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为什么需要“云OS”
2013-11-06 12:22 云os

阿里搞云OS,不惜一切代价,说要投10亿不计币种,达成3000万用户,人民币不行用美金、美金不够换欧元,一定要建立起云OS平台,这背后是怎样的故事?

作者:王利杰

【i黑马导读】阿里搞云OS,不惜一切代价,说要投10亿不计币种,达成3000万用户,人民币不行用美金、美金不够换欧元,一定要建立起云OS平台,这背后是怎样的故事?

我想,这是好几个典型的“互联网思维”综合作用:

1)流量思维(想想阿里每年要花多少钱收流量?)

2)入口思维(入口代表着免费的流量,兵家必争)

3)用户思维(流量要转化为用户才能留住并变现)

4)安全思维(只有OS才不会被“安全卫士”所劫持)

5)质变思维(量变会引发质变,OS会带来惊喜)

关于量变产生质变,阿里巴巴太有发言权了,支付宝一开始只是为了实现淘宝的担保交易而设计,可今天却在金融界掀起了巨大风浪。这就是量变带来的质变,而质变发生的时候,那些后知后觉的大佬就真的追不上了!

今天的阿里云OS,很多人不屑一顾,只会挑毛病说这里不好那里不行,觉得阿里可能昏了头,马云癫狂了。

这只能说明你们太高估自己了,太小看马云,同时也太小看雷军的MIUI和小米了。

大家有没有想过,每一台手机都是一个虚拟的商铺?

1)手机里面会有丰满的商品展示,实物的、虚拟的、随时购买;

2)在手机里面看到的任何可购买的商品图片,也可以瞬间通过系统检索连接到卖家店铺下单购买;

3)在现实世界中,看到任何商品有了购买冲动,只需要拿着手机对着商品,然后在屏幕上出现系统通过图像识别找到的最优卖家,然后用户可以直接下单;

4)用户随时随地,要买点什么的时候,对着手机说一句“帮我买XXX,什么时间送到办公室”,后面的检索下单支付都全自动完成,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商品送到!

如果1亿人民都用阿里的云OS手机,这是什么概念,系统里面阿里巴巴体系内的商品成列和交易都会做到底层,用户体验极致,一键购物。这个时候多少用户会忠实到必须上京东?当然,前提是阿里巴巴体系内的电商服务质量与时俱进地提高,别太差。

大家有没有想过,每一台手机都是一个虚拟的钱包?

1)在手机里面购物,直接用OS自带的支付功能最便捷;

2)用手机拍摄实物图片,找到某电商的购买链接,调用系统自带支付功能支付;

3)在现实世界中购物支付,拿出手机替代银行卡和现金,便捷!

如果1亿人民都用阿里的云OS手机,这又是什么概念,不光是在阿里巴巴体系内购物需要走阿里的支付通道(支付宝),就连在现实世界购物也用阿里OS对应的手机NFC支付了,背后可能是支付宝的升级版(界面都可以隐去),其他银行的信用卡还有什么活路?

大家有没有想过,每一台手机都是人体的一个感官延伸!

手机正在被内置越来越多的传感器,也有越来越多的外置传感器通过蓝牙等无线方式连接手机,收集各种人类周边的信息数据或者身体的健康数据。手机已经100%成为了人类的感知器官延伸,同时也是人类的“第二大脑”,而这个“大脑”,可能跑的是阿里OS,如果你是一家电商或者银行或者金融公司的老板,你觉得这会不会给你带来什么困惑?

阿里巴巴集团所拥有的静态和动态数据会让阿里成为中国最了解用户的“云系统”,因为阿里云OS运行在中国主流人群的移动“感知器官里”。

阿里的来往可能无法扳倒腾讯的微信,但是阿里的云OS可能会用另一种方式颠覆微信。互联网公司的竞争,最大的特点就是“大雾天开车”,根本看不到谁是你未来真正的埋葬者,阿里巴巴颠覆了很多传统商业,包括金融业,但是从来没想到微信这款“移动版QQ”竟然给他们带来如此大的威胁,如果阿里想未来有一定的可能性去超越微信,那么基于手机的云OS可能是最后一个机会了吧!

当然,此话说的重了,危言耸听了,因为互联网产品是用户为王的,不管阿里咋多少钱在渠道上(补贴手机厂商),如果产品本身做的不好,那么一切都是“扯淡”,微信现在根本没理由去担忧阿里云OS能掀起多大风浪。不过哪怕是1%的可能性,将来等阿里云产品打磨好了,从底层优化的IM、购物、支付、游戏、社交、阅读、图像识别等一系列功能,配合强势的渠道补贴策略,可能到时候所有跟阿里竞争的电商生态都会黯然泪下了!

移动OS到底有多重要,今天真的看不到,真正的颠覆都是无数次尝试后不经意的结果,所有人都在期待未来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但只是期待,很少有人能够“看到未来”,而我发现,那些伟大的狂人也未必能“看到未来”,但是他们却在按照自己的思路“打造未来”!

我们正在经历的今天,就是这些狂人昨天亲手打造的,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