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金融,真的是互联网大佬的菜?
2013-11-01 14:56 金融 互联网

 

【导读】金融互联网,究竟是互联网金融化,还是金融互联网化,这个问题似乎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互联网势力,在传统金融机构面前,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并且,它们还有更可怕的潜力与想象空间。黑马哥在此分享这篇ZenNew 禅芯的文章。套用马克思《资本论》的那句经典:一个幽灵,互联网幽灵,在传统金融机构上空徘徊。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互联网金融最近很火,以后还会更火,在阿里小微、百度理财等一系列互联网金融风暴下,传统金融机构有担忧,也有恐慌。

套用马克思《资本论》的那句经典:一个幽灵,互联网幽灵,在传统金融机构上空徘徊。

金融互联网,究竟是互联网金融化,还是金融互联网化,这个问题似乎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互联网势力,在传统金融机构面前,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并且,它们还有更可怕的潜力与想象空间。

百度金融首款理财产品,百度百发上线后,仅仅一天10亿基金销售一空,而支付宝旗下余额宝,6月13日上线,截至9月底资金规模已达到556.53亿,3季度规模增长近10倍,客户数突破1300万,受惠与互联网的力量,天弘基金增利宝也顺利成章地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单只基金。

这是互联网金融摧枯拉朽的力量

无论是去年炒得沸沸扬扬的三马卖保险,抑或是横空出世的支付宝余额宝,还有百度理财,互联网与金融融合大有星火燎原之势,这种必然,也是互联网与金融本质基因所决定的。

互联网与金融的本质契合,美团网创始人王兴,有句话,十分经典:“互联网的本质,就是物理的本质,其实就是大量的信息快速地从点A移到点B,这是所有一切互联网应用的本质。金融的本质就是帮助钱从点A,有钱的地方,移到点B,需要钱的地方去。金融是信用、是信息,由此看来,金融和互联网是非常接近的事情,从最本质来说是天作之合。所以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会非常红火的发展,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

当金融遭遇互联网,从余额宝,到百度理财,更早的三马卖保险,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百度理财负责人的说,互联网金融,是金融祛魅,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的改变。阿里小微研究院院长房玄龄,则将它视为“不穿西装,不打领带的普惠金融”。

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的普惠型金融,天弘基金的副总经理周晓明深有体会。在他看来,余额宝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余额宝覆盖到了80%的人,就是说在传统的金融体系里面得不到很好的服务,或者说按照一般的常理,他们现在还不认为自己需要理财服务的人群。简单说就是“小白”客户,年轻人、月光族等等这样的客户,他们通过互联网的手段,非常亲切的接触到了我们的服务。

周晓明的体会,上升到理论上,便是传统金融覆盖2/8市场,关注高富帅与白富美人群,互联网让金融能够触及到长尾市场、长尾人群。

互联网金融,分三类:第三方支付、融资类产品以及理财产品。理财产品触及到的是“小白”客户,年轻人、月光族等,而融资类产品,则触及到了传统金融机构难以或不愿接触的小微企业。

一个故事可以说明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的意义:一个缸子,里面装满了大块小块的石头,有人问它是否装满了?一会又有人倒入沙子,但其实这个缸子依旧没有装满,于是又有人倒入水。出于效率考虑和管理半径问题,传统银行的业务更多的是石头,而互联网金融则是沙子与水。

传统金融只关注高富帅、白富美,很多时候,也是出于效率半径的考虑,这并非一个简单的意愿问题。

面对众多的“屌丝”理财客户,小微企业,银行与基金们,并非无动于衷,只不过,要覆盖它们,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在传统的金融的成本结构下,这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业务。

这时候,互联网显示出它的成本优势所在:边际成本递减,边际效应递增。比特世界脱离了物理世界的束缚,海量的用户群只是,抽象成一个个虚拟ID,服务数万人,服务数百万人,它的成为并没有太多的增加。当然,边际成本递减,边际效应递增,也注定了,互联网金融是个规模经济游戏,它必须达到足够的用户规模,才能释放出互联网的成本优势。

这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必然是寡头的游戏,BAT,百度、阿里、腾讯拥有巨大流量与用户群的巨头,才会是这个游戏的主角。

互联网金融要达到规模经济,释放出互联网成本优势,必须建立在大数据与云服务的基础之上。譬如,传统金融的风险控制,它需要数据支撑与核审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参与,但阿里小微的小额贷款,更多则通过阿里体系内的交易数据,进行挖掘。

譬如,阿里小微2012上半年数据为例,130亿元累计放贷额绝对值并不大,任一家国有银行的分行都可能实现这一数字,但其投放笔数却堪称惊人:由170万笔贷款组成,日均完成贷款接近10000笔,平均每笔贷款仅为7000元。如果没有阿里交易数据的支撑,日均完成带款近10000笔的放贷速度,是任何传统金融机构都难以实现的。

互联网要达到规模经济,释放出边际成本递减,边际效应递增的优势,还有个基础,便是我们所熟知的“入口”。谁能掌握入口,谁便是赢家。百度理财产品,百度百发上线后,有人说,“这不是互联网金融”,只不过是线下行为网络化而已。

这一观点,悖论在于,互联网金融,无论金融是主体还是客体,本质都是线下行为的网络化。而金融产品的线下行为网络化,传统金融机构的要获取流量,获得消费者,必须依赖于百度、淘宝这样的入口与平台。这就好比,现实世界中,华夏基金的理财产品,它在某个网点开售,顾客必须坐车来到售卖点,但遗憾的是,顾客乘坐的汽车是淘宝的,路与网点的门是百度的。

前不久,ZenNew参加了招商信用卡,论道互联网金融的沟通会,一向以创新与服务领先的招行信用卡,面对着互联网,也有自己的危机感。招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刘加隆说,“对于移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高潮,招行信用卡的立场是既不认为这个改变只是小改变,也不是说传统金融行业就再也没有任何希望。金融从本质上讲其实在面临技术上的彻底的改变,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一些事情应当特别关心。第一件事情是我们的事业能否持续,第二件事情是未来的世界会更好嘛?现在有一个让人忧虑的现象,在互联网行业是赢家通吃的一个结构。如果这样的一个结构,复制在金融行业,未来的这些客户、未来的社会真的会好么”?

赢者通吃的担忧背后,其实也就是:传统金融机构,在线下能够直接面对客户,不过,在网络世界里,它必须通过百度抑或是淘宝,购买流量。它们的营销能力,在网络空间,将会逐渐式微。

当然,传统金融机构依旧有自己的独特价值,只是,在互联网势力的鲶鱼效应下,阳光灿烂的好日子,只能追忆似水年华了。传统金融机构,需要反思。

编辑:黑马哥-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