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行业的裂变:工具向左,平台向右
2013-10-31 15:38 地图 行业 裂变

【导读】听闻高百大战上演第二季了,这次的噱头不是免费改玩起诉了。不过,无论双方的公关战如何花样百出,高百大战的实质就是入口之争或者说是平台之争。但是,在两家都在齐推平台之时,笔者不免有些疑问,布局

【导读】听闻高百大战上演“第二季”了,这次的噱头不是“免费”改玩“起诉”了。不过,无论双方的公关战如何花样百出,高百大战的实质就是入口之争或者说是平台之争。但是,在两家都在齐推平台之时,笔者不免有些疑问,布局平台实现O2O,两家真的准备好了吗?

布局平台,没那么简单

事实上,手机地图虽有实现O2O的天然优势,但如果解决不好数据、用户、商户等这三个核心因素,想要实现O2O入口也是难上加难。

首先,平台化带来的直接后果很可能使地图产品沦为“四不像”,表面看起来各种POI数据接入到平台中,使得地图数据大大丰富,但如果融合的不好却使得产品的定位更加模糊,用户在打开地图软件之前甚至会困惑。特别是用户需要专业服务时,对大而全的产品反而会望而却步。试想一下,如果你只是想通过地图找个路,可你一想到打开它首先看到的是各种各样的团购信息,你还会选择使用它么,而如果你想团购,你打开的第一眼看到的却是空白的地图,你还有耐心操作下去吗?

其次,大部分用户安装地图软件的“初心”还是希望能够为自己的出行带来便利。作为次要的订购酒店或团购功能只能是一个补充。如果太过强调地图以外的服务甚至是在现有的产品上累加很多次要的服务线,对用户现有的地图使用体验将形成挑战,甚至会面临被用户抛弃的危险。

还有,平台的建设必然涉及到用户和商户之间的利益平衡,是为获得商业利益优先展示商户的信息,还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优先展示用户所需要的内容,这是地图厂商平台化必然面临的棘手问题。

当然,对于高德和百度这两个行业龙头来说,拥有两三亿级的庞大用户群,接下来如能成功对接上商户,布局平台化实现O2O仿佛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对于其他地图厂商来说,坚持工具化的定位,暂时不去触碰平台看似无奈之举,却也不失为一个聪明的选择。

地图行业呈现两极分化

跳出高德和百度的平台之争,我们来纵观整个地图行业,不难发现目前也已处于两极分化的状态。这边厢百度高德两大地图厂商忙着跑马圈地布局平台化,接入各种各样的数据,希望通过O2O来快速实现营收。那边厢以搜狗地图为代表的其他地图导航厂商,却在精耕产品细节,依然围绕着“出行”和“导航”等地图的基础服务做文章,希望持续打磨产品提高用户粘度。

笔者猜想,搜狗地图等其他地图厂商之所以现在还一直对地图产品的平台化保持“隔岸观火”的姿态,小算盘应该是这样打的:让巨头们去试错和培育市场,姑且偏安一方悄悄打磨产品,等时机成熟之时再凭借良好的服务口碑一举杀入,抢占市场。

毕竟,虽然百度和高德的平台愿景看起来很美好,却也有很多隐忧。在用户忠诚度尚不太高的情况下,工具属性很强的地图导航产品进行平台化的改造目前来看还有很大风险,至少这中间会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过于激进甚至可能面临着用户的流失。

事实上,搜狗地图总经理孔祥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地图商业化是迟早的事情,现在最重要的是做好服务。原话好像是这样的:“搜狗地图目前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继续通过差异化服务,提高满意度、扩大用户群。”

当然,无论是百度和高德坚持自己的平台化方向,还是搜狗地图等地图厂商坚持自己的工具化道路,都是对当前自身所处环境通盘考虑而做出的商业选择。笔者相信,无论现在各方如何布局,最终都会回到O2O这条“康庄大道”上来的,殊途同归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