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该如何高效的招人?
2013-11-06 14:38 创业 公司 招人 招聘

创业者通常满腹经纶,充满奇思妙想,但好的idea若没有合适的人执行来实现便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绝大多数创业团队都面临招聘难的问题。I黑马搜罗了以下若干种靠谱有效的方法。包含若干种不同功效的不同渠道。

 

创业者通常满腹经纶,充满奇思妙想,但好的idea若没有合适的人执行来实现便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绝大多数创业团队都面临招聘难的问题。I黑马为您搜罗了以下若干种靠谱有效的方法:

1、 常规渠道:

招聘网站:智联、无忧、赶集、同城之类的。招聘网站的优势是人多,招个普通小助理还可以,找到高端人才相对困难。

专业性论坛:蓝色理想、鞭牛士、42区、优士、天际、水木、javaeye、csdn、pmcaff以及各种各样的专业性论坛,凡有可能聚合人才的地方,都是我们招人的阵地。

员工推荐:你的一个不错的员工,他的朋友,他的前同事,他的前领导,都可能成为你的员工,甚至他的亲戚,举贤不避亲。关键是让你的员工觉得这个公司有希望,有机会,愿意把自己的朋友带来一起发展。

2、文艺渠道

上微博或twtter,看某大牛的 follower,一个一个看,看他们的 twitter、博客、Google Reader 分享,想办法找到邮箱、电话或是留言联系。

上豆瓣,前端后端挑几本重量级的书,去找想看,看过,正在看这本书的人,一个一个看,看他们的活动,博客,Google Reader 分享,想办法搞到邮件、电话或是留言联系。

写博客。写一个专业的、有价值的博客,长期坚持,不是简单地宣传,而是提供价值。认同你的价值观的人,成为创业伙伴的几率会更大。百姓网CEO王建硕2002年开始写英文BLOG,吸引了大量的粉丝,且70%是外国人。由于博客访问量激增,被eBay相中,2005年加入eBay,负责全权运作中国的分类广告网站。

 

3、 牛叉渠道

从你的用户中找。互联网本身带有媒体的性质,在你的用户中,更容易找到有共同梦想的人。豆瓣最初就是这么干的,阿北(豆瓣创始人杨勃)最初资金缺乏,只有一个产品和产品所反映出来的理念,豆瓣前10名员工中,很大的比例都来自豆瓣的早期用户。

提升你的曝光度,建立口碑,让你的用户去替你传播。例如公司可以举办技术分享会、产品分享会,邀请领域内比较有能力的人一起来分享,免费提供场所和饮料,针对产品或技术主题,展开讨论和分享,顺带提供一些自身案例。成本不高,既不是挖人会,也不是广告会,但是讨论自己的案例,渐渐就会获得圈子的认可,认为你是真正做产品、懂技术的团队,做的是靠谱的事情,慕名而来的定会与日俱增。

创始人多参加业界活动。主动出击,接触有影响力的人、有能力的人,认识的人多了,才能找到人才,高端人才。

创业公司该如何招人包含了两方面问题,一是在哪里招人;二是确定招什么人多少人。

上文解决了第一个问题。请继续关注后文“创业公司如何找到合适的人。”