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黑马营学员分点传媒创始人郭向阳:媒体不是营销,有人才是王道!
2013-10-31 18:36 分众传媒 城镇化 分点传媒 郭向阳

在我国城镇化的发展已经成为未来社会经济重要的推动力,无论从宏观上的经济拉动作用还是微观上对人们生活方式引发的巨大转变,都为大批创业者提供了除移动互联网之外另一个选择。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

在我国城镇化的发展已经成为未来社会经济重要的推动力,无论从宏观上的经济拉动作用还是微观上对人们生活方式引发的巨大转变,都为大批创业者提供了除移动互联网之外另一个选择。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相对于很多创业者跻身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分点传媒的创始人郭向阳的选择显得“另类”很多。

 

“选择在农村市场做媒体行业,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创业之前,我一直是在TCL做营销的,经历家电企业从城市市场转向农村市场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功。我很熟悉家电市场,熟悉家电企业从城市走向农村进行市场开拓时遇到的最核心的难题——营销。”

 

如果按照以前的说法,黑马哥出身非常好,是一名正统的草根。郭向阳的观点也是黑马哥亲历的过程,农村相对于十年之前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产品将销售的目标转到了农村。

“从宏观的角度讲,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不断调整,以前的劳动力优势和出口贸易优势已经不存在了,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也不具备长效发展的后劲,健康经济的发展必须开发内需。所以,拉动内需成了国家的战略性选择。就目前的人口结构来看,农村人口占中国总人口的80%,虽然有城镇化的拉动,我们国家依然有10人还在县城以下的生活状态当中。2009年,国家推出家电下乡的政策,我们也是抓住这个机遇快速发展起来的。我们预计,未来汽车、建材、家具等等各个行业都会把重心慢慢转移到农村市场。”

为了更好地说明这个问题,郭向阳向黑马哥解释,“未来的汽车行业会像20年前的家电行业一样,出现几个特点,品牌由分散到集中,从销量来说,国产品牌将会占据主流,而且农村产生的销量会远远大于城市市场。当汽车对于农村市场来说,从奢侈品变成日用品,价格也越来越低,服务会成为农村市场对汽车产品的最关注的方面。

其实,所有的对政策的解读也好,对市场的分析也好,最重要的是,从这个领域当中发现机会,快速反应并争取创业的成功。

“农村市场的特征和用户需求分散,不集中,形不成跨区域标准化的主流媒体。而且,缺乏全面覆盖的主流媒体。中国有6万个乡镇,远距离管控非常困难。我们的客户做农村市场,广覆盖的成本非常高,而且效果不容易评估。他们非常希望有一家能够覆盖农村市场,整合农村媒体资源的营销平台。所以,我们才做到现在。”

中国农村地域广泛,媒体资源也是零星分布,要想整合起来还真不是闹的。

“我们当然不能完全靠自己,必须采取整合路径。我们把着重点放在农村最大的市场终端店铺上了。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商业,有商业的地方就有店面的存在。所以人才是媒体。以前人们总是把这些店面当做销售的渠道,现在我们把它传播的职能发挥出来了。”

广告行业存在着一个有名的“斯芬克斯之谜”,那就是——总有一半的广告费是浪费的,这个问题自广告行业诞生以来就一直困扰着广告主。

郭向阳接着说,“传统的广告宣传,一半的广告费都浪费了。但是我们能够以量为基础,做到足够细分。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超市、理发馆、修车厂、饭店,这些终端可以迅速锁定消费群,并且成本低廉。”

“为了克服资源分散的困难,我们会在每个县发展运营商,进行网点采集、分类工作,接到客户订单,我们会分解到各个供应商那里。我们正在开发媒体数据库管理平台,让采集更加简单、让效果监控更加便捷,让用户选择更加方便。这个系统,春节后可以应用。”

任何一个有机会的行业总是会有后来者,对于这个问题,郭向阳的理解更加简单。

“因为目前我们还没有竞争对手,有先发优势,未来能够保持持续领先,另外,经过长时间累积,目前我们掌握 2000个县最优质的广告位,并有长期合作协议。对于客户资源方面,我们不仅有家电、汽车,还有建材、家具等等。最重要的是,我们是一群营销人。当初分众退市证明了单做媒体是做不久的,我们做的是渠道和终端,与人合作才是王道。有了人,就有了媒体,有了数据,这些数据本身也是可以带来效益,可以为市场调研公司提供,所以,分点做的是一个市场模式的创新,我们不是广告人,我们是一个营销人。”

“分点传媒在行业内布局了5年,积累了团队、市场和客户,但是成效还没完全显现。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团队能力。100个人,85后的局多,团队上还需要时间的历练。”

每一个创业者都有一个伟大的梦想,郭向阳的梦想是,在未来10到20年的发展中,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就像互联网诞生了阿里和腾讯一样。只是,有一个坎必须跨过,那就是对合作商的管控,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