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投资可穿戴技术公司的逻辑
2013-11-06 10:47 软银 投资 穿戴

目前两条现成的产品线,一个是心电,可用于手表、手环、手机、胸带,是心电功能的应用方向。另一个是脑电,可以内置于帽子、头盔、眼镜,监测脑电信号,了解用户的最佳运动状态,甚至应用到智能汽车驾驶中。

作者:时间线 

昨天软银集团宣布的一次战略投资,并没引起外界太多的关注。这家投资过雅虎、阿里巴巴的日本公司,最近在可穿戴技术市场开始布局。

领投著名的健康手环创业公司 Fitbit 后,软银又投资了一家名叫神念科技的美国公司。

神念是一家2B的科技公司,主要业务是开发生物传感技术芯片,检测到人的脑电波, 心电,和其他生物信号,并将其转化成机器可以识别的数字信号,实现人机交互。这在可穿戴设备市场,是一种关键技术。

今年8月,记者曾和神念科技中国区总裁张彤一起聊过可穿戴设备的发展,下面就是访谈内容:
 

(Z:张彤)

T:可用于可穿戴的生物电技术有哪些?

Z:目前两条现成的产品线,一个是心电,可用于手表、手环、手机、胸带,是心电功能的应用方向。另一个是脑电,可以内置于帽子、头盔、眼镜,监测脑电信号,了解用户的最佳运动状态,甚至应用到智能汽车驾驶中。

另外,还有两种生物电技术在未来有机会和可穿戴设备整合。一个是肌肉电,用来佩戴在手臂上,监测手臂和手指产生的电信号,具备动作模拟等功能。

微软Kinect主要监测大型的体感运动,生物电的优势是细微动作也可监测,今年初非常火的MYO臂环,也应用的是肌肉电技术。我们的肌肉电技术研发会在明年推出类似产品。

另一个是眼电。通过收集眼肌运动时产生的电信号,可以监测用户眼部运动,比如现在我们的头戴设备可以监测人的眨眼状况。

这四种生物电是我们的主要发展方向,也都是可穿戴可以应用的技术。

T:生物电技术将如何改变可穿戴设备?

Z:最主要的应用场景是健康数据监测。大数据时代的可穿戴设备作为数据采集的终端,真正的核心价值就是对人的监测和了解,正因为这些功能可穿戴才变得时髦。

另外,生物电技术用于娱乐也可以。比如肌肉电类的体感游戏,脑电控制的玩具“脑力球场”,或者用心电来做放松游戏—用户越放松你的电子宠物就越开心,用一种游戏形式来做放松练习和游戏互动。这些都有待进一步开发。

T:那么,结合生物电技术的可穿戴设备,对数据积累的要求更高?如何做到个体化数据库?

Z: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数据独特性,我们下一步找合作伙伴要推进的就是把个人数据进行充分积累,才能做出针对个体的更贴切的健康判断。

比如,你的心跳65次/分钟属于正常,另一个人的正常心率可能是80次/分钟。这种个体差异存在,就需要建立个体长期基础指症的数据库,才能判断实时的健康状况。

这也是可穿戴的角色所在:你天天戴着它,能知道你每时每刻的状态,才能给你突变状况提供预警。可穿戴设备对趋势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约一周的个体数据积累,就能做到一些疾病预警和健康深层监测。因此,生物电技术对健康提出综合性分析需要更多数据积累。

这就是生物电和其他传感器结合产生的立体数据。因此可以提供两个层次的价值给用户。

T:生物电的深层次健康数据如何转化为可穿戴设备中对用户有效的信息?

Z:我们在现实项目中也很清晰地看到了这个问题,数据本身对用户来讲是很枯燥的,没有意义。第一次看心电图觉得好酷,第二次会问,到底有病没病?

在和可穿戴产品整合时,我们提供的技术方案中包括算法包,解读并淡化数据本身,真正提供的信息是基于用户数据得出的健康信息。

比如,直接显示用户今天的身体状态、放松状态、疲劳度,据此来推荐饮食、作息,而不需给出心电图,只作为一个背景选择和数据来源即可,用户感兴趣可自行查看。

但有时,数据的追踪记录还是很重要的。脑电设备在美国国家射箭队、韩国射箭队、台湾国手训练营都有使用,用做运动员成绩提升的辅助设备。

脑电信号提供数据参考,可以给出运动状态提示,帮助运动员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竞技的状态。

这是现在生物电技术产品的功能导向。大数据时代的意义不仅是数据的分析和显示,而是数据的综合运算结果所得出的对用户真正有价值的建议和评价。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可穿戴设备。

T:生物电技术如何整合到可穿戴产品中?

Z:现在的技术以半导体芯片的形式存在,很小的芯片就能实现上述功能。目前的芯片尺寸在3x3mm,手表、手环、手机、平板和笔记本都适用,省电,省空间。

我们在国内和酷派合作时,磨合点有三。首先是硬件磨合。一般这个是难度最小的,根据我们提供的信息,将芯片链接到产品上即可。然后进入软件环节的磨合。

因为涉及与用户系统的磨合,软件驱动程序要和系统做结合,根据机器本身系统做调整,花时间会久一点。而且有时客户软件是保密的,所以沟通调节就比较麻烦。

我们会把工程师派过去,陪着调。软件调试不好,就可能出现硬件明明收集到了数据,但软件中需要转化出的数据曲线却并没出现,就要找到是什么环节弄丢了数据。

T:神念与可穿戴设备合作,和与其他终端合作的不同是什么?

Z:手表手环最大特点是空间紧张。手机屏幕大,所以空间大。但手表不能做大,否则有电池问题,续航能力就受限,因此他们对散热和体积都更加敏感。

对想结合生物电技术、提供健康传感的手表和手环用户来说,我们的芯片是他们唯一的选择,因为足够小。

神念生物电技术未来多样化的方向是功能增加上。这种需求不绝于耳,要追加的功能一般都和健康相关。也有可能几种生物电合成在一个芯片上。

T:您认为,技术会是影响可穿戴设备市场价值和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吗?

Z:我觉得以后可穿戴设备的发展,技术不会是一个阻碍。大家都会试图使用更多高科技,但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很多,很可能不是技术因素,而是渠道、市场筹划、营销能力。

技术因素的核心目的,是给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而非技术因素就是谁能把品牌做到用户心里。就像苹果之于手机一样,有这样的可穿戴品牌,那它就是赢家了。

T:在中国发展生物电技术和可穿戴设备有哪些优势?

Z:我觉得在国内发展这些领域非常好,核心原因在于,中国科技界正处于生机勃勃的阶段。我们的总部在硅谷,在美国会看到很多大公司已经成型,谷歌、苹果这些巨型公司以外,还有一大批也是500强的大企业,数量庞大。小企业则非常小。

中国科技界现在都很潮气蓬勃,产业格局可能让可穿戴有机会独立崛起,不那么追风。这个契机对中国产业格局转型有很大潜在影响。国内企业对新技术的追求的热情非常高。

神念希望在其中扮演角色,成为生物电领域的英特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