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年做到第一,卡牛真的走对了多品牌战略?
2013-11-05 17:19 卡牛 随手记 战略 品牌

【导读】在海量的APP品类里,理财类APP无疑是最难啃的骨头。没有资讯类APP的每日鲜,也没有游戏类APP的趣味,更没有社交类APP的两性刚需,而且还要推动用户自我约束,培养一个良好的财务意识与习惯。在已趋近快销

【导读】在海量的APP品类里,理财类APP无疑是最难啃的骨头。没有资讯类APP的每日鲜,也没有游戏类APP的趣味,更没有社交类APP的两性刚需,而且还要推动用户自我约束,培养一个良好的财务意识与习惯。在已趋近快销化的APP市场里,一款信用卡管理APP是如何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迅速发展到2000万用户,成为该品类领头羊的呢?

“作为单一的品牌战略,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它有“一荣共荣”的优势,同样也具有“一损俱损”的危险。如果某一品牌名下的某种商品出现了问题,那么在该品牌下附带的其他商品也难免会受到株连,至此整个产品体系可能面临着重大的灾难。作为单一品牌缺少区分度,差异性差,往往不能区分不同产品独特的特征,这样不利于商家开发不同类型的产品,也不便于消费者们有针对性的选择。《开放时代需不需谈多品牌战略?》

“新浪微博管自己叫新浪微博,所以就有了网易微博,搜狐微博,腾讯微博,很多微博;微信就叫自己微信,其他人只能另起名了;独立品牌,不在之前品牌阴影下,这是一种自信。”从家财通,到随手记,谷风(随手记总经理,卡牛创始人)从一开始就想着如何把信用卡管理做成自己的独立品牌。

确定了走多品牌路线之后,卡牛发现:真实的需求来自“抱怨

目前,国内信用卡发卡量达3.3亿,在城市居民中基本普及。当刷卡消费成为生活中潜移默化的一部分时,过度透支引发的矛盾已开始凸显。

信用卡的本质是鼓励消费,较为复杂的记账日、还款日和利息计算方式让普通用户很难长期精确掌握自己的已刷卡金额,计算免息期。月初刷的Happy,月末看账单傻眼是常有的事,因信用卡恶意透支而误入歧途的新闻也屡见报端。卡奴是继房奴之后都市白领生活的又一生动写照。

在卡牛信用卡管家之前,市场上部分功能简单的信用卡APP产品,推出了以银行邮件月账单为数据基础的管理功能。许多想及时了解准确刷卡金额的用户,在使用了这类产品后发现,简单解析银行的邮件月账单除了方便查看,并没有解决困扰信用卡用户的核心问题“及时掌握准确的已刷卡金额,合理控制消费”。这也导致了信用卡管理APP在初期增长缓慢,活跃度低的主要原因。

正是看到了信用卡用户普遍存在的这一痛点,随手科技团队并没有急于推出一款“不疼不痒”的产品,而是将重点放在了帮助用户及时获取已刷卡消费金额,达到消费管理的目的。

用户在每刷一笔信用卡时,会收到银行的短信提醒,将这些银行短信及时解析归类整理,动态的反映用户刷卡消费汇总数据,避免信用卡月账单的滞后性,则能有效解决困扰信用卡用户多年的痛点。早在2011年底随手科技团队已经有专人在做银行短信收集和模板分析。

在掐准用户的真实需求点后,2012年8月份卡牛项目的团队正式组建,核心人员是随手记的原班人马。经过前期数月的封闭式开发,首款基于银行短信解析的全自动信用卡管理APP,卡牛信用卡管家正式推出了。卡牛的出现标志着信用卡管理实现了从账单查询向合理控制刷卡消费的跨越。

