。

秘密六:商业联盟

一个公司再有能力,你一年能生产十几部电影就到头了, 那你怎么能够保持继续领先?我们就找到了这样一种新的战略——商业联盟。我联合了一堆好的电影公司,他们的电影项目都是我的项目,我来投资,我来帮他看剧本,找演员和导演,然后我们来发行。

同时他们的电视剧项目也是我的项目,因为我没有电视剧部门,我利用我电影方面的优势,我就讲,你要我帮你做电影,电视剧必须也让我投资。然后我就选好的电视剧投资,今年有十部电视剧可以实现上映。这种影视公司现在有五六个,这样可以使我们持续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这些项目可能是上百个甚至几百个项目之中选择出来的,对我来讲是利益最大化的项目。

所以,通过这种持续的改进创新,我相信光线影业未来三到五年时间里,应该可以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