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梳子给和尚的那点事儿,你猜周鸿祎会怎么做?
2013-11-05 18:15 周鸿祎

【导读】卖梳子给和尚,玩的是用户需求。第一个人看不见需求。第二个人能看见需求,但不善于利用需求。第三个人能看见和利用需求,但不能拓展需求。在此黑马哥分享这

                                              

【导读】卖梳子给和尚,玩的是用户需求。第一个人看不见需求。第二个人能看见需求,但不善于利用需求。第三个人能看见和利用需求,但不能拓展需求。在此黑马哥分享这篇品牌中国(肖力之)的文章。如何把梳子卖给和尚,周鸿祎是不但能发现需求,而且能创造需求。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如何把梳子卖给和尚这个故事,也许您看过了。

有个老板,让他的三个销售分别去把梳子卖给和尚。第一个销售带着梳子就马不停蹄跑到了寺庙,苦苦哀求,住持看其可怜,买了一把梳子。第二个销售来到寺庙,观察到香客远道而来,给佛祖上香时,头发都乱了。便和住持说,这是对佛祖的不尊敬。于是住持买了十把梳子,放在香案上供香客梳理头发。第三个销售,同样发现了香客风尘仆仆,给住持建议,直接把梳子卖给需要的香客,于是住持购买了一千把梳子。

故事说完,现在问一个问题。如果你作为第四个去卖梳子的人,你怎么卖?

换个有趣的,如果周鸿祎是那第四个人,他会怎么去卖梳子呢?

自愿模式

梳子不规定价格,香客可以凭自己的意愿投钱进功德箱。

凭借的人性的洞察,不设置价格的梳子,肯定比设置价格要赚得更多。

因为一把梳子的价格,大家多清楚,但是这在佛祖面前,不能显得直接太小气,所以往往会以高出梳子的价格,投进功德箱;

如果主持是一个胆小的人,害怕收入反而缩小了,周鸿祎怎么办?

周鸿祎会提出对赌协议,如果收入比以前少,少的部分由周双倍补偿。如果收入超过以前,超过的部分五五分成分成。

但是,如果住持因循守旧,仍旧选择和第三个销售合作,拒绝合作怎么办。

免费模式

老周的好戏上演了,颠覆性创新,免费模式。

周鸿祎首先另请一个没有寺庙的和尚,在山下把梳子免费送给香客,还附带赠送镜子一枚。同时提供开光服务,也是免费的。当然如果觉得过意不去,自愿给功德箱里投钱也是不拦着的。而且,梳子还很科技化,每天早上用户拿起镜子梳妆的时候,它就会在镜子的右下角提醒你:恭喜您,您今天的漂亮指数超过了83%的人。

如果您比较懒惰,梳子会不定期的告诉香客,您已经五天没有梳头了,建议您梳理头发,活络头皮血液。

渐渐的,当大家习惯了梳子和镜子的时候,它就会在你漂亮指数低于多少分时,推荐您使用某某化妆品。

同时推荐一些梳头发的游戏,比如梳子大战头皮屑,就是爱消除头皮屑。付费可买装备喔,亲。

多年以后,第一个销售生活苦苦挣扎,第二个奔上了小康,第三个成为了富人,周鸿祎建立了他的健康和美容帝国。

纵观故事的过程,能明显看到一个中心点,那就是用户需求。第一个人看不见需求。第二个人能看见需求,但不善于利用需求。第三个人能看见和利用需求,但不能拓展需求。周鸿祎是不但能发现需求,而且能创造需求。

看完文章,回头再问您,如果你是,第四个卖梳子的,你会怎么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