目前,卡牛已陆续支持178家银行的1000多种短信模板,每个银行卡账户以仿真的卡片式设计,直观展示信用卡的主要信息维度,让用户像管理钱包里银行卡一样亲切。

以“快”俘获用户芳心,卡牛信用卡管家Android版正式上架后,用户在三个月内便突破800万,这充分证明了及时掌握已刷卡消费信息,合理的控制消费,是用户使用信用卡管理APP的最大动因。

但是对于iOS平台的用户来说,由于系统限制无法解析短信,2013年1月上架的卡牛iPhone版仍以邮件账单自动解析为基础,为用户提供月账单管理。月账单的滞后性不言而喻,那么究竟如何才能让iOS平台的用户也能像Android平台的用户一样实现对信用卡已刷卡消费信息的及时获取和消费控制呢?

2013年6月,通过与多家银行的合作,卡牛推出了每日账单功能。将接受账单时间跨度从30天的月账单缩短至1天的日账单。用户在银行申请每日账单功能以后,可以在应用内及时收到昨日刷卡消费信息,并标明“未出帐”,以及时掌握当月刷卡情况。该功能的推出有效解决了iPhone用户使用传统信用卡管理类应用无法及时管理信用卡消费的难题。

目前,卡牛能够支持50多家银行、200多种邮件账单的分析,并且独家支持招商、工行、平安银行、建行和中信银行等7家银行的每日账单。是与银行合作最广泛和邮件账单解析能力最强的信用卡管理APP。卡牛团队还计划将与部分银行深度合作实现消费账单的直联。

在邮件自动解析中,准确率和稳定性是最大的挑战。卡牛已经使用了同类产品中独家推出的双引擎解析技术,以提高解析准确度。而在账单解析分类上,卡牛推出的云端自学习系统,则是独有的关键核心技术,区别于市场上其他的管理应用。

在iOS版的每日账单推出以后,卡牛的Android版和iOS版都实现了为用户提供最快刷卡消费数据,及时管卡的产品体验。与同类产品在功能体验上形成了明显的差异化优势,产品运行更为稳定。这些优势也迅速在市场上得到了反馈。截止目前,卡牛信用卡管家的用户已经突破2000万,日活跃超过60万,不到一年时间成长为该品类用户规模最大的应用。

从管卡到理财

经过近一年的迭代和演化,卡牛信用卡管家已经是一款成熟的产品。用户在通过信用卡管理APP理清了刷卡消费,实现及时掌控后,对财务管理的需求也在向深度演进。

卡牛目前主要提供消费分析和用卡助手两大类的服务。消费分析中除了有当期消费、本期应还款和每月总消费的流水明细,特色在于还能把每笔消费自动归为日用品、餐饮等记账项目输出消费报表,不动手记账你也可以清晰看到各类支出占比。而通过用卡助手则可以直接进行短信银行、电话银行的沟通,以及获得附近网点、免息期等信息。

个人财务一般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的进阶日趋复杂,诸如结婚、生子、购房、购车、孩子教育、赡养父母等,理财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卡牛信用卡管家从信息解析录入、分类系统管理到分析报表输出的全自动化处理,就是为普遍没有理财习惯的人“摆平”整理财务的门槛。

卡牛的自动化体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帮随手科技旗下的个人财务全场景管理产品随手记整理财务数据,减轻用户记账的压力。未来随手科技还有可能推出类似卡牛信用卡管家这样的产品,来推动更多财务管理场景的自动化,比如基金、借贷等领域。

【结语】目前,理财记账类产品都有意加强与银行的合作,往网络金融交易方面靠拢。虽然在信用卡管理APP和记账APP品类里,随手科技旗下的随手记和卡牛都已经稳居第一,服务的用户规模接近一亿,但是谷风仍强调产品的服务性和纯粹性,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不过早接入商业化模式,误入歧途,影响用户体验。

近期,随手科技对外宣布,旗下的卡牛信用卡管家已获红杉资本千万美元融资,这表明通过自动服务为懒人理财的模式已经被业界广泛看好,有望成为个人财务管理未来3年最大的看点。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