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个“肉体IPO” 是一个黑人小伙子
2013-10-31 18:23 IPO

出身于1986年的福斯特,是个体重104Kg的黑人小伙子。在满眼巨人的美式足球世界里,就外表看起来算,他不是最出色的一个。但是,足够幸运的是,他被一个名为Fantex的公司看中,将其证券化,通过IPO推向市场,以品牌价值的方式进行交易。这是全球首个把自己“IPO”的人。

【i黑马导读】出身于1986年的福斯特,是个体重104Kg的黑人小伙子。在满眼巨人的美式足球世界里,就外表看起来算,他不是最出色的一个。但是,足够幸运的是,他被一个名为Fantex的公司看中,将其证券化,通过IPO推向市场,以品牌价值的方式进行交易。这是全球首个把自己“IPO”的人。

作为粉丝,可以每股10美金进行购买。如果这次股票发售成功,Fantex将一次性支付福斯特1千万美金。作为回报,福斯特得向Fantex公司贡献自己未来收入20%的权益。福斯特未来的收益除了职业收入,还包括了其自身品牌价值收入。

事实上,以福斯特为主体进行市场流通的部分就是Fantex拥有的20%。根据其提交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任何个人投资者购买不得超过1%。

这个由有着硅谷背景的Fantex操刀的首个肉体IPO是否真如看上去那么美?

 

首个肉体IPO者

 

若是对于美式足球有足够了解的话,对于Fantex公司将福斯特进行IPO也就不难理解了。能够被GQ杂志称为美式足球(NFL)最有趣的先生,想必其有着不同之处。

在进入德州人队前,福斯特曾在田纳西大学效力。他的职业生涯起初过得并不顺利。落选NFL选秀大会后,他以自由球员身份进入德州人,甚至差点被裁掉。但幸运的是,2009年,恰逢德州人其他跑锋受伤,福斯特临时填补,挽救了局面。因此,给自己来了个翻身战。当年11月就签约了德州人队。

虽然只是一个仅有不到四年NFL球龄的新人,但他现今已是德州人连续三年跑锋首发了,连续三个赛季入选了全明星和最佳阵容,并在入队第二年就成为了联盟冲球码王。

技术方面来说,福斯特能跑,力量与速度兼备,是德州人进攻组的核心。26岁的时候,他在10-11赛季初缺席三场比赛的情况下仍完成了1224码的跑阵码数以及10次冲球达阵。

Fantex能够选中福斯特并非仅出于技术层面考虑。就福斯特本人来说,有明显的个性。在满眼大块头的美式足球阵营里,福斯特外表足够顺眼。他参加的电视节目收视率都还不错,他还是素食者。这对于一个体力有着高要求的人来说,着实不是个简单的事情。

除此之外,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透露,自己是个瑜伽爱好者,喜静,爱写诗。诗的内容大多祥和平静,富有哲理。为此,他还被称为团队里唯一的哲学家。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口才还不错,也爱音乐。和他的同行们不同的是,即使他退役了,凭此,他还能做个不错的主持人。他曾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若非走上运动员的道路,或许他已经是个不错的写作人和音乐人了。福斯特以优秀的摄影师姐姐论证了自身文艺的天赋基因。

在他发小的眼里,福斯特不再是那个在田纳西大学效力时窘迫到要向教练“讨食”者,称其为“非同寻常的改变。”现今,福斯特与德州人的5年合同已达到4000多万美元,其中不包括每年近百万的品牌赞助收入。

这些都可归为Fantex公司相中他的原因。

看上去很美?

虽然之前也有职业运动员将自己作为资产投到市场上,但是其大多是为了募资。与此不同的是,Fantex将福斯特作为成长型企业放进资本市场,期许以其品牌溢价获取未来收入。

相较于出售相对稳定收益权的操作方式,Fantex的做法则是将福斯特个人的品牌价值进行证券化。

作为一家有着硅谷背景的公司,Fantex以华尔街的方式,推出的福斯特IPO方案确实所有创新。

但是,真如看上去那么美,能够如愿实现畅通?

《Business Insider》就Fantex提交SEC的文件,归纳了福斯特IPO的36个方面的风险因素,其中就重点提及了其运动员身份的风险,比如伤痛等因素影响比赛。对此,也有人担心“赛季表现不佳,股票直接跌到退市也不是没有可能。”

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一般说来,在强强相对的NFL世界,球员的职业生涯约莫三年半。作为跑锋时间相对更短。

其实,就现在Fantex为福斯特设计的方案,对于福斯特来说,更像一份意外保险。在得到1千万的同时,他只需要交予自己未来收入20%的税。换言之,假如福斯特一直身体健康,且退役后继续保持原有的名声进行创收,那么这份意外保险就能保证为Fantex提供顺畅的现金流。

对于福斯特来说,他拥有80%的收益权,有着完全的话语权。用Fantex联合创始人Buck French的话来说,这样的安排能够确保有足够的物资条件刺激其继续保持自身价值。

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就是看起来很美而已了。从投资角度来说,最终就是为了回报率。

其中,途径之一就是利息。Fantex只是将福斯特未来收入的20%投入市场,即仅有20%的收入来支付投资者利息,且按照Fantex规定的任何投资者购买不可超过1%的设置,Fantex公司有着绝对的利息分配权。

正如上述所言,作为运动员福斯特极有可能受伤而不能正常创收。为此,能够进入市场进行分配的20%的收入就微乎其微了。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更为糟糕的是,就Fantex的招股说明书显示,Fantex的母公司持有99%的投票权。作为普通投资者,其所购买的的不是福斯特,本质上是一个现今唯一收入仅为福斯特未来收入20%的Fantex公司。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不可保证有足够多的投资者进入,流通风险增加。为此,对于不能直接拥有福斯特股票的直接投资者来说,在不能对福斯特的决定产生影响的情况下,极有可能以折扣价进行交易。

确实不如看起来般美。正如Fantex招股说明书提及,这是具有高度投机性的产品。就差没有补上“投资需谨慎”这么一句了。

对于此款产品的风险对冲,有专业人士称,可通过保险实现。事实效果如何,尚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