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美化软件破亿,不只是用户病了
2013-11-04 16:54 桌面 美化 软件

【导读】从symbian时代开始,智能手机市场就有一个见怪不怪的想象:男生买智能手机,装软件玩游戏;女生买手机,换壁纸,换桌面。对于女性主义特征的用户,个性,美观莫不是刚需中的刚需。近日,百度91更是宣布,

【导读】从symbian时代开始,智能手机市场就有一个见怪不怪的想象:男生买智能手机,装软件玩游戏;女生买手机,换壁纸,换桌面。对于女性主义特征的用户,个性,美观莫不是刚需中的刚需。近日,百度91更是宣布,旗下91桌面用户数突破1亿。黑马哥不禁要问:这是真的吗?

安卓机的"原生"桌面有多烂,桌面美化的市场就有多大

都知道,无论智能非智能手机,大多数手机都是自带桌面的(废话,不然开机显示什么)。多数智能机都自带主题模板,有的免费下载如诺基亚塞班系,有的分免费/收费,如魅族。那第三方桌面主题类APP还有多市场吗?未必,黑马哥已经忘记碰到过多少次熟悉的吐槽镜头:“哎,给老婆,女朋友买个手机,也不怎么玩,不装什么软件,每天就知道换壁纸,装主题,换主题”。

国内智能手机桌面美化软件市场中,除航海桌面还纠结在s60平台外,其他:360手机桌面(Android)、QQ桌面(Android)、腾讯桌面(Android)、GO桌面(Android)、小米桌面(Android)、UC桌面(Android、Symbian、WM(PPC/SP)),91桌面(前熊猫桌面,Android、IOS)。可以看出,目前的桌面美化软件主要战场在android平台。

安卓平台机型庞大,配置各异,特别是在国产老品牌手机还在按卖硬件的思路卖智能机,极其不重视用户体验的条件下,急需一款APP来解救广大用户的手机。正是由于手机系统自带的桌面体验足够差,极丑的拨号盘,极其不方便的短信/群发,极易崩溃的APP,特别是在千元左右的OEM,行货机种(当然,现在它们不是那么烂了)。林林种种,催生了比PPC、symbian时代更强大的桌面美化市场。

此类APP通过稍微人性化的操作体验,个性化内容(主题、壁纸、铃声、字体)吸引用户。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逐渐体验到桌面便捷的手机管理功能,增加用户黏着度,逐步建立起用户与桌面产品之间的信赖关系。在此基础上增加对于资讯的便捷获取,整合搜索、电商、手机阅读、视频、游戏等内容。更有甚者,还涵盖了安全、系统优化、应用文件管理、流量管理、隐私空间等。

itunes时代的桎梏

1 历史遗留问题,itunes不方便同步:作为高端大气的苹果用户,就没有壁纸,主题,炫酷铃音的需求了么?显然不是,itunes不符合国人的操作体验,催生了ios周边大量同步类应用市场:快用,同步推,91等等。实际上,在刚才平台的对比中,91桌面、也是市面上唯一一款iOS 和Android都支持的手机桌面产品。

2 收费。基本不用解释了,免费是最好的广告。91助手/桌面提供丰满的在线资源,软件游戏,数十万套主题,数百个签约动漫形象和签约作者。每天300款主题更新;免费且庞大的铃声资源。

据内部人士透露,91每个月有近亿次搜索量,和搜索、电商、手机阅读、视频、游戏等产品进行广泛的合作为其商业价值增添了不少想象空间。

【结语】从长远看,相较于IM、浏览器和导航软件,手机桌面是入口最浅和用户使用时间最长的应用(常驻内存,自启动),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值得想象。91桌面未来或是百度在无线领域各项服务的最佳展示平台。除现有的搜索,热词,导航等内容外,之后还可以承载百度更多的服务和内容,例如百度音乐、百度视频、LBS服务等。

当你掏出手机点亮屏幕的那一刻起,所有的习惯和指令都将通过91桌面触发,无论是更换主题,拨打电话、还是播放音乐,你从91桌面上都可以直观并最快捷实现。想到这里,突然觉得,有些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