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中小超市“倒闭潮”背后的原因
2013-10-30 14:32 超市

今年我国多个城市出现了超市、百货“关店”现象,大部分认为物业租金过高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由于住宅地产调控后投资转向,商业地产投资出现了“泡沫化”倾向。

【i黑马导读】今年我国多个城市出现了超市、百货“关店”现象,大部分认为物业租金过高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由于住宅地产调控后投资转向,商业地产投资出现了“泡沫化”倾向。

为什么企业抗风险能力弱?

让我们一起来探寻倒闭背后真正的原因

一、“小超市倒闭”是竞争所致,符合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法则。

小超市频频倒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行业进入门槛太低。国家有关部门规定,注册一个零售企业,最多花30多万元。行业进入门槛很低。一些资金实力不强的小超市常常感到压力大,生存难。一些小超市老板一旦进入经营角色,就会抑制不住扩张欲望,错误地认为规模扩大了就能赚钱,因而盲目地发展。小超市的利润很低,资金少,显然进不了好货。没有好货,就不能吸引消费者,销售额就会下降,资金就不能正常周转,与供货商的款项就不能按时结算,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二、没有目标,盲目扩张

中小超市要确立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处理好效益与速度的关系,要做到量力而行。现在超市规模不宜过大,规模产生是一个过程,不要操之过急;小超市也可以加盟到一个大企业中,享受给他们的规模效益,也可以自己成立一个联合体,降低风险。应该专注主业经营,供货商不能把贷款挪作他用。对供应商来说,要吸取教训,认真考察,选择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在合作中,要及时了解超市运营情况。

三、融资能力弱,资金链脱节

所谓的资金链就是用于商场周转的流动资金,个别老板把商场周转资金转移做其他用途,比如买车、买房或做其他项目投资,这样就会产生资金链脱节,供货商的货款一但拖欠,马上会引发供货商聚众清货的局面。

大超市融资比较容易,“洋超市”底子厚,因而在竞争中生存。小超市往往处在不利或被动的局面。小超市初期投入很大,各种硬件要跟上,如消防系统、收银系统、防盗系统、灯光照明系统的投入要花费不少。一些小超市由于缺乏实力,往往选址在地下室,其消防系统简陋,灯光昏暗,购物环境差,档次上不去。

四、管理与理念跟不上

小超市的管理制度、管理方法没有跟上,企业处于无序发展状态。要通过改善商品管理、加速库存周转,防止资金沉淀。连锁店要做的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规范。一个样板店做好了,再发展其它的。二是标准。要有明确标准,主要标准要体现简单化,简单化才能做到标准化。三是专业各个岗位、各项流程要专业化。

五、没有特色,商品结构不合理。

内部商场定位和商品结构不合理,导致营业额上不去,不但没能逐步递增反而走下滑,这也是商场倒闭所潜在的危机之一。

倒闭的中小超市竞争实力、经营观念上不去,货源空档,没有主打产品。营销能力主要是采取差别战略、成本领先战略、目标集中战略以及中国特色的营销文化,提升企业的凝聚力。要有中国特色。“同仁堂”、“全聚德”不怕竞争,因为它有中国文化的底蕴。我国零售业要造就学习型的企业。现在讲商业秘密多,讲学习少。外国企业已经走到我们面前,我们要学习他们经验、扬长避短。国内企业也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中国零售业正在资源整合,做强做大的过程中,中小超市要抓住机遇,稳步发展,抢占市场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