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成为“亚马逊”的一步棋:小米涉足网络文学背后的逻辑
2013-11-04 09:20 小米 成为 亚马逊

事实证明,收购多看阅读仅是小米公司布局文学产业的第一步。上周,多看科技推出小米小说平台,将触角伸向网络文学产业。

事实证明,收购多看阅读仅是小米公司布局文学产业的第一步。上周,多看科技推出小米小说平台,将触角伸向网络文学产业。

与腾讯、百度在网络文学的野心不同,小米小说只做“空碗”型平台,不做内容。小米小说同样由多看科技开发运营,后者旗下的多看阅读主要以传统读物为主,小米小说则专注网络文学,目前已接入纵横中文网、看书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等超过30家内容提供方的网络文学内容,腾讯旗下创世中文网及盛大旗下的起点中文网也已经在最后的合同签订阶段,与内容商保持五五分成。

多看阅读在今年3月28日正式上线了“原创”专区文学作品,小米小说的书籍内容与多看原创完全同步。“这次多看科技上线小米小说,希望在MIUI生态圈建立独立网络原创文学阅读平台”,多看科技副总裁胡晓东称。

作为多看科技元老级高管,胡晓东主要负责多看阅读内容运营,一年前开始筹划小米小说独立平台,多看阅读的原创专区也准备了半年时间。

一年前,多看阅读被小米全资并购,但小米小说并未就势推出。一年之后,网络文学市场已经波诡云谲,腾讯、百度、新浪等互联网势力纷纷涌入,自建内容体系争抢市场份额。

这个时候小米再涉足网络文学,到底晚不晚?胡晓东认为,选择不同的时间进入,把握的是不同的时机。就现在来看,移动阅读已成为主流,用户结构和需求都已改变,以小白用户为代表的主流群体并不知道要看什么,单一类型的网络文学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小米做平台的着眼点就是提供多元类型的网络文学。

胡晓东不承认插手网络文学是迫于腾讯、百度等竞争对手的压力,小米走的也是完全不一样的路径。“我们不看别人,而且他们错了,现在不是大一统的时代,内容越来越分散,内容商应该走向专业化,而做不到通吃,内容商越走越窄,平台才能成为入口”,胡晓东称。

那么小米的自信又来自哪里?

毫无疑问,小米小说与其背靠的资源体系密切相关,小米是手机公司,积累的用户都是稳定用户。在小米小说看来,相比吸引新用户,把握住稳定用户更重要。

这种效应在多看阅读身上已经显现,自并购一年来,多看阅读积累了1800万激活用户,一半来自小米手机用户。截至目前,多看阅读的付费用户也从最初的3万人发展到如今的25万,日活跃用户50-100万,日流水5-6万元,预计年底超过10万元。

相比传统图书阅读,网络文学用户与小米手机用户的重合度更高,随之而来的转化率和付费率预期也要高出多看阅读。

目前,小米小说App已经植入MIUI系统,计划在包括红米手机在内的全系小米手机产品中预装。软件渠道上,推出首日已在小米商店上线,几日内陆续登陆5家主流安卓渠道。

从应用商店等分发平台到微信、手机QQ等社交平台,腾讯、百度的软件渠道优势不容忽视。不过,目前小米的态度并不激进,“我们不担心竞争,抓住用户痛点是核心关键,我们并不是要和内容商抢饭吃,而只想做一个好用的空碗,而且我们没有KPI考核,不用考虑盈利。”胡晓东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