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黑马营学员易游天下创始人甄浩:记住这6点,吃定旅游行业这块蛋糕!
2013-10-30 18:09 旅游 商业模式 旅游行业 甄浩 易游天下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旅游行业总收入从1978年的23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93万亿元,增长839倍。2011年国内旅游人次达26亿次。在2000年到2011年间,除2003年受“非典”影响,其总收入在近10年总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3%,预计到2015年市场规模将增至3.5万亿元。 可以说,旅游行业是创业者的一块大蛋糕。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作为中国旅行社商业模式改革的领军人物,易游天下的创始人甄浩对旅游行业已经非常熟悉,并对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息。

“当初我们选择旅游行业进行创业并不是突发奇想,我本人已经在旅游行业积累了10年的经验。当时,受一个外汇交易平台的启发,本身旅游市场的发展模式和遇到的市场难题我们已经了然于心了,旅行社、宾馆、酒店等等的上下游机构的对接不通畅,交易的标准也不统一,所以,我们就开始了易游天下这个项目。”

黑马哥认为,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因为资源和信息的不平衡,都会形成不同的发展模式,创造不同的盈利手段。易游天下也不例外。

“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希望自己的项目做成B2B模式的交易服务平台,实践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这样做的一大缺陷是无法深入的为下游的旅行社服务。旅行社是特定时期旅游行业发展过程中人们采取的最重要的旅游途径,互联网的发展同样为这个环节提供了机会。因此我们调整战略,抓住其中的一端,着重在线上旅游的连锁加盟,成为了一个旅游连锁运营商,并逐渐形成了当前的O2O运营模式。”

其实谈到对于旅游行业的理解,黑马哥本以为旅游行业是一个需要投入非常大的行业,对于创业者的门槛非常高。然而,作为行业内的实战专家,甄浩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实际上,旅游行业是信息流和资金流整合的行业,它的本质是代理,它的产品是服务。旅游行业作为轻资产行业,信息、服务和用户需求的开发和满足才是关键。对于未来想进入这个行业的创业者来说,有6点值得参考:

一,中国旅游市场足够大,2012年旅游业的产值是26000亿,并且正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这个行业足够有魅力。

二、旅行正在从人们的“生活元素向生活目的”转变,市场需求非常庞大。

三、中国的旅游行业没有真正的品牌,不存在垄断性行业巨头。以携程为例,虽然知名度非常高,他一年的产值也不过才100亿,还不足市场的1%。

四、目前互联网旅游有挺大的机会,因为当前行业内的产品和服务主要针对的是线上的互联网用户,线下的旅游市场还没有人做过尝试。

五、行业内的状况是“散小弱乱”,产业链条庞大,必须想清楚自己的位置。要聚焦,而不能分散,因为市场足够大,做精一点就完全OK了。

最后一点,也是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创业要务实,想不清赢利点最好不要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