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变革的内核是什么?
2013-11-04 06:10 四家 互联网 金融

金融体系从诞生以来,都是遵从着“大而不倒”的托拉斯体系构建,而互联网这个以“扁平、至下而上、聚众成势”为核心的东西,又是与托拉斯精髓完全背道而驰的,所以,传统金融人很难真正的理解“互联网金融”。

来源:i黑马  作者:韦物主义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金融体系从诞生以来,都是遵从着“大而不倒”的托拉斯体系构建,而互联网这个以“扁平、至下而上、聚众成势”为核心的东西,又是与托拉斯体系完全背道而驰的,所以,传统金融人很难理解真正的“互联网金融”。

 

原工商银行长杨凯生,曾在不久前曾撰文称“银行早已建立了自己的全国性的计算机网络”,言下之意是:

传统银行早就采用了数据化、互联网技术管理体系,所以我们也是互联网金融,现在的人们开始宣言“互联网金融”未免大惊小怪。

杨凯生所言,基本代表了老一辈金融人的观点,他们基本认为只要是使用互联网和数据化去管理金融体系,就是“互联网金融”了,采取这种视角去看互联网金融,难以触及互联网金融的本质。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区别,不仅仅在于金融业务所采用的媒介,更重要的是,你是否真的在用“互联网体系与思维”去打造金融业务,把金融的渠道、借贷、信息、销售、客户管理等工作,完全的用互联网的特性去构造,而不只是把“银行账本”搬到网络中去管理。

用互联网这个工具,去重构金融的借贷方式、信用体系、货币渠道甚至是评级体系,而以下四家,代表了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方向。
 

融360:用搜索工具,改变金融交易入口

用搜索去把金融信息整合,融360想成为金融领域里的百度。融360扮演着一个信息中介的角色,本身并不参与到交易中去,也不会触及到资金往来。

融360的本质就像前两天才上市的“去哪儿”,做垂直领域的信息聚合、引导流量、促发交易的平台。融360用的是互联网工具中的“搜索”、“信息聚合”,去改变用户获取金融产品信息的方式,让自己成为购买入口。随着58同城、去哪儿成功赴美IPO,这种模式已经被证明可以颠覆传统的旅游、小商家服务领域,那么,金融领域是否也可以行呢?融360正在尝试。

并且,融360符合百度的“中间页”战略,极有可能在百度的收购计划之中。
 

余额宝:用互联网长尾,吸收大量闲散资金

余额宝,是马云掌管的支付宝打造的一项余额增值服务,于2013年6月13日上线,通过余额宝,用户能随时把自己支付宝中的钱支付到余额宝中获得不错的收益(年化收益4%以上)和转出,无任何手续费。

余额宝名副其实,就是把用户中的闲散资金“聚众成势”,在以前的金融体系中,像支付宝中每个用户“残存”的几十至几百的金额是绝对的鸡肋,虽然聚少成多是每个人都懂的道理,但按传统金融的玩法,去吸收这些小金额,成本和收益不成正比。

但是互联网的“长尾”却让余额宝把“鸡肋”化为“奇迹”,因为互联网,马云吃到了传统金融永远也触摸不到的,深藏在每个人身上的小额资金。

天弘基金日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6月13日才在支付宝上线的余额宝,截至9月底资金规模已达到556.53亿,3季度规模增长近10倍,客户数突破1300万,过去的3季度余额宝共为用户带去了3.62亿元的收益。

规模超556亿,余额宝成功运用“互联网长尾”养出了国内最大规模单只基金
 

宜信:建立互联网信用体系,运转P2P借贷

宜信公司创建于2006年,是中国最早践行互联网金融P2P的公司,基础业务是被业内称为“宜信模式”的线下P2P借贷模式,通过债权转让的方式实现个人对个人贷款,并且在债权转让的同时做到了债权时间和金额上的拆分,以实现不同的理财需求。

很多业内人士批评宜信是伪互联网金融P2P,因为宜信的模式过重,线下业务突出,平台的权利和职责过大,弱化了投资人的自主选择,但这恰恰是对中国信用体系不健全的一种妥协,而宜信正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方式去建立这套信用体系。宜信不吸纳资金,不发放贷款,只是独立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负责帮助出资人进行更好的信用管理。

宜信之后推出的宜人贷线上P2P模式,则脱离了重线下的模式,该模式通过互联网撮合投资人和借款人之间的借贷关系,实现个人对个人贷款,这也可以看出宜信未来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金融体系需要一套完整的信用体系,而这套体系也必将由互联网金融企业去建立,只有一天这个信用体系成熟了,中国互联网的P2P才能真正大规模的发展起来。
 

雪球:用互联网社区,构建新金融评价体系

雪球是一个投资者的社交网络,给投资者提供跨市场、跨品种的数据查询和互动交流服务,,包括提供A股、港股以及美股股价信息查询、新闻订阅。

雪球的魅力在于,它用快速信息抓取,引导互动评论的模式,创造了一个互联网财经交流社区,而这个社区聚集了足够多、足够强大的投资者,最终这里产生的用户互动内容开始能影响资本市场。

在以前,金融评价都是由很多“骑着高头大马,住在深宫”中的分析师和学者们去完成,但是雪球却把这个话语权收回给了投资者们中的意见领袖。

所以,网秦在被浑水做空之后,其CEO林宇在中国只找了雪球去作为公开申辩的平台,这的言论是影响交易的,而不再是什么财经媒体或者分析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