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更名“富智康”,软硬结合涉足手游行业
2013-11-06 10:14 富士康 更名 富智康 手游 郭台铭

“富士康向手游领域拓展,顺应了全球硬件软件合一的趋势。全球的互联网、电子产品巨头,如微软、甲骨文等,都兼做软硬件。手游业务过去一些人包括马云都不看好,现在也改变了态度。这一领域投资回报期短,吸引了很多企业参与。”


苹果把代工订单分给了其他企业,富士康作为苹果最大代工企业的地位面临挑战,而高速成长的三星手机并未跟富士康合作,意识到危机的富士康必须积极突破自身局限。在向商业渠道扩张屡受挫败之后,富士康的未来发展也是面临很大挑战,黑马哥与你分享来自深圳商报傅盛宁的报道,一探原委。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据外媒报道,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日前宣布将在六个月内推出旗下第一款手机游戏,计划在手游数字产业领域开拓新业务。鸿海高层透露其将在高雄软件市场进行游戏研发。此外鸿海未来还将与内地公司合作,共同进军游戏市场。国都证券研究员郑小波昨日接受采访时指出,富士康涉足手游有劣势亦有优势,与内地企业合作将令其成功率大大提高。

郭台铭宣布开发手机游戏

据报道,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表示,公司将开发手机游戏,首款产品将在六个月内发布。他认为,无论是软件向硬件产业过渡,还是硬件向软件过渡,都有其长处和短处。即使是微软也涉足硬件制造,因此软件和硬件的整合是必然的趋势。

富士康科技集团是全球3C(电脑、通讯、消费类电子)代工领域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国际集团。业务涉及消费性电子、数位内容、汽车零组件、通讯、云远算服务及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应用等多个产业领域。

令人奇怪的是,它在香港上市公司的名称改成了“富智康集团”。国都证券(香港)港股研究员郑小波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更名是两周前的事情。富士康希望通过更名摆脱纯代工企业的帽子,表示公司业务也有科技研发的‘智力’成分。”

富智康集团股价4月下旬至9月5日,总计涨了约1倍,但9月以来股价连续下跌,弱于恒生指数走势。昨日收盘4.28港元/股。

顺应硬件软件合一趋势

郑小波说,富士康原先是做硬件,进入软件业有其劣势,但也有客户渠道的优势,比如可以通过与他代工生产的智能手机企业合作,将开发的手游软件植入智能手机中,从手游用户的流量缴费中分成。富士康代工的手机品牌很多,具有先天优势。

“而且,这也是富士康迫不得已的举动。”郑小波说,苹果把代工订单分给了其他企业,让其作为苹果最大代工企业的地位面临挑战。而高速成长的三星手机并未跟富士康合作。意识到危机的富士康积极突破自身局限。先是开办“赛博数码广场”类的电子产品大卖场,之后与麦德龙合资开办家电连锁品牌万得电器、开办实体店万马奔腾电器超市、飞虎乐购网上交易平台。

但富士康向商业渠道扩张截至目前都不算成功。万得电器城今年已关闭,万马奔腾电器超市3月份就宣布停止扩张、飞虎乐购因访问流量过低难以维持。记者昨日到现代之窗“赛博数码广场”采访,这里的商户告诉记者,不仅地铁施工影响生意,快递业提供的邮购便利,也让生意流失很多。

富士康向手游领域拓展,顺应了全球硬件软件合一的趋势。郑小波说,全球的互联网、电子产品巨头,如微软、甲骨文等,都兼做软硬件。手游业务过去一些人包括马云都不看好,现在也改变了态度。这一领域投资回报期短,吸引了很多企业参与。

手游概念港股没有被爆炒

手游概念在港股并没有像在A股那样被爆炒。郑小波说,香港股市投资者崇尚价值投资,不随便听故事的。业绩改善了,资金自然会涌来。港股中还有一家更明确的手游企业,题材更丰富,今年以来股价还是跌的,最近才有小反弹,股价还不到1港元。

富智康股价4月至9月的上涨,与其业绩改善的财报发布存在同步关系。信达国际控股的研究报告指出,富智康集团上半年盈利优于预期,期内录得纯利1766万美元,每股盈利0.24美仙(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2.26亿美元),较市场预期高出超过30%。

郑小波认为,手游的内地市场堪称“蓝海”。富智康集团手游要想获得大发展,提高成功率,应当与内地企业合作,比如中移动、中国电信等,另外还有内地的很多智能手机生产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