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黑马营学员魔漫相机创始人黄光明:还在街边画漫画?快转行吧!
2013-10-30 18:13 魔漫相机 黄光明 漫画

一个月前,百嘉智汇的王挺与朋友任晓倩和黄光明共同合作的新项目魔漫印象近期成功寻得融资,项目估值2亿,成功融资3000万。该项目依托互联网,并结合线下,开辟了一条新型O2O之路。

黑马哥也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看到了朋友圈一个好玩的个人漫画,还以为那兄弟自己在街边画完拍照片传上来的,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正在风靡移动互联网行业的APP产品叫魔漫相机。出于好奇,自己玩了一把,然后悲催的发现,原来哥还可以更丑。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为了找出变丑背后的真相,黑马哥找到了黑马营学员魔漫相机创始人黄光明,并深入分享了这款火爆产品背后的故事。

“研发这款产品的时候还是一年以前,完全没有想到目前能够火爆到现在这种地步。艺术行业本身已经存在了很多年,而且计算机和互联网行业经过30年的发展也已经非常成熟,但是二者的有效嫁接并得到大众市场的广泛关注还没有成熟的案例。”

说到艺术,黑马哥还是有了解的,为什么从艺术领域选择了漫画这样的形式跟互联网对接,黄总您让戏剧怎么想?让文学怎么想?让音乐怎么想?

“因为漫画本身的娱乐特性,一般人对漫画是不会拒绝的。这样的嫁接更能贴近普通大众的生活,形成主动传播的效应。而且人们是有表达自己的欲望的,以前是通过文字、通过别人的图片,现在有了另一种选择。而且,我们都知道,手机上的时间是碎片时间,魔漫相机能够在匆忙之间抓住两点,使用简单、快速产生结果,而且这个结果对很多人来说是个惊喜。”

谈到漫画,街边有很多漫画家,黑马哥还曾经心血来潮画过一幅,可惜……

“街边漫画有2个致命的弱点,一是时间太长,二是要在众目睽睽之下进行。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足够的时间安静坐在那里当MODEL,最重要的是,对于很多性格内向不太喜欢’秀’的人来说,这个事情还是蛮尴尬的,所以我们这个产品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快速便捷,私密性很强,在厕所也都可以拍照片作漫画。”

作为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新产品,毫无疑问,魔漫相机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受到了很多用户的认可,但是作为创业项目,黑马哥还是非常关注它长线发展的盈利模式问题。

“目前来讲,受到用户的认可是我们团队最大的收益,因为移动互联网本身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对商业模式的探索也是在不断的摸索中,而且我们现在也已经在跟中国电信在洽谈合作,魔漫相机以后的盈利模式应该也会越来越清晰。”

有了前段时间3000万资金的注入,黄光明魔漫相机团队能够将更大的精力放在产品完善和用户需求满足上,同时他表示,“产品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后的困难在满足用户需求上”。

市场的反应永远都是非常灵敏,一个产品引起广泛关注,市场上会涌现出各种各样的竞争产品,这个问题黑马哥明白,魔漫相机团队同样心知肚明。对于后来者,黄光明持这种态度:

“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一家独大,就拿微信来讲,4个亿的用户仍然不能威慑竞争者,来往、易信等产品不还是钻了进去。但是,抄袭是不行的,抓住自己的特点,差异化发展才行。互联网创业不能急躁。”

回想自己的创业过程,黄光明有些话想要跟创业者说。

“这不是我第一次创业,以前我在微软工作过,做过风电项目、绿色照明项目,也做过全球性的设计大赛,都是大项目,听起来很诱人,但是都没有魔漫相机这个项目做得踏实,受到这么多普通用户的认可。大项目诱惑大,但是风险大,成功几率小。一些面向大众的小项目到用户手里不贵,又能解决实际需求,成功几率反而比较大。”

“作为一个创始人,首先为人要正,正直、正气,人品要好。只有自己正了,才能聚拢一个好的团队,所有人为一件事儿努力,没有私心杂念。一个事业走的多远不在于计谋,而是在于真实。”

分享到这里,黑马哥依然没有找到自己在魔漫相机上变丑的原因。但是,总结来说,魔漫相机能够取得现在的成就就在于把主动权交到了用户的手里,用户学习着怎么用这个产品,开发这个产品到最后主动宣传这个产品。但是,黑马哥有一个担心,再好的产品如果没有人买单,这也不是成功的创业项目,套用电影行业的一句话就是,“叫好不叫座”的事情也是屡屡发生,魔漫相机团队,还是应该在赢利点上做些功课。

不是有句话么,不以赚钱为目的的创业都是耍